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哭泣的先知—耶利米

何衛中

 

  耶利米先知被稱為哭泣的先知,是因為他有憂國憂民,愛國愛民的心,這個理念在他年幼的時候就存在着了。因為在他未出母胎時,神就已經將他分別為聖,揀選他來作先知。

一.耶利米的蒙召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一:4-8)

  耶利米作先知就如此定了。神揀選耶利米作先知不單是要他作以色列的先知,還要作列國的先知(耶一:5)。耶利米雖自謙他是年幼的,但神卻叫他不要懼怕,應許與他同在:“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耶一:17-19)照着神所吩咐他的話,耶利米就大大的放膽去傳講了。

二.耶利米的信息

  1. 責備以色列人負恩悖逆。耶利米責備以色列人遠離耶和華,轉去敬拜那無益的神。“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耶二:11)。甚麼是無益的神?有人對偶像有十項傳神的描寫:“一口無言,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不認,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足無用。”以色列人就是去拜這些木頭死物偶像了。
  2. 責備以色列的眾祭司。他嚴厲的責備以色列的祭司們,不去傳揚耶和華的律法,也不尋求耶和華(耶二:8)。
  3. 責備以色列的官長們。他責備以色列的官長們違背了神,就是在政治上腐化,造成貪污不法等事層出不窮(耶二:8)。
  4. 責備以色列的先知們。他責備以色列的眾先知竟然藉巴力去說預言;先知都是藉耶和華說預言的,巴力是假神,又怎會說預言?
  5. 責備以色列的百姓們。他責備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其次是“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二:13)。
  6. 責備以色列行惡。他責備以色列因行惡,才受到耶和華的懲治。“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二:19)。查考以色列人的歷史,看見整個民族三番四次的離開神,始終不肯悔改,大大落在災難中。在世上還沒有一個國家好像以色列國這樣的悲慘受苦過。就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大獨裁者希特勒就曾殺害了六百萬猶太人。筆者於1984年曾去過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參觀一處博物館,裏面有幅大圖片,顯示當年希特勒將赤身露體的猶太人一群群的送入大煤氣室,用煤氣將他們活活毒死。許多遊客看過這幅慘絕人寰的圖片之後都會滿眶熱淚,包括筆者在內。

三.耶利米的預言

  耶利米預言耶和華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三一:31)。這新約就是基督被釘死,流血所立的新約。
  以色列人因離棄真神,轉去拜那“無益的神”,災難不絕一直至被擄到巴比倫時代為止。從巴比倫回歸之後,他們才痛定思痛,才真正的離開偶像,才轉回敬拜真神耶和華。但當主耶穌基督降生,並出來傳道時,他們又因嫉妒,竟將神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自始又開始帶來徹底滅國的災難。主後70年,猶太人因反抗羅馬人的統治,以致羅馬將軍提多帶兵圍攻耶路撒冷,焚燒聖殿七個晝夜,殺人流血成河,以色列從此就亡國。耶利米預見了這幅圖畫,故此他為以色列國不住的哭泣勸說,因而被稱為哭泣的先知。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二期 2011.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