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十架代表神的心

潘國華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18至31節

  神吩咐先知撒母耳去耶西的家,膏立耶西的一個兒子作以色列王,取替掃羅;因掃羅不聽神的吩咐,傷了神的心。當撒母耳見到耶西的長子以利押時,就以為神會喜悅他;神卻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耶西安排他七個兒子來見撒母耳,但神並沒有指示撒母耳膏立他們中任何一個。神的心意往往出人意表,最後,神竟然揀選了大衛—耶西最年幼的兒子—一個不起眼的人!

  神的心意往往是出乎人所意料的。正如哥林多前書一章18至31節指出:神揀選了十字架;神揀選了那些卑微的人,去昭示神的大能,去彰顯神的智慧!實在可說:“十架代表神的心”。

一.十架的道理乃神大能的昭示(林前1:18-25)

  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開宗明義地指出,在當代,即希羅文化裏,絕對沒有救世主在十架上死的可能,這根本是不可思議,甚至是愚蠢的言論!故此,十字架的道理,即傳講或宣講十字架,對那些不信和滅亡的人來說,這是愚拙的;但對我們相信而得救的人而言,這卻是神的大能(林前1:18)!我們要重新和鄭重地看十字架的道理:原來傳講十字架的信息是我們首要的任務,因這是神的心意,也是祂的吩咐。保羅也見證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他忠心傳講十字架的信息,並帶着神的權柄和大能:“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世人滿以為自己很有智慧和聰明,但是真智慧只有從神而來才得着,因為唯有神才是絕對的智者。保羅引述以賽亞書二十九章14節的要義:“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9)世人的智慧和聰明只是短暫的、屬地和不屬靈的,甚至有些是敵對神的。舊約的經卷已有記載神審判人世間的智慧,故此,神的智慧與人的智慧之間的對立,歷世歷代都存在着。神要阻撓世人的智慧。

  保羅接着說:“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林前1:20)使徒的意思並不是說人世間沒有世上的智慧,而是指出當神的真智慧——耶穌的十字架被傳開時,世人的智慧是不能抵擋它的。神怎樣昭示祂的大能呢?“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今天,人們依然藉各種宗教,用自己的方法去尋求神,但只能找到假神,並不能尋見真神。因為若神不主動將自己啟示給人類,人類是絕不可能找到神的。故此,基督教被稱為“啟示的宗教”,是專注神與人的關係的宗教信仰。

  世人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使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那道理包括神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世人中生活了三十三年半,最終被釘在十架上。須知道在當代,十字架酷刑是用來對付那些大奸大惡的死囚,而耶穌竟然被釘死在十架上!這是被世人所輕看、當為愚拙的,卻是神的智慧和大能的昭示!在十架上,神的公義(罪的工價是死亡)和神的慈愛(神樂意拯救人)就得到了滿足!

  保羅進一步解釋,世人憑着自己的智慧不能認識神的智慧(林前1:22-24)。猶太人依照他們的心意去求神蹟,他們曾要求耶穌替他們求一個神蹟(或:預兆),但後來卻不相信耶穌真的從死裏復活。希利尼人所追尋的是哲學中的智慧,他們卻將神的智慧拒諸門外(林前1:22)!為此保羅強調說:“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3)。猶太人曾因耶穌的信息而絆倒;而外邦人自恃擁有哲理也拒絕了耶穌(林前1:24);但對於那些被神愛所感召的來說,耶穌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從此,我們曉得屬主的人所強調的智慧與世人的智慧截然不同,這也是基督徒的逆文化。讓我們高舉耶穌的十字架,因十架的道理乃神大能的昭示!

二.上帝的揀選乃神智慧的彰顯(林前1:26-31)

  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中,清楚地指出神的呼召和揀選,目的乃是叫“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9),從而彰顯神的智慧。

  原來,按我們的本相,按我們本身的價值而言,我們並沒有甚麼智慧,沒甚麼能力,也沒尊貴的身分。神卻呼召和揀選了我們這群又愚拙又軟弱的,目的是叫那些自以為有智慧、有能力的羞愧。在神眼中,或以神的尺度來衡量,這世上根本沒有任何人是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唯有那些在基督耶穌裏、被神所呼召和揀選的人,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

  因此,總的來說,我們應只以基督為榮耀:“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林前1:31)。我們若有甚麼智慧、能力、財富、才能,都應在主裏誇口。因着主的緣故,我們才擁有這一切;所以,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

  感謝天父,十架代表神的心!神對我們的愛、呼召和揀選,乃昭示祂的大能,彰顯祂的智慧!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2期 2019.7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