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問題解答

示每無害於大衛國度﹖

陳終道

 

  問:

  本人讀呼喊雜誌,吳恩溥牧師說你在金燈臺第八期之“教會的潔淨”中,所謂示每危害大衛國度,解釋錯誤。示每一人何能危害大衛國度﹖示每之死是大衛報私仇所致。又按吳牧師所說,耶穌拿繩子作鞭子,是趕牛羊不是趕人,為甚麼你說是趕人﹖不知你願否更正﹖

  答:

示每無害於大衛國度﹖

  1. 示每不是死於大衛私仇,乃是死於他自己罪的報應。聖經說:“王又對示每說,你向我父親大衛所行的一切惡事,你自己心裏也知道,所以耶和華必使你的罪惡歸到自己的頭上。”(王上二:44)。

  可見大衛囑咐所羅門處置示每不是公報私仇,倒是神藉着人使示每自己的罪惡歸到自己頭上。

  2. 示每對大衛國度(即所羅門國度)確有危害,因示每並非只有一人。大衛平定押沙龍叛亂回耶路撒冷時,示每帶了一千人迎接大衛,自認有罪(撒下一九:16-23),以求免死。注意帶一千人來迎接大衛,並非全部只有一千人。何況示每是掃羅子孫,有相當影響力。

  3. 聖經對示每之可能危害大衛的國度這樣說:“…並且大衛的國位必在耶和華面前堅定,直到永遠。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去殺死示每。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王上二:45-46)

  留心讀這兩節聖經,可知認為示每無害於大衛國度之說,定準是錯誤的。因上句說:“…大衛的國位必在耶和華面前堅定…”與下文所羅門殺了示每之後聖經說:“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互相呼應,明確的顯出示每之存在,對大衛國度有危害。

  所以,大衛臨終囑咐所羅門處置示每,確是為神選民之國度的利益着想,個人恩怨,國家利益,公私分明。

主耶穌只趕牛羊﹖

  關於主耶穌潔淨聖殿,是否只趕走牛羊,請讀聖經: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作買賣的人…”(太二一:12)

  “…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裏作買賣的人…”(可一一:1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作買賣的人…”(路一九:45)

  “耶穌就拿繩子作成鞭子,把牛羊趕出殿去…”(約二:15)

  淺見認為絕不可能只趕牛羊不趕人。拙作中“耶穌用繩子作鞭子把買賣牛羊鴿子的人都趕出去”,是綜合四福音總意概括性的一句話。(附告:其餘稍為留心上下文即明之“擬難”,恕不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