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聖誕的人生

黃朱倫

 

  今天,每逢到了聖誕節,世界各地許多地方都在慶祝。在節期的日子,街上到處人山人海,人們都忙着購買聖誕禮物,都去享受聖誕大餐;聖誕樹,聖誕老人,聖誕燈飾,隨處可見。無論是在紐約,倫敦,悉尼,新加坡,香港,幾乎世界各地,人們都在大肆慶祝聖誕,狂歡作樂一番。

  重溫聖經的記載就會知道,在聖誕的那一夜,其實沒有甚麼聖誕樹,焦點也不是聖誕禮物;聖誕的焦點,是馬槽裏的嬰孩耶穌基督。使徒保羅說了句非常有意義的話:

你們是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的: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要使你們因祂的貧窮成為富足。(林後八:9)

  耶穌基督生在馬槽裏,是從富足成了貧窮,是為了你我的緣故。
  耶穌本有神的形像,本來是在天上榮耀的寶座上;祂是神的兒子,是創造宇宙萬物的那位真神。世上有誰比祂更富足?但是:

祂本來有神的形像,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6-7)

  耶穌基督“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意思是說,祂不看自己與神同等為不可以放棄的。聖誕的人生觀,就是不把自己所擁有的認為是不可以放棄的。如果你是一個尊貴而又富足的人,你會願意放棄你的地位和財富嗎?曾有一個準總統放棄了州長的職位;他說只有一個原因會令他放棄這個職位,就是他即將要做總統了。他“放下”是因為可以得到更高的。有誰曾說,現在我決定放棄當總統,因為我要當州長;有誰這樣做過?但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從天上的寶座上下來,也不是作總統,而是降生在馬槽裏面!

  這就是聖誕的人生。為了愛的緣故,為了世人的緣故,從至高降為至卑。可能有人為了愛情會這樣做,為了兒女會這樣做,為了父母會這樣。但是有誰為了世界上的罪人,就是與自己敵對的人,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從至高降為至卑?

  耶穌基督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為的是要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份聖誕的愛,感動了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信徒,願意效法基督去愛別人。在美國,有一個已經有幾十年歷史的教會;最初的時候左鄰右里都是白人,後來黑人愈來愈多,白人就都搬往郊區去,只在主日回來敬拜神。教會的四周漸漸成為黑人住的地方,不少是很貧窮的人,所以治安不好,街上很危險。有一位白人牧師受聘作這教會的牧師。這位牧師跟師母也是每逢教會有聚會的時候才從郊外駕車過來,其餘的時候,教會的門都是鎖上的。有一天,這位牧師在神的面前有個感動:我們教會旁邊有這麼多黑人,為甚麼我們竟然從來沒有服事他們?後來他作了一個決定,要全家搬到教會附近住,並且要讓孩子在黑人學校讀書。因為他愛這些黑人的靈魂。搬家後,第一天上班,他從住處走路到教會去,傍晚下班的時候又走路回家去。走到半路,有人問他:“你竟敢這樣走路?很危險啊!”過了幾天,他在往返教會的路上看見救傷車和警察,原來那屋裏發生了命案。他們就住在這樣的一個地方,孩子就在這個社區的學校讀書。但福音慢慢就傳到黑人中間,他教會漸漸有黑人來聚會敬拜。後來他孩子的學校請他去分享,因為當中很多黑人小孩沒有好爸爸作他們的榜樣,所以請他去現身說法,來幫助他們的小孩。一個白人的家庭,搬到黑人的社區,彼此成為朋友,一起生活,談何容易?但這就是聖誕的愛,叫他們能夠彼此相愛。
  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為了愛我們的緣故,從天上來到地上,降生在馬槽裏面,為了拯救我們每一個人;祂為我們捨去生命,好叫我們得生命,而且是豐盛的生命:叫我們從黑暗進入光明,叫我們從憂愁進入喜樂,叫我們從虛空的生命進入豐盛的生命,叫我們從短暫死亡陰影下的生命進入有永恆盼望永生的生命。祂說:“我來了,是要使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一○:10-11)

  德蘭修女一生對窮人充滿着愛。她在印度的街頭,每當看見路旁有垂死的人,她就過去抱住他們;那些快要死在路邊的人,從她的眼神中,看見她好像母親抱着孩子的眼光。曾有人問她:“你怎麼會有這麼偉大的愛?”她說:“耶穌基督本來富足,為了我們成了貧窮,好叫我們這些貧窮的人,因為祂成為富足。”耶穌基督的榜樣,改變了她的生命。

  耶穌基督本來富足,因着愛,祂為我們成為貧窮;好叫我們這些貧窮的,能夠成為富足,叫我們藉着祂得到豐盛的生命。但願我們的生命充滿着主的愛,在慶祝聖誕節的時候,也能為有需要的人而成為貧窮,好叫他們因此成為富足。最好的聖誕禮物,就是耶穌基督豐盛的生命;最溫暖的聖誕祝福,就是我們對鄰舍的關懷和愛。願聖誕的人生,成為我們每個人的人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期 2010.11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所載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