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殊途不同歸

杜嘉

 

經文:創世記第四至五章

  從亞當一人,開始了整個人類社會。從該隱和亞伯,人類開始走向兩條不同的道路。該隱走的是屬世的,屬地的道路;亞伯走的是屬天的,屬靈的道路。殊途能夠同歸嗎?不!殊途並不能同歸!

一.兩條道路,兩個方向

  他們的獻祭不同,上帝的回應也不同。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獻給耶和華,有甚麼錯嗎?錯就錯在他不明白神的心意,不瞭解獻祭的意義。其實,自從上帝用皮衣把亞當和夏娃包裹以後,人類就懂得了流血是贖罪的唯一救法。
  亞伯獻上的,是頭生的羊並羊的脂油,是上品中的上品,對上帝表達了最高的敬意,也表達了自己被拯救的需要。
  所以,上帝看中了亞伯並他的供物;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在上帝眼中,首先是看獻祭的人,然後才是祭物,因為人的思想和態度,直接影響他所獻的祭物。“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一五:22)。
  他們的為人不同,人生的結局也不同。該隱竟然向上帝大大發怒,變了臉色!說他是狗膽包天也不為過。當上帝問他:“你的兄弟在哪裏?”他居然態度惡劣地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嗎?”作為哥哥,照顧弟弟是天經地義,該隱不敬畏上帝,當然就不會關愛親人了。不但如此,該隱容讓怒氣繼續蔓延,把無辜的弟弟殺害了!這是有計畫的謀殺,是故意殺人,世界上第一樁命案就發生在家庭之內,弟兄之中!
  亞伯卻溫良順從,對該隱沒有一點戒心,與哥哥照常談話交流。被謀殺了,就向神表達冤情,仰望上帝的憐憫。地開了口,接受和安慰着這冤死的生命。
  該隱受到了比亞當還大的懲罰。亞當是汗流滿臉才能糊口,而該隱卻是地不再為他效力,汗流滿臉也未必可以糊口。事到如今,該隱沒有一絲悔意,倒是抗議上帝給他的懲罰太大了。其實,殺人需要償命,他的懲罰並不算大。然而,上帝還是有恩典憐憫,存留他的生命,給他機會悔改。
  犯罪以後的該隱,內心完全失去了平安!他擔心,他幻想,他恐懼,認為凡是見到他的人,都會殺死他,如同他殺死亞伯一樣。這樣恐懼戰兢的生活真是如同生活在地獄裏!
  亞伯就不同了,看似生命很短,做的事貢獻並不多,但他卻永永遠遠與上帝在一起,享受天堂的平安和喜樂。他信心的果效穿越幾千年的時空,到如今還在說話:“亞伯因着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一一:4)

  該隱和亞伯的經歷,正體現了這個生命的原則:“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二.兩種信仰,兩種結果

  該隱的後代,離上帝越來越遠了。雖然他們在世界上卓有成就,但卻完全不將榮耀歸給神;在他們的生活中,根本就沒有神。
  為躲避上帝的懲罰,該隱不種地了。他成了建築專家,建造了一座城池,以兒子以諾的名字命名,傳揚的是自己的榮耀。他們專心走世界的道路,在事業上卓有成就。其中有畜牧業的專家,傑出的音樂家和製作銅鐵利器的專家。但他們生活糜爛,性情殘暴。拉麥開始了多妻的生活,他很會唱歌,但歌詞卻極其陰森恐怖:“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四:23-24)。
  亞伯死後,上帝使亞當和夏娃再生一個兒子代替亞伯,他的名字叫塞特。塞特的家譜實在太簡單了,統一的公式是:誰生了誰之後,又活了多少歲,並且生兒育女。好像塞特的後代一事無成似的!其實不然,仔細對比兩個家譜就不難發現,在上帝的眼中,塞特的後代才是最有價值的!因為從塞特以後,人們開始求告上帝的名,開始敬畏上帝,信靠上帝,他們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其中最突出的,是與上帝同行三百年的以諾。上帝不看他們在地上的成就,卻清清楚楚數算他們在世上的日子!生兒育女比在地上建立城堡尊貴多了,因為敬虔的後代所彰顯的,是上帝的榮耀!

  兩個家譜,兩種信仰,得到兩種完全不同的結局!該隱的家譜以兇手開始,也以兇手結束;塞特的後裔從新造的亞當到新人類的代表挪亞。該隱的家系在洪水中全軍覆沒,塞特的家系經過了洪水卻繼續延伸。
  誰說殊途會同歸?不同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信仰帶來不同的結局。惟有敬畏神,遵行主話的人,才能夠得着屬天的福分。該隱的意思是“得”,但他卻失去了所有;亞伯的意思是“虛空”,但他卻得着了生命。滿心想得着世界的好處,最後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明白到世界的虛空,專心仰望上帝,所得到的,是實實在在生命的榮美。

  殊途肯定不同歸,請問,你今天是在哪一條道路上呢?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期 2010.11
作者杜嘉牧師為中國一教會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