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哈巴谷書

信心之歌

黃志倫

 

經文:哈巴谷書一至三章

   哈巴谷書在小先知書中極為特別,因為它不像其他先知書般作出警戒或宣告審判,而是記載先知與上帝之間一問一答的對話。先知哈巴谷對上帝提出許多詢問:為甚麼惡人興盛,義人受苦?為甚麼許多殘暴的事情發生,上帝卻好像見而不理?

   上帝如何回答哈巴谷?哈巴谷最後又如何回應呢?

一.信心的嘆息

耶和華啊!我懇求,你不垂聽,要到幾時呢?我向你呼叫“有狂暴的事”,你卻不拯救。你為甚麼使我看見惡行?有奸惡的事,你為甚麼見而不理?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紛爭和相鬥常常發生。因此律法不能生效,公理無法彰顯。因為惡人把義人包圍,所以公理顛倒。(哈1:1-4)

   哈巴谷看到有許多強暴、紛爭、不公義、與律法相違背、與公理不符合的事情不斷地發生,但上帝似乎一直不聽禱告,一直讓這些惡事發生。在先知的信仰認知裏,上帝是公義和慈愛的;但公義慈愛的上帝為甚麼對諸多惡事置之不理呢?所以先知詢問:“上帝啊,你為甚麼見而不理呢?”先知在此發出的是一個求問,他並不是在懷疑上帝。正是因為他承認上帝知道這一切,相信上帝有能力加以干預,所以他才問上帝:你為甚麼見而不理?

   在此,我們看見哈巴谷有堅定不移的信仰。雖然他的信心有軟弱,但並不代表他放棄信仰;這信心的軟弱並不影響他信仰的基礎。今天,當我們看見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發生在我們周遭或在自己的身上,恐怕我們很輕易地就懷疑上帝的存在。一有挫折,我們即問“我有沒有信錯?”或“上帝啊,你在哪裏?”這是何等不純樸的信仰!先知哈巴谷不曾懷疑上帝的存在和權能,他想知道的是:為甚麼上帝如此行?為甚麼上帝讓惡人包圍義人而且不加理會?

   當時,以色列被亞述國佔領和欺壓。在那段日子裏,有許多強暴和不法的事發生。所以先知吶喊:“上帝啊,為甚麼你見而不理?”但從上帝給哈巴谷的回答,可知上帝並非見而不理。上帝說祂要興起迦勒底人,就是巴比倫人,來對付這些行強暴的國家和行一切不義之人。他們是“殘忍兇暴的民;他們遍行全地,佔領別人的家園;他們恐怖可怕,自以為義,趾高氣揚”(哈1:5-7)。

   在主前605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軍隊攻打亞述國,還繼續攻下埃及和猶大國;上帝確實興起了迦勒底人來刑罰當日作惡的國家和不法之人。不過,對於上帝興起另一個更強暴的國家來對付那些行強暴的國家,先知哈巴谷就不明白且不能接受:上帝既然是聖潔的,怎麼會派一個更為強暴與殘忍的民族來施行刑罰呢(哈1:12-17)?先知感到很困惑。上帝怎樣回答他?

 二.信心的看見

   當先知在交代上帝如何回答前,他提到自己如何等候上帝的話語。他“要站在哨崗,立在城樓,留心看耶和華在我裏面說甚麼,怎樣使我答覆自己的怨訴”(哈2:1)。他站在城樓的哨崗上,登高望遠,並且“留心看上帝在我裏面說甚麼”,用心靈的眼睛來看事物。他用其心靈的眼睛廣闊地站在哨崗上,打起精神地來看上帝在其心中如何對他說話。這態度是我們尋求上帝時的好榜樣。當我們碰到一些不明白的事情,常用有限的思維狹窄地看問題,而沒有登高望遠,從遠度、廣度、深度來看上帝的回應。我們更沒有留心在上帝面前等候,卻往往是在碰到挫折時,不聽上帝的聲音。讓我們謹記先知哈巴谷給我們留下尋求上帝的榜樣。

   對於先知哈巴谷的困惑,上帝的回答是:

