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蒙福之道

湯寶源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1-3)

  詩人在詩篇第一篇告訴我們:“有福的人是那些不行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1,按原文翻譯)。詩人用了三個動詞,分別是“行”(從事,實行),“站”(出現,注視)和“坐”(停留,戀慕),描述一個有福之人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在日常生活裏面,當遇到惡人“謊話,愚妄”的計謀,罪人“生活腐敗”的道路和褻慢人“不受教,惹爭端”的座位的情況下,要以“否定”的行動去面對,相信這也是詩人冠上三個“不”字副詞的原因。

  若進一步考究這三個動詞─“行”,“站”和“坐”,我們便會發覺它們都是在猶太人基礎信條和細則內的詞彙。這基礎信條即是: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六:4-5)

而它的細則是: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六:6-7)

  也就是說,上帝的子民在上帝所賜的應許地上,在得享美好生活的日子裏(申六:10-11),在白日(坐,行,起來)與夜間(躺下)的活動中,要作家人的榜樣,帶領着他們認識和敬畏這位曾將他們從埃及地為奴之家拯救出來的耶和華上帝;否則,必惹來這位忌邪上帝的怒氣(申六:15)。詩人更道出上帝的全知,知道他“行”,“站”和“坐”背後的動機(詩一三九:1-3),以至禱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

  申命記第六章4至5節的信條,是摩西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前夕,向以色列民,特別是那些作家長的,所宣佈的。它不單指出“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更要我們專一,忠心地愛祂,在每天尋找生計中,在家庭的生活中(包括在生兒育女的過程中),都要把上帝的說話常銘記心中,在言行間表現專一地愛祂。對我們來說,“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因為我們蒙了祂愛子耶穌的拯救,我們心中有祂,故願意以祂所喜悅的和所厭惡的,作我們行事為人的定位和準則。就是因為“我是耶和華”,所以在日常生活上每個環節,我們都要表現愛鄰舍的心,(這是摩西在利未記上的指示,也是上帝要祂子民與人交往的基本原則)。因此,我們與上帝保持密切的關係,並非單單在主日敬拜那段時間才用唱詩,禱告,聽道,奉獻來表達“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更是在日常生活上按祂的旨意“行”,“站”和“坐”,來表達愛祂的心。

  摩西除了頒布這信條與述說上帝子民應有的態度外,摩西更代表上帝頒布出一條“無庸置疑的律法”(apodictic law),就是要以色列民“拒絕別的神”(申六:14)。要能做到拒絕別的神,摩西開出一條“三元的處方”,就是“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事奉祂,指着祂的名起誓”(申六:13)。“耶和華你的上帝”,意思就是上帝比自己的性命,親人,身家和前途都重要;而“愛耶和華你的上帝”是我們生存的目的和人生的使命。可嘆今天在很多信徒的意識裏面,“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不過是一種可有可無的選擇,又或是一種交易,目的只希望上帝成就自己心中所想得到的東西。例如有些信徒認為只需參加教會的活動,並且忠心實行“什一”奉獻就可以了;至於其他的,都視作屬自己的,是私人時間,私人財產,拒絕上帝的過問,而隨己意行。

  蒙福的正確觀念,就在詩篇第一篇裏面。那些專一愛上帝之人,都是因着得蒙拯救,而以喜樂之心,感恩之心去“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詩一:2)。如果我們對上帝有着同樣的熱切愛慕,就能推動我們:
  不行惡人的計謀,卻行在義路上,不忘殷勤教訓自己的兒女,談論上帝藉摩西所吩咐的話(申六:6-7);
  不站罪人的道路,卻能夠無論在躺下,抑或起來時,都殷勤教訓自己的兒女,談論上帝藉摩西所吩咐的話(申六:6-7);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反之坐在家裏,保持聖潔的思想,有仁義,有聖潔的位分殷勤地教訓自己的兒女,談論上帝藉摩西所吩咐的話(申六:6-7)。

  感謝天父,祂甚願我們作祂子民的,聽從祂的話語,全心全意的敬畏祂,經常遵守祂一切的誡命。祂更願意因此而賜福與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永遠得享祂的福分(申五:29)。因為“蒙上帝賜福”不是靠人的祝賀就有,而是要積極地遵照聖靈向申命記的作者和詩人的啟示,自動自覺和不斷的在言語和行動上專一“愛耶和華你的上帝”!

  盼望眾主內弟兄姊妹都是一個“真正有福之人”,知道跟隨主不僅是做過一次認罪的禱告,或接受過浸禮成為教友;而是從此之後為主而活,一有犯罪,馬上悔改,將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視為至上。
  願弟兄姊妹在遵行上帝的話語上都“加碼”,在罪惡上不行不站不坐,而“喜愛耶和華的律法”,心裏切望祂的國降臨,切望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我們如能“晝夜思想”上帝的話,實踐上帝對我們每一項的教導,應用在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環節,就是一個有活潑生命,蒙上帝賜福之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二期 07.11
湯寶源先生為多倫多以馬內利華人浸信會教導事工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