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萬全保”

潘國華

 

經文:詩篇第二十七篇

   人生中充滿令人驚恐、懼怕的事情。恐懼往往帶來焦慮;當人感到恐慌,在不同而不熟悉的環境中,因怕被傷害,不知所措而產生焦慮。另方面,當人在不同的懼怕中,諸如被隔離的懼怕、被批評的懼怕、感到不被重視的懼怕、人生轉變的懼怕、成功的懼怕等,這些懼怕也會引致焦慮,叫人惶惶終日。

   不同人因為恐懼而尋求不同方法去解決,例如有些人去買加倍的保險;另些人去求神拜佛;其他較極端的表現就是避世,將自己收藏起來,不問世事;再另些人甚至自殺輕生,不敢面對現實。恐懼委實是人類的大敵人,基督徒亦要面對人生中的懼怕。如何勝過恐慌?感謝神,詩篇第二十七篇幫助我們去得到真正的“萬全保”!

 一.神是我們生命的保障(詩27:1-3)

   大衛在甚麼境況下寫詩篇第二十七篇呢?詩題“大衛的詩”並沒有提供任何資料。但細看詩內所描寫的經歷,可見當時大衛被敵人追殺(2-3節),又被拒諸於聖殿門外(4節),而且剛與父母分離(10節),加上他正備受別人的毀謗(12節)。這些事件發生在大衛逃避掃羅王的時候,那時以東人多益出言毀謗大衛(參考:撒上22:9-23)。所以,大衛當時處於一個極度不平安的境況;然而,他沒有驚慌失措。為甚麼?因為大衛知道神是誰。

   大衛宣告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1節)人生何等需要亮光,它照明我們人生的道路。人在黑暗中就會驚恐,當亮光照耀我們的前路,我們便不懼怕。亮光帶引我們進入神的拯救,我們便得着新生命。當我們得着神的救恩後,我們得見真光,神成為我們的喜樂、安慰、指引、導師;祂成為我們人生的亮光!

   大衛更進一步指出“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原意即“生命的力量”。大衛真的認識神:神是光,神是救恩,神是力量。這指向神的全能、無所不能;神是那位自有永有的神“the Great I AM”(參考:羅8:31-32)。

   大衛描述過去的經歷(2節),例如巨人歌利亞的事蹟。當這作惡的敵人前來想將他撕碎、吃他的肉時,神就叫敵人“絆跌仆倒”。大衛也不怕人多勢眾(3節),因他知道神是他的保障和力量,神可以為他清除這些敵人!

 二.神使我們的心靈得安息(詩27:4-6)

   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大衛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作甚麼?大衛瞻仰神的榮美,在神殿中求問祂(4節)。我們人生的期盼是甚麼?大衛在被敵人追趕、眾叛親離之時,他不尋求安居樂業或溫飽,而是尋求神。因大衛知道有神就心靈得安息,有神就可以面對難當的日子!

   我們今日勞勞碌碌、惶惶終日,不知追求甚麼?我們的心靈得不到安息!奧古斯丁有句名言:“當神造人的時候,在人心中放下一個‘神型的空間(God-shaped void)’,只有神才可以把它填滿!”我們嘗試用物質、財富、學問、愛情等等去填補它,但始終不能。只有當我們讓神來填滿它時,我們才得安息!當我們的心靈得着安息,我們才可以勝過驚懼。

   所以,讓我們在生活中實踐神的同在(practise the presence of God),以至能經歷神將我們放在祂帳幕的隱密處,將我們高舉在堅固不動搖的磐石上,永存在祂的恩典中。

三.神作我們生活的指引(詩27:7-14)

   在人生中我們面對各種難處,面對各方而來的危險。大衛赤誠地向神承認他的需要,向神放聲呼求:求神的憐憫(7節)。“Jesus, Son of God, have mercy on me, a sinner!”(“耶穌,神的兒子,求你憐憫我這個罪人!”)這“耶穌禱文”是東正教其一的靈修傳統。“求神的憐憫”也是筆者自己一生的祈禱。

   第8節提醒我們:我們的禱告要符合神的心,而且要隨時準備去滿足神的心!第9節則指出我們應培養那個“常感不配的心”(a sense of unworthiness)。大衛知道神厭棄了掃羅,因為掃羅不聽神的話。故此,大衛在這裏切求神不要離棄他;大衛仰賴神,全心投靠神。他向神說:“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引導我走平坦的路。”(11節)這是一種受教的態度,是樂意遵行神的旨意之心態。“平坦的路”即“正直的路”;因神的指教,大衛不走歪路,不走捷徑。我們應常活在主裏,培育靈性;因為“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在困境中,為甚麼大衛不“喪膽”〔原文是“昏倒了”〕(13節)?因為大衛相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在神裏面的信心叫我們不喪膽,它防止我們靈魂的昏倒。在現今世代,有信心的人可以看到神的恩惠。就算在極度困難的境況中,仍然有盼望;盼望是從天上而來的良藥,可治療現實中的憂傷。我們必須以信心的眼睛去看事物,而不是看到了才相信。我們應“當壯瞻,堅固你的心”(14節)等候耶和華,用禱告去等候神的答允。神會指引我們人生的道路。

   今日,你正面對着甚麼?不同的人生階段?失業?身體不適?婚姻家庭面對的難處?退休?等候神,祂會指引你的道路,保你平安!

(此文乃筆者寫於2018年11月18日榮休後。感謝主,從1981年5月1日起至退休之日,神一直帶領及賜福我的牧養事奉,其間經歷神的萬全保。)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