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賜平安

曾式中

 

  平安就是福氣,人生最大福氣之一,即為平安。如果平安失去,乃是人生失去了福氣。沒有福氣的人生,也就沒有意義了。普通最容易使平安失去的,約有下列幾個原因:

一.因罪惡而失去了平安

  罪惡只會帶給人苦難,失望,灰心,毫無人生的快樂。如果人生在罪惡之中,他心中就永無平安之可言。世上最大的罪惡莫過於下列兩種:

  1. 戰爭──戰爭乃是罪惡,爭城以戰,殺人盈城。你看戰爭一發生,多少人死亡,多少財產蕩然,十室九空,沒有平安。

  2. 不法──社會風氣好,人們就安居樂業,奉公守法。社會風氣不好,不法的事增多,犯罪作惡,愈來愈甚,道德敗壞,如江河日下,平安也就隨之失去了。

二.因貪心而失去了平安

  本來人生貴乎知足,知足常樂則終身不辱。可是天高地高人心又更高。人心不肯知足,人心喜歡得隴望蜀,硬要賺得全世界,仍然不滿足。縱觀中外歷史,有不少知識分子為了貪愛名利失去了平安,繼而生命也失了,十分可惜。

  人生實在需要平安,不可或失。然而如何才能得到平安﹖耶穌說:“世界有苦難,在我裏面才有平安。”主耶穌就是避難所。有一次耶穌告訴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一四:27)原來耶穌來世,就是賜給我們平安,凡信祂的人,喜樂與平安就臨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