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神的心意

陳終道

 

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許多人說:“我不明白神的旨意。”這裏有一件事一定合乎神的旨意,就是神自己已明說的:“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孝順父母的人,在父母開口明說之後,就趕快遵行;但那真正求父母喜悅的人,在父母還未開口之前,已在平日與父母的交談中體會他們的心意,知道他們所喜歡或憎惡的而照他們所喜歡的去作了!

  今日基督徒要求於神的太多,正像這一代作兒女的,只顧要求父母了解他們的需要,卻不去想怎樣體會父母的需要和愛惡;似乎父神總是虧負了他,他卻從未虧負神的。果真如此嗎?

  亞伯拉罕是個體會神心意的人。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着亞伯拉罕呢?”(創18:17)隨即告訴亞伯拉罕,所多瑪人罪惡滔天,即將滅亡;卻沒要亞伯拉罕為所多瑪代求。亞伯拉罕便自動懇切為所多瑪祈禱。後來,所多瑪雖然滅亡了,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卻得救了。亞伯拉罕雖未提及他姪兒羅得,神卻超過他所求的救了羅得。羅得和他的家人得救,可說是亞伯拉罕體會神的心腸,忠心代禱的結果。你曾為你的親人代禱嗎?曾為那些像羅得這樣的侄兒代禱嗎?

  有人聽到聖經說“祂願意萬人得救”,卻不體會神的心去救人,反而懷疑神的作為而問道:“這樣,為甚麼許多人還是滅亡了呢?”這真是好問題,只可惜未能體會神的心,也未注意下半句“明白真道”的意義。神雖願意萬人得救,卻絕不限定人要選擇生命,祂只會接受人自願的選擇。人是怎樣會選擇歸向神的呢?要先明白真道。那就是基督徒的責任了。我們要用愛心和見證,使人明白真道,接受基督為救主。為甚麼只顧質疑神的作為,卻不肯謙卑自省:是否自己未盡信徒應盡的責任呢?

默記金句:

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金燈臺活頁刊第192期 2017.1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是本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