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怎一個“妒”字了得

殷穎

 

  李清照在她的“聲聲慢”中,有一句“怎一個愁字了得”,我在此借用,改為“怎一個妒字了得”;是想特別將人性中的“嫉妒”提出來討論。因為許多罪惡皆起於嫉妒,它並不限於同性或異性之間的情嫉而已;嫉妒更廣泛地存在於一般人性之中,遠甚於同性或異性間的情嫉。在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相互妒忌,甚而會演變成深仇大恨:輕則以身殞,重可毀家滅族,亡國喪邦。嫉妒實為一切仇恨與罪惡之肇因,破壞力強,十分可怕,值得深入暸解。

  聖經中記載的第一個天倫大悲局,哥哥該隱殺了弟弟亞伯(創四:3-15),便是由於哥哥嫉妒弟弟的獻祭蒙神悅納,自己的則未被神看中。該隱不知先檢討何以自己的獻祭未被悅納(應非祭牲與農產品的差異,而為獻祭的心態所致),反由於妒火中燒,一時恨由心頭起,惡自膽邊生,便舉手將自己的親弟弟擊殺洩忿,而犯下了殺人滅倫的滔天大罪。

  聖經中也提到女性之間的情嫉事件,但記載不多;只提到雅各的妻子拉結,嫉妒她姐姐利亞為雅各生了兒子,因而將自己的婢女給雅各為妾,代自己生子(創三○:1-3)。而記載最多的還是男人之間的妒忌與仇殺。其中最著名的例子,便是掃羅王與大衛王之間的傳奇故事了。

  掃羅被膏立作王之後,便展開與周邊非利士人的爭戰。當時掃羅遇到了一個勁敵歌利亞,此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約三米),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着銅戟,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撒上一七:4-7),是一位巨型戰士,有萬夫不當之勇。掃羅與其麾下皆驚慌失措,極其畏懼;任憑歌利亞在陣前叫罵,竟無人敢出來應敵。大衛於是出場,僅以手中的機弦與五塊石子應戰。他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將手中的石子以機弦甩出擊中巨人歌利亞,隨手取下歌利亞的首級,如探囊取物。由於大衛斬殺歌利亞立了奇功,贏得民眾一致愛戴。以色列人的婦女都出來擊鼓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下子,便引發了掃羅對大衛的妒忌與不滿,仇恨由此勃發,掃羅便千方百計要除去大衛而後快。

  按掃羅與大衛的恩怨情仇頗為複雜。掃羅雖妒忌大衛為人民擁戴,威脅到他兒子的王位,但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卻與大衛有生死之交。約拿單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一八:1),並多次保護大衛。但掃羅怕大衛危及他兒子的王業,欲除大衛之心更加迫切。最後掃羅王父子均殞命沙場,結束了這場可怕的嫉殺悲劇(撒上三一章)。

  當基督在三十歲展開了祂傳道的事工時,面對的正是以祭司長為首的宗教社會集團:包括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文士,律法師等的嫉視與攻擊。由於耶穌所宣講的有許多是新道理(可一:27),並其所施行的各種奇事神蹟,震驚了耶路撒冷的宗教界。更由於基督敢於違反傳統,對安息日等古訓提出新釋,並贏得群眾的愛戴,都導致舊宗教各派人物嚴重的嫉妒。結果,便是要將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以消除他們心中的妒恨(太二○:18-19;約一八:12-14)。其實,自基督被釘十字架迄今,已經過了兩千餘年,但教會與教會之間,宗派與宗派之間,彼此的妒恨爭鬥也從未停歇。唉!怎一個“妒”字了得!

  “嫉妒”這種情感,隨着人的原罪流淌在血液中,代代相傳,無人可以例外,雖聖徒亦難避免。連耶穌的門徒們也常常陷於嫉妒紛亂之中。耶穌門徒中的雅各和約翰,與他們的母親,有一次由於愚昧無知,竟向耶穌要求准許此二人坐在主的左右,儼然以左丞右相自居。一下子便犯了眾怒,基督其餘的十個門徒,便惱怒他們兄弟二人(太二○:20-27)。耶穌趁機教導他們公僕論:“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在這次爭論“誰為大”事件中,充分顯示:在主的門徒中,也不免存在着爭權奪位,嫉妒分爭的事實。這種嫉妒的情感,早已隨原罪潛伏在人的血液中,隨時都會在人與人之間體現。有時或可暫時抑壓,多半時候卻會隨血液沸騰,導致各種仇殺與罪惡,成為競爭的開端。凡有兩個人的場所,即無法避免。

  嫉妒的情結,真的絕對無法抒發,化解嗎?否。新約聖經中一個顯著的例子,便徹底否定了它。而這位心中沒有“嫉妒”二字的偉人,便是施洗的約翰。按施洗約翰本為耶穌的表兄,是祭司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的兒子。馬利亞懷了耶穌後,走訪以利沙伯,並在她家中住了三個月,還發表了著名的“尊主為大頌”(路一:39-56)。

  施洗約翰比基督早六個月出生,他揚棄了祭司的世家,自己流放到曠野,過着十分原始的簡單生活:穿駱駝毛的粗糙衣服,以蝗蟲,野蜜為食;並在約但河為人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他是要作基督的前鋒,為主預備道路(可一:1-8)。他甚至還為基督施行了洗禮(可一:9-11)。

  約翰的全盛時代,其聲勢撼動了整個耶路撒冷,許多人都來追隨他,當時他的門徒比基督還多。甚至耶路撒冷宗教界的領袖們,還差人來訪問約翰,問他:“你是誰?”因有人懷疑他可能是基督。但約翰斬釘截鐵地告知他們:“我不是基督。”

  “你是以利亞嗎?”
  “我不是。”
  “你是那先知嗎?”(意思指摩西)
  “不是。”

  約翰終於作出了自我表白:“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修直主的路’”,繼之又表示:“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約一:19-28)這就是施洗約翰的人格風範。一個誠實而且不掠人之美的人。他不但不嫉視基督,反而要他的門徒去跟從主。

  當約翰的事業如日中天時,由於耶穌的出現,跟從約翰的人,便紛紛跟從耶穌去了。約翰的門徒來告誡約翰:“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祂那裏去了。”(約三:26)按說這是一個警訊,約翰的事業已經結束了。昔日之跟從者多已離去,應感到悲涼,甚至由嫉妒生出怨恨。如今日有一個教會的信眾,都被另一教會吸引了去做禮拜,這叫做“偷羊”。原教會的牧者,哪有不心生怨懟,甚至與“偷羊”的教會誓不兩立,相互攻訐。但施洗約翰的態度迥異。他表示:“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28-30)。

  約翰的這番話,讓我們聽了精神一振:世上竟也有這種眼看着自己的事業遭受打擊,不但不嫉妒對方,反而祝福對方的人嗎?施洗約翰的心胸,何其寬廣,值得我們努力去效法,學習。

  怎一個“妒”字了得!該隱,掃羅與猶大的宗教領袖,都是我們的鑑戒,負面教材;而施洗約翰,卻是最好的榜樣,典範。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五期 08.5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