把異象寫下,清楚地記在泥版上,使讀的人容易明白,因這異象關乎一定的日期,很快就要實現,決不徒然;縱有遲延,仍當等候,因為它一定會來到,絕不耽誤。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哈2:2-4)

   上帝指出“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迦勒底人的惡行都在上帝的眼中,祂絕對沒有置之不理。下文就指出,他們做在別人身上的惡行,都成為了自己頭上的災禍:(一)他們謀財害命而自己要被搶奪;(二)他們要因貪不義之財而喪命;(三)他們要因殘暴不仁而自己毀滅;(四)他們因惡毒而自己要蒙羞;(五)他們因敬拜假神而最終是自欺欺人(哈2:6-20)。上帝並不會眼看惡人欺壓義人而不理會;祂說:“我的刑罰、審判,有一定的日期。”惡人還沒有遇到刑罰,是因為日子還沒有到。對於那些正在被欺壓的義人,上帝說:“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這是哈巴谷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保羅就因“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在羅馬書中寫出因信稱義的真理;因着這真理,馬丁路德引起了震撼全世界的宗教改革。基督教信仰的基礎建立在這因信稱義(“因信得生”)的道理上。

   上帝說:“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意思是以色列人雖然在那些比他更壞的人手下受苦受難,但若他們肯堅持穩住自己的信仰,堅持對上帝忠貞不二,他們必因信得生;在審判的那日,他們必得上帝保存。當我們看到有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發生,見到惡人當道,義人受苦,讓我們不要因此就懷疑上帝的存在;我們當繼續穩住自己的信仰,對所信的上帝忠貞不二。這樣,即使面對再大的苦難,我們也能繼續往前行。聖經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如果我們願意對上帝堅定不移,穩住信仰,那我們就預備收取上帝的平安和恩典;但如果我們不信上帝,埋怨上帝,那就要收取上帝的教訓和刑罰。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災禍要臨到他們;然而義人要因信得生。

   上帝的回答讓哈巴谷茅塞頓開;他明白了上帝的心意,就歡歡喜喜地唱出信心之歌。

三.信心的歌唱

   先知哈巴谷得到上帝的回應後,向上帝發出讚頌。他回顧歷史,重述上帝在憐憫和公義中如何施行救贖的恩典,這包括在西奈山上的顯現,在基遍的神蹟,還有在紅海和約旦河的拯救(哈3:3-16)。上帝解開了哈巴谷心裏的疑團;哈巴谷接受了上帝的解答,唱出信心的詩歌。這詩歌的高潮在最後三句:

無花果樹縱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裏無收成,圈內的羊被剪除,棚裏也沒有牛,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上帝為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在高地上行走。(哈3:17-19)

   哈巴谷在此示範了因信得生的生活流露。“因信得生”讓他繼續帶着輕快的腳步,好像母鹿的蹄在高地上行,這是一種在信仰裏最真實、最美麗的圖畫。縱使環境非常黑暗,但他所看見的不再是環境的困難,而是一位統管萬有的上帝,在祂裏面有絕對的保障,叫人在幽暗和絕望中仍能因信得生,勇敢地凌駕在一切黑暗痛苦之上,邁向光明的人生。就算是無花果樹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沒有出產,田地、牛羊甚麼都沒有;縱使是沒有農作物,沒有收成,家園毀壞,生活一片狼藉,但他還是可以充滿因信心而有的歡樂,“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上帝為樂”。

   讓我們像先知哈巴谷一樣,永遠不離開上帝。我們應該尋求上帝,不存懷疑;用心靈去聽、用心靈去看上帝的公義作為。上帝絕對不會見而不理;惡人必在所定的日子裏遭受上帝的刑罰。我們當用信心對主忠貞不二,穩住自己的信仰。當我們願意如此操練,就能夠經歷像先知哈巴谷所經歷到的:縱使一切事物都在黑暗和低潮中,我們仍然可以腳步快如母鹿一般在高處行。這是我們信仰的生活流露。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1期 2019.5
作者黃志倫牧師任教於新加坡神學院。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