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西番雅書(一)

離惡歸善得復興

黃志倫

 

經文:西番雅書一章1至6節

   西番雅書是小先知書的第九卷。先知西番雅在此書一開始就為自己做了極為特別和詳盡的介紹:他提及了自己的五代先祖。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番1:1)

   西番雅的自我介紹隱藏着重要的信息,那是要讓讀者知道:他是出自王室家族的人,他祖父的祖父叫做希西家(希西家是著名的猶大王)。西番雅出身於朝廷中的貴族,洞察國家的問題,蒙上帝呼召出來做先知。而西番雅書的開場白,提及約西亞王和希西家王;這兩個王的共同點,就是他們曾經為猶大帶來全國大復興。根據聖經的記載,猶大國有兩次大復興,第一次是在大約主前700年,當希西家王執政的時候(王下18:1-7),另一次就是當約西亞王執政之時(王下22:1—23:25)。當時的社會皆面對各方面的危機,如道德敗壞、靈性退後,然而復興的靈火透過先知與君王燃燒起來,帶給全國人民有更新。當西番雅書的讀者在讀到希西家及約西亞的名字時,他們的腦海裏很自然地就會浮現出一個大復興的情景,這正是西番雅書所要傳達重要的信息,即:國家、社會在道德、信仰一直在走下坡時,他們需要經歷復興。

   各位弟兄姐妹,上帝的國近了,這個世代越來越需要經歷復興。若國家與社會要更新,教會與教會中的信徒必須先經歷復興。若教會在這個時代要更大地被上帝重用,在這個時代中做光做鹽,那教會的眾信徒必須先在屬靈的事上經歷更新和復興。

   先知西番雅在面對那群原屬於上帝的子民,但現在卻開始毫無作為、完全失去見證,遠離上帝的以色列人,提出了重要的警告。先知在書中提出了上帝的子民四種嚴重錯誤的行為,也提及引致這些錯誤行為的原因。

 一.敬拜淫亂的偶像巴力

我必伸手攻擊猶大,攻擊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我必從這地方除掉巴力所餘下的,除掉拜偶像的祭司的名字,以及耶和華的祭司;就是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那些敬拜耶和華,指着祂起誓,又指着瑪勒公起誓的,那些轉離不跟從耶和華的,不尋找耶和華,也不求問祂的。(番1:4-6)

   巴力是迦南人所敬拜的偶像,在巴力神廟裏有廟妓、神妓(迦南人認為這些妓女是神明的化身)。先知指出,那些進神廟而行淫亂的人都是陷在情慾的網羅裏,慾火焚身、放縱自己,他們心中所惦記、嚮往的都是淫亂的事。巴力、偶像、淫亂的神明佔據了他們的情慾的心,這是使猶大國一直走下坡的其中一個嚴重的錯誤行為。

 二.迷信天上的萬象

   先知西番雅指出他們“在房頂上敬拜天上的萬象”(番1:5),測量天上的日月星辰,正如今天的紫微斗數一樣。當一個人晝夜沉迷在這些神祕的占卜事情上,不斷尋求和倚靠這些只有盤旋在腦海裏而沒有答案的事,就會對人生沒有把握,沒有鬥志,更沒有心中的平安和喜樂。如此的錯誤行為,使猶大國落在萎靡不振的光境當中。

 三.信仰混亂不認真

   先知說他們“敬拜耶和華,指着祂起誓,又指着瑪勒公起誓”(番1:5),一面敬拜上帝,一面又敬拜馬勒公。馬勒公是摩押人的神明,這是一個要求敬拜者拿孩子當祭物獻上的殘酷邪教。當時竟然有人一邊敬拜耶和華上帝,但另一邊又去尋求邪惡偶像的力量來引導他的生活。這是混亂的信仰、不認真的信仰;是認為這個也可以,那個也無所謂的信仰。先知說是這種信仰的不專一,會使到國人一直衰敗,最終要面對上帝的刑罰。

 四.轉離不跟從耶和華

   先知指出他們“轉離不跟從耶和華的,不尋找耶和華,也不求問祂”(番1:6);他們過去尋求上帝、敬拜上帝、以上帝的誡命和律法為他們在聖殿與社會裏的生活準則,但現在卻轉離上帝,不再尋求上帝。他們不再理會律法與誡命的規定和要求,不再求問上帝,卻以自己為中心,甚至他們自己就是誡命、就是律法。

   作為一位出自王室家族,對社會有洞察力的先知,西番雅發出警告的信息:猶大國若不再悔改,若不趕快尋求一個大復興,上帝的刑罰就要速速臨到:

 耶和華說:“我必把萬物從地上完全除滅。”耶和華說:“我必除滅人類、牲畜、空中飛鳥、海裏的魚。我必使惡人跌倒,我必把人類從地上剪除。(番1:2-3)

   弟兄姐妹,以色列人所犯下的嚴重錯誤行為,是否也是今天這個時代所犯下的嚴重錯誤行為?是否也是因為這些錯誤的行為而導致這時代的道德行為一直在走下坡?我們要反省、要悔改。今天的教會一直無法突破,無法迅速地發展,無法得着更多的人,無法在人面前為主做鹽做光,是否也是因為犯下了這些嚴重的錯誤行為?

   今天,人們在情慾的事情上處理不當,甚至失控;人無法控制情慾,而是讓情慾來控制自己,極有可能是因為犯了敬拜巴力偶像的行為,這是現代人包括許多基督徒所面對最悲慘的一個錯誤。此外,人們喜歡追求神祕的事情:越虛構、越虛幻、越與現實相違背,我們就越感興趣,越去想讀;叫人捉摸不清的影片、動畫和小說,其產量是越來越多。使人的思想模糊本來就是魔鬼的手段,從開始到現在都是如此,只是方式不一樣罷了。我們要小心!

   此外,混亂的信仰,叫人又信上帝,又去尋求其他力量的幫助,這樣的信徒最終是進退維谷、兩頭落空;而更嚴重的情況是:我們看到現在有些人不斷地追求一種自我的超越、自我的覺醒,提倡回歸自然,就像當時的以色列人一樣,以為自己就是神,自己可以掌控自己,轉離上帝;自認不再需要上帝,因為自己的能力可以支配、控制一切,以為人定勝天。

   我們現今這個時代其實與西番雅先知當日的時代一樣,也是一個烏煙瘴氣,人心遠離上帝的時代;我們需要尋求上帝,求祂賜下更新和復興。我們如今身處的社會中,離婚率不斷攀升,娛樂場所和媒體的尺度也不斷放寬;在社會調查中顯示,那些說自己沒有信仰,不需要宗教的人,不管是哪一個年齡層,都一直在增加。

   先知西番雅指出,這些錯誤行為必然導致上帝的刑罰臨到。弟兄姐妹,我們需要屬靈的復興,免得上帝嚴厲的刑罰也臨到我們。時代要復興,教會要復興,你和我需要復興。當約西亞王呼籲全國上下歸向上帝,當他們流淚悔改,離惡歸善,就帶來了猶大國近二十年蒙上帝大大施恩、榮耀上帝的日子。

   求主復興我們、更新我們、改變我們,讓我們不要再陶醉於自我裏面,遠離上帝;讓我們離開淫亂的行為,不再沉迷於虛幻和神祕的事情,要離開不專一的信仰,要離開一切以自我為力量和不再尋求上帝的行為。時代若要更新,教會就需要先復興。但願我們願意成為現代的光和鹽,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中獻出一定的影響;願教會在各時代中成為明亮的燈塔。

 

金燈臺活頁刊第199期 2019.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