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住在黑暗中的人看見曙光

陳梓宜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耶穌是真光;祂到世上來,是要叫活在黑暗中的人們得着光明。當馬太走筆至耶穌工作的起始時,特別提及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9:2;太4:16)

  這句預言彰顯了神的憐憫心懷。這預言是先知以賽亞在主前七百多年向以色列人發出的(賽9:2),當時以色列人正受到亞述的威脅。為何神的子民受到敵人攻擊?因為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背約,結果遭受外敵侵侮,家園被毀,性命難保。而他們因為不遵行神的道,所以也在自身社會中造成諸多不義,富人剝削窮人,孤兒寡婦飽受欺壓等。以色列人悖逆神,生活和靈性就落入黑暗和痛苦之中。

  當人離棄真神,拒絕真光的時候,就住在罪惡的黑暗和死蔭裏。活在這個世上,我們面對諸多不安和壓迫;恐怖分子殘酷地襲擊無辜,不公制度助長貧富懸殊,霸權欺壓小民弱勢等,各種不義無時無刻地影響着我們。罪惡橫行於世,把人類狠狠的捆綁起來,而每個人也面對着內心深處的奸惡不能自救。

  不過,神滿有慈愛和憐憫,祂要施行拯救。活在以色列北部拿弗他利的人民,最先遭受亞述大軍蹂躪(王下15:29),但神差派先知發出預言說,這加利利地將來必得着榮耀(賽9:1-2)。這應許在主耶穌降世後實現了;加利利正是主耶穌展開福音工作的地方(太4:12-25)。主耶穌來到,使人們得蒙赦罪,脫離罪惡的黑暗;祂使人們明白真理,得蒙引導過光明的生活;祂使病人得着醫治,生活重拾光明和希望。

  耶穌來到世上,使活在黑暗和死蔭之中的人,得着光明和生命。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8:12)又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太5:14)主耶穌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不但得着生命的光,而且成為世上的光。我們跟從主之後,人生不但出黑暗入光明;主耶穌也要使我們在世人面前反映祂的真光,活出生命之道。當世人看到我們的生命在跟從主之後變得不一樣,就能認識到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是祂拯救世人脫離罪惡過光明的生活,就將榮耀歸給父神。

  出黑暗,入光明,必須願意接受光照,決心離罪。有些人相信耶穌是真神,是救主,自認是基督的門徒,卻不願意讓主光照內心,行事為人與基督的教導相悖。我們若認定自己從前是活在黑暗裏,承認有許多醜陋的人性在我們過往的生命中,就要下定決心離開黑暗,回轉歸神;面向神,背向罪,向罪惡說不。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其中一項要向天父祈求的,就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太6:13)。我們信主之後,仍然會面對魔鬼撒但的各樣試探引誘,實在需要祈求天父保守我們不陷入試探,而我們自己也要下決心拒絕試探。

  出黑暗,入光明,還要時常讀聖經,明白神的話語。“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主耶穌的話語和教導,時時提醒我們離開罪惡,引導我們活在光明中,走在平安的路上。信徒有時或會陷入試探之中,但聖靈會光照我們,就好像祂感動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作出許多責備和勸戒,使教會明白真理,從而悔改和離開罪惡。因此,我們要時時被神的話語引導和提醒,並且要順服神的教導,按照祂的吩咐而行,拒絕試探,遠離罪惡。這樣,我們才能夠活在光明之中,才能作世上的光。

  主耶穌是真光,“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祂降生世間,拯救人類脫離罪惡,出黑暗入光明,得着真正的平安。盼望基督真光照亮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活在光明中,並叫我們能在這世上為主發光,讓住在黑暗中的人們看見曙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2期 2017.11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本社總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