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的心

劉廣華

 

  詩篇是古往今來最多人愛讀的聖經書卷。為甚麼呢?因為詩篇是人對神所發出的心靈之歌。希伯來文的“心”字和“靈”字是互相通用的。所以,我的心,也可以說是我的靈;我的靈,也可以說是我的心。最好的翻譯就是:我的心靈。在詩篇裏面,“我的心”一詞,最少出現了十次以上。筆者選擇兩處,與讀者分享。

我的心,你不要驕傲。

  當我們得意的時候,就很容易會驕傲起來。這雖然是人的常情,但是我們基督徒不是常人。我們是新造的人,神的兒女,神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的心不應該存有驕傲;我們靠着神的靈有能力不驕傲。大衛是一個非常好的榜樣。他說:“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詩一三一:1)

  詩篇第一百三十一篇是大衛年老的時候所寫的,是一首“上行之詩”。所謂“上行之詩”,是寫給上耶路撒冷敬拜神的人在路上唱的詩歌,好讓他們預備心靈來朝見神。大衛以身作則,勸告他的百姓,千萬不要驕傲。當時的大衛,是全以色列最偉大的頂尖人物。他是最有理由驕傲的,但是他不驕傲。他說:“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作。”甚麼事是重大和測不透的事呢?這一定是指神的事。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比神的事更重大和更測不透。可見大衛為神作事,經常尋求神的旨意。當時他想為神建一座殿宇,神不批准,他就完全順服,不敢進行。

  他又說:“我的心平穩安靜。”(詩一三一:2)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我的心不敢亂動。”筆者認為和合本的翻譯真是一流,因為當我的心到了“平穩安靜”的時候,就肯定不敢亂動。換句話說,我不再用我自己的辦法去服事神。這就是真謙卑。一個有真謙卑的人有甚麼表現呢?就讓我們拿大衛來作例子吧。第一,他常常懷着一個孩子的心(詩一三一:2)。一個常常懷着童心的信徒,肯定不敢驕傲。第二,他看穿自己不算甚麼(詩八:3-4)。第三,他認識自己的軟弱(詩二二:6)。第四,他知道自己的污穢(詩五一:7)。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的心,不要驕傲,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一個常常謙卑的人,雖然可能會暫時吃虧,但是最後必然興旺,因為神賜福給謙卑的人,到了時候,必叫他升高。(參看彼前五:5-6)

我的心,你要讚美神。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讚美耶和華。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神。”(詩一四六:1-2)可見讚美神是基督徒一生的本分和工作。有一位浸信會執事,名叫黃汝光。我們看他的名字,就知道他父母期望他長大為主發光。黃執事是二十世紀後期香港有名的基督徒建築師,非常熱心愛主。他首先被美南浸信會選為世界弟兄會主席,最後被選為世界浸信會聯會主席。他是唯一的東方人得到這個名銜。
  黃執事曾經來邁阿密訪問筆者當年所牧養的教會。當時筆者把握機會,請黃執事對我們的弟兄姊妹講見證。在結束的時候,黃執事說:“在我辦公室的牆壁上,掛着一個牌子,是我的座右銘,上面用英文寫着說:Hallelujah Anyway。用中文翻出來,就是:無論景況如何,總要讚美主。”從黃執事的見證得知,他是一個一生讚美神的人,而他的一生也成為讚美。黃執事的英文名叫做David,即是大衛。正如詩人大衛一樣,黃執事把上述兩節神的話語活了出來。哈利路亞就是他的一生。

  我的心,你不要驕傲; 
  我的心,你要讚美神!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六期 2011.11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