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

王申得

 

經文:瑪拉基書三章8至11節

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瑪3:8-9)

  很多年前,美國一位牧師(Isaac Barton Kimbrough, 1826-1902)為神學院募捐,半路遇到兩個持槍匪徒,喝令他把錢交出來。牧師從馬背上下來,把一大一小兩個錢包放在路旁,對他們說:“先生們!我是浸信會的牧師,我的任務是走遍田納西州,為訓練年輕傳道人的神學院籌集捐款。這個小錢包是我的,你們可以隨意拿去。”然後,他指着大一點的錢包,繼續說:“這個錢包,是上帝的錢,是為田納西州貧窮神學生準備的生活費,你們膽敢碰它?”

  兩個匪徒楞在那裏,然後開始問有關神學院的事情。聽完牧師的解釋後,他們表示不會去碰那兩個錢包。牧師說:“你們都是善良的人,感謝你們的好意。既然你們知道了我所做的工作,為甚麼不做一點貢獻呢?”兩個匪徒聽罷,各自奉獻五元美金,就放牧師走了。

  今天很多基督徒要把屬於神的錢財據為己有。他們口口聲聲說愛神,卻沒有意識到,不奉獻錢財等同於搶奪神的錢財,後果是多麼嚴重!

  在這段經文中,瑪拉基先知在三件事上責備不奉獻的以色列人。首先,他們明知故犯,而且裝作甚麼都不知道的樣子。他們振振有詞,委屈地反問:“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其實,他們不夠誠實,連匪徒都不如,因為匪徒承認自己在做甚麼。

  其次,先知責備他們欺世盜名。他們並不是完全不奉獻,而是剋扣奉獻,只把當納的一小部分拿來,既敷衍了上帝,又安撫了良心,就像使徒行傳第五章裏的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一樣。

  最後,先知責備這些不奉獻的人樹立了惡劣而深遠的榜樣,全國老百姓競相仿效,以奉獻為恥,以玩弄小聰明為榮。神憤然地說:“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

  主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22:21)羅馬帝國的人都知道藐視、忽略或少交了皇帝的賦稅會是甚麼結果。若是這樣,奪取神之物又有甚麼後果呢?現代基督徒是否還聽得進去當年瑪拉基先知所發出的警告呢?“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這真是一個非常嚴厲的警告啊!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2期 2019.7
作者王申得牧師為佛州甘城華人福音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