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光明人生克服灰心

 

  人總會有灰心的時候。我會灰心,你也會灰心;但是灰心是可以克服,可以避免,可以得勝的。聖經裏有一句千古不變的至理名言,請留心思想: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

  有些人一開始做事就灰心,這是不可原諒的。哪有事情沒有困難呢?哪有事情沒有人事的纏擾呢?哪有事情沒有大大小小的攔阻呢?不去嘗試一下就灰心,那實在是不能原諒的。也有一些人,經過一番努力,克服了一些困難,已略有所成,卻不能堅持下去,就灰心了;也有人已經通過了重重難關,克服了重重的障礙,但到最後不能夠再支持下去“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努力了許多,最後全盤失敗,全盤放棄,非常可惜,令人感到痛心。親愛的朋友,你絕對不可灰心啊!

  聖經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行善不一定是一些高不可攀的大事,行善也可以是一些小事:打理家庭的大小事,處理夫妻之間的大小事,應付教養兒女的大小事。這些都是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情,值得我們勇敢向前,把生命和力量擺上。聖經又說“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有收成”。我們日常所行的大事善事,都需要一段時間,都需要一些努力,才能夠慢慢完成一個圓滿的結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尚且需要一些時間,何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完成一件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一定需要一段時間,到了時候,就必定有收成了。“若不灰心”這四個字何等重要,只要學習把握着這句話,它一定把成功帶給我們。

  或者你說,我不單沒有崇高的理想,對人生甚至連起碼的盼望都沒有;要是你有這些感覺,就請你留心聖經裏有一段安慰的話: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42:5)

  也許現在你遭遇一些很大的困難,很大的打擊,你沒有辦法去應付,沒有辦法去解決;你說:“我連生存的意志,生存的希望也沒有了。”盼望你舉頭仰望天父,不要煩躁,不要憂悶;因為天父笑臉向着你,祂要伸出祂的手來引導你,叫你經過一切困難,克服一切困難。我們不單要生存下去,更要生存得歡歡喜喜,有心靈的滿足。

  有一個貧窮的寡婦,她眼睛不好,快要完全失明了,又有病在身,常要臥床,不能走遠路;但是,她總是滿有喜樂。牧師去探訪她,說:“姊妹啊!你可真苦啊,怎麼還能夠這樣喜樂呢?”那個窮寡婦說:“牧師,因為我有三個很舒服的枕頭。”牧師問:“你怎麼需要三個枕頭呢?”窮寡婦回答:“牧師啊,這三個枕頭還有名字呢!第一個叫‘神的全知’,祂完全知道;第二個是‘神的全愛’,祂全然愛我;第三個是‘神的全能’,祂完全能夠幫助我。牧師,我雖不知道明天如何,但是我知道誰牽着我的手;每一個漆黑的晚上,雖說很恐怖,但是必定有光明的早上來到;人生的狂風暴雨,雖是可怕、難以抵擋,但是必有晴天。所以,我不灰心。”

  讓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住在我們心中,得着祂的三個枕頭,祂的全知、全愛、全能;我們便不再灰心,勇往直前,到了時候,必有收成。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我們願意接納耶穌基督住在我們心中,讓你的全知、全能、全愛成為我們的枕頭。我們知道你牽着我們的手,也知道你有美麗的早晨,更為我們預備光輝的晴天。我們仰望你過每天的生活,到了時候必有收成。感謝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第192期 2017.11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