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向誰多取

陳終道

 

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

   這兩節經文,提出基督徒人生觀中的兩大使命。一是誰從神多得着天賦、才能、學識、金錢等,就有責任多付出;從神多領受恩賜、託付、職位、權力、使命,就有責任向神多交代。只想多收入而少付出,坐高位執掌權柄而不願承當責任,那些都不是基督徒應有的人生觀。二是提醒我們:主耶穌為我們死的目的是要我們為祂而活;從前活着只為榮華富貴,現今是為基督。這是基督徒人生觀中兩大目標。

 一.是神高舉還是自己爬高?

   “人望高處,水向低流。”人人都想向上高升,不甘願屈處卑微,這原是人之常情,基督徒也不能例外。問題是怎樣才能高升呢?是神高舉我們呢?還是我們自己向上爬呢?追求上進和追求名利,這兩者之間似乎頗難以分別,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其中的分界線,就在於我們究竟是為基督的委託而盡忠呢?還是為個人的成功而努力?我們的人生是為主而活呢?還是為自己而活呢?

二.屬靈的藝術家

   有一位藝術家,把詩篇二十三篇刻在一粒象牙上面;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技巧。而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怎樣能夠傳基督而不傳揚自己,是更高的屬靈技巧。有人說傳揚基督,其實是傳揚自己;有人隱藏自己,卻隱藏了基督;能傳揚基督而不傳揚自己,隱藏自己而不隱藏基督的人,誠然是造詣高深的屬靈“藝術家”。

   怎樣修習這種屬靈的“技藝”呢?是一種手藝的操練嗎?是一種口才的學習嗎?都不是,這是心志操練的問題。是基督那種以父的事為念,不求從人而來的榮耀,為神旨意而活的人生觀之確立的問題。

三.受得起考驗的人

   曾有許多人到施洗約翰跟前,表示願意悔改,甚至有人來問他是否就是基督(約1:19-23)。這對約翰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考驗。他到底是完全高舉基督,還是也要叫人重視他自己呢?在回答這樣的問題時很容易取巧,但他的回答毫不含糊。他說,他不是基督,連跟祂提鞋也不配,他只不過是在曠野呼喊的人聲而已。這是多麼好的回答啊!是甚麼因素使約翰作這麼適當地隱藏自己,而完全高舉基督的回答?不是口才的問題,是心志的問題。在那種受人景仰,甚至盼望他就是基督的氣氛中,如果他稍微提高自己身價,是很容易的事,但他卻完全高舉了基督;這是堅定為主而活的人生觀的效果。

 四.成功之後的試探

   許多人只留意怎樣取得更多人的敬重和信賴,卻全然沒有留意一旦許多人都敬重自己、信賴自己、到自己跟前來請教的時候,自己要怎樣指引別人的道路、怎樣供應人的需要。這導致今日不論在教會或社會中,不少人坐在令人景慕的地位上,卻是瞎子領路的領導者。如果我們真正明白主所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之意思的話,必然對我們已經有的高位和聲望感到戰兢、惶恐;對我們希求取得的權力、榮譽,也必然會再三思量。

 五.殷勤追求的是甚麼?

   有些基督徒辛勤經商,由小富而成大富,終於成為商界領袖、社會名流,受許多人敬重。這樣的基督徒,如果要為基督作些甚麼,可以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可是他們有些不敢在教外人跟前為主作證;在可以為教會說話、為福音盡力的時候,卻站在旁邊作旁觀者,保持緘默。另一些雖然在教會內很活躍,卻利用財力和地位,隨意支配教會聖工,在教會內仍未忘記名譽、地位。真正作神忠心管家的卻是鳳毛麟角,少而又少。

   有些基督徒努力求學,終於取得一系列高級的學位,成為科學家、專家、大學教授、學術界名人。在這崇尚科學的時代中,他們的言論,不論對青年人,對反神的勢力,真有一言九鼎的力量。可惜不少基督徒高級知識分子,全然不知道他們對時代所肩負的責任。他們半生的努力,只是求取個人的成功,並未建立一個為基督而活的人生觀。有些甚至很少認真研讀聖經,彷彿聖經是全然比不上他們所學的科學那樣,值得他們花費心思去研讀似的,以至雖然他們站在那麼重要的地位上,卻只能為自己、為世界,耗盡了生命大部分的才智,對於拯救迷失靈魂所作的貢獻卻微乎其微。

 六.權柄與責任的承擔

   還有一些傳道人和神學生追求的方向錯了;他們所努力學習的,不是使他們怎樣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而是怎樣可以爬上他們所企望的高位,怎樣可以得着更多人的喜歡。於是他們很快便學會各種交際手腕、各種活動竅門、各種屬靈辭令,整個心思都是為將來的偉大之“教會事業”而思慮煩擾;對於怎樣操練生命的長進,怎樣通達聖經真理,已無暇顧慮。一旦心願得遂,擠身教會領袖之列,卻不知道如何按真理領導教會,不能供應信徒屬靈的需要。他們取得比別人更足以發生重大影響的機會,卻浪費了更多的機會。由於他們所處之地位之重要,他們的言論受人的重視,而他們對於聖經真理竟是一知半解,於是他們的見解和主張使更多人迷惘,為教會製造更多混亂。

   權柄與責任相等,這原是很普通的常理。但是許多人卻求取更多權力,而不願負擔更多責任,以致有時會有些奇怪現象發生。居領袖地位的人,故意不想把職責分清楚,以便在事情成功時便把功勞歸於自己,事情失敗時又比較容易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但我們不要忘記聖經的話說:“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14:12)如果我們有雄心要取得更大的權力、更高的地位、更多人的信賴,就得準備好向基督作更好的交代才對。

 七.再思基督徒的生活目標

   其實這一切問題關鍵全在於一個頗為陳舊而重要的原則上,就是我們到底為自己而活呢?還是為基督而活?也許在我們起初信主的時候,我們早已考慮過類似的人生問題了:人究竟為甚麼活着?為讀書?為結婚?為金錢?為享樂?為兒孫滿堂?為求光榮地安葬在七尺黃土之下?終於我們選擇了為永生的國度而作基督的門徒。可是信主已經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了,我們仍在為自己還是為基督而活的問題上兜圈子,好像飄流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啊!那初信時早已考慮過的問題,現在竟仍等待我們再考慮呢!

 八.別忘了父神的託付

   請我們仔細地省察一下,神賜給我們所有的成就、金錢、地位、學問、聲譽、權力…就只是供我們作為個人的享受嗎?還是這些都不過是祂的委託,叫我們可以為祂結出更豐富的果子?使徒保羅告訴我們:“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5)這就是每個基督徒應該確立的人生觀。

   讓我們改正我們追求的方向吧!我們不是急切地要爭取更尊榮的地位、更多人的敬重…,乃是要趕緊追求更豐盛的靈命、更通達的真理亮光、更忠誠的心志和更像基督的性情。我們用不着為自己甚麼時候才不至被人冷落,或甚麼時候才會高升而擔心。我們該擔憂的是:一旦被神放在高位的時候,能否滿足時代的需要,能否為我們的職責向神有更好的交代,能否仍然忠誠為基督而活,能否不被今世的虛名使我們迷失了原先已經看清楚的人生目標?這才是我們追求的正確道路。

 謹記金句:

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神斷定;祂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75:6-7)

 

金燈臺活頁刊第199期 2019.1
作者陳終道牧師[1924-2010]為金燈臺活頁刊創辦人。本文為陳牧師的遺稿,由其家人提供。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