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冰涼的心

曾綠葉

 

  “雅各的心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創四五:26)

  當我讀到雅各的心冰涼時,我真不能相信。但雅各不信他自己親生孩子們的話,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兒子流便與他的妾辟拉同寢,可見這個兒子心中沒有父親,根本不尊重父親。第二,第三個兒子,西緬和利未,他們的刀劍是殘忍的器具,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雅各覺得他們這種行為是連累他,使他的名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再有“…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創三七:2)所以雅各很知道他自己孩子們的心。

  自從約瑟沒有了,雅各因受其他兒子們的欺騙,以為約瑟是被惡獸吃了。在創世記第三十七章裏記載,約瑟實在是因他哥哥們的嫉妒而被賣給以實瑪利人,再帶到埃及。在約瑟“沒有”了之後,雅各和那些作惡的兒子們在一起生活,所看見的,所嚐到的,都叫他灰心,傷心。因此他的心才漸漸地冷下來,冷到“冰涼”。

  雅各臨死的時候,因為他只相信約瑟,就對約瑟說:“…用慈愛誠實待我,請不要將我葬在埃及…”。後來再叫十二個兒子來對他們說話,按着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他雖然清楚知道,兒子們對他是真心或假意,媳婦們的挑撥離間,有時幾乎把他氣得半死,許多事情發生,使他難以置信,這些親生的孩子們竟然會如此對待他。但是相反地,他沒有一點報復的心,而仍以慈愛誠實待他們,臨終時還給他們祝福,因為他心中有神。

  天下有多少父母的心是冰涼的呢﹖我曾看見,聽見有許多父母,年紀老了,要靠子女生活,只好忍聲吞氣,靠敷衍,虛假,討好來度過殘年,養老院裏一些孤單,貧窮的父母,他們的心大概都是冰涼的,還有些不用靠子女的父母,那些子女,有的要搬得越遠越好,眼不見為淨。有的雖住在附近,也很少會安排出時間來和父母見面。有的因為只聽配偶的話,父母的話都是不對的。在各種情況之下,父母和子女之間的隔膜就越來越深,父母的心由傷心,灰心而冰涼了。結果在留下的遺囑上,竟然沒有子女的分,全部財產送給了慈善機關。因為心中沒有神。但天路客,總要實行神的話: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箴三:3)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詩六三:3)

  求主使我們能站穩在祂的話語上,靠着祂復活的大能,在每日生活中彰顯祂的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