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患難與真情

劉廣華

 

  患難與真情,都是人間最寶貴的東西。也許讀者覺得奇怪,真情可貴,人人皆知,可是患難常常為我們帶來不幸與痛苦,何貴之有?請聽古人說﹕“風霜之威,天之殺物,正以成物;禍患之降,天之困人,正以成人。”患難可以堅固我們的生命,充實我們的生活,使我們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先賢雅各勸告我們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一:2-4)“忍耐”一詞,原文亦可譯作接受力。當然,有接受力,才有忍耐;有忍耐,才有接受力。“使你們成全”,亦可以翻譯為“使你們成熟”。一個在靈性上成熟的人,當然是完備,毫無缺欠。
  患難又可以增加我們做人的智慧,幫助我們看見在得意之時看不見的東西。所以古人又說﹕“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人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詩人大衛說﹕“神阿,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六六:10-12。雖然詩篇第六十六篇沒有說明作者是誰,但是一般解經家都認為是大衛所寫。)“你使人”說明有時天父會允許人來加給我們患難,好讓我們對人性有更徹底的認識。“豐富之地”,非指物質豐富的地方,而是指生命的更高境界。在這個境界裏面,我們將得着更多的智慧,因而看甚麼都比較清楚。
  有一個流行的兒童故事,說道有兩個好朋友,一同往森林旅行。當他們談話談得十分投契,正在稱兄道弟的時候,突然來了一隻大熊。兩人中有一人立刻捨棄老友,爬上樹頂