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最早預言基督再來的先知—以諾

何衛中

 

  上帝對人類的救恩分為五個步驟:第一是基督降生,第二是基督受死,第三是基督復活,第四是基督升天,第五是基督再來。這五個步驟的前四個都已一一應驗了,只有基督再來仍未實現,因為時候尚未來到。
  有關基督再來,最早的預言人是以諾。事實上以諾並不是先知,他只是一個最早與神同行的人,而他對於基督再來的事情,卻比舊約的眾先知更“先知”。這事是主耶穌的弟弟猶大所透露出來: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猶:14-15)

  以上經文說明了以諾是最早預言基督再來的先知。其實在以諾預言基督再來的時候,基督固然未降生,連那些後來預言基督要降生的先知們,像以賽亞,彌迦等,也未出世。以諾的預言是超越時空的。
  以諾也是第一位聖經裏所提到與神同行的人。“與神同行”是神對世人的要求:“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神透過先知彌迦向世人發出四項要求,就是要行公義,要好憐憫,要存謙卑的心,要與你的神同行。以諾就是最早響應神的要求,去實行“與神同行”的人了。
  關於以諾與神同行的經文着墨不多,創世記只輕描淡寫的說:“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五:21-22)。以諾生了兒子之後開始與神同行,究其原因,或許是因為在兒子瑪土撒拉出生時,以諾得到神的啟示。瑪土撒拉名意是:“死後那件事就來了”。
  讓我們來看看瑪土撒拉名字的意義和如何應驗:

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五:25-27)

  瑪土撒拉死的時候有甚麼事情發生?

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挪亞。(創五:28-29)

  瑪土撒拉活到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他在一百八十七歲時生了兒子拉麥。九百六十九減去一百八十七就剩下七百八十二。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挪亞,七百八十二減去一百八十二就剩六百歲。

當洪水氾濫在地上的時候,挪亞整六百歲。…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創七:6,11-12)

  如此看來,當瑪土撒拉死的那一年,正是他的孫子挪亞六百歲,也就是洪水降臨滅世的時候,因此瑪土撒拉死時“那件事就來了”,就是指洪水審判的來到,應驗了瑪土撒拉名字的意思。以諾生瑪土撒拉時,因為看見這異象,就起了敬畏神的心,開始與神同行。

  以諾所見的另一個異象,就是他遠見了基督的再來。他獲得啟示,看到基督帶着千萬聖者降臨施行審判的異象,成為聖經最早論及基督再來的先知,也是聖經所記第一位與神同行的信心偉人。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全章論歷代信心偉人,都以以諾的信心作為後世的榜樣。

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一一:5-6)

  以諾堅決的憑信心與神同行三百年之久,他的信心不單成為後世之典範,也使他成為最早預言基督再來的一位先知。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四期 2011.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