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非洲傳道記

福音的大能

薛玉光

 

  一九八一年我們成為蘇丹內地差會的宣教士,受派到西非洲尼日利亞的高原省卡哥羅聖經學院擔任專職教師。這間聖經學院有五十多年歷史,教師共十二人,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等不同國家,也有非洲人。院長名叫安多果,他是出身於尼日利亞寶芝省的畢利里的唐格里部落,那本是非洲最野蠻部落之一,是著名吃人生番部落。我們和這位院長共事一個學年,因為各人工作相當忙碌,不多有時間與他單獨來往,但觀察他的行事為人實在值得我們欽敬,其他西方國家同工對他也同樣敬愛。

  他是個實事求是的人,儀表很斯文,說話總是慢慢地聲調不高。他曾留學英國,但看不出有一點驕傲的樣子。我們沒有看見過他疾言厲色。他的太太看來也是個賢淑的婦人,孩子們言行舉止也很有規矩。我們相處得十分快樂,全校學生一百二十多人,來自五十個不同的部落,在主裏成為屬靈的家庭。

  在我們離開非洲之前兩個月,有機會到院長的家鄉畢利里訪問,才知道那村子七八十年前被稱為非洲最黑暗的地方。居民男女老幼都是赤身露體一絲不掛,而且兇暴成性,全村分南村與北村,世世代代彼此仇視殘殺。他們每次殺死人把他吃完以後,就把被殺的人頭骨埋在一個地方,上面放一塊石頭作記號。在他們的村子中遍滿了這樣的石頭。蘇丹內地差會早期的同工進入這村子看到這種可怖的光景,回去北美洲呼籲要兩位宣教士進入唐格里土族當中工作。神垂聽他們禱告,很快就有兩個青年人應召。一九一七年這兩位青年宣教士進入該村住下來,他們學習土族語言,並且為他們製造文字,十二個月之內完成馬太福音唐格里語文譯本。漸漸地福音在他們當中傳開,使他們生活完全改變。如今在那村中已建立了七十多間大小教會,有教會學院,還有聖經學院。最初到該村開荒的宣教士賀約翰牧師已榮歸天家,他的兩個女兒已四十多歲,在教會中學任宗教教師。我們到該村時,院長特別歡迎我們,一個主日安排我在三間教會證道,並介紹我們認識他的母親,看見他對母親的孝順甚受感動。村中女人皆穿着整齊衣服與長裙,對外地來的訪客彬彬有禮。

  從這個村子土族生活的改變,我們親眼看見福音實在是神的大能,可以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包括非洲最野蠻的土族,也叫我們看見宣教工作的偉大價值。我們今天能繼續差會先賢的事工是何等大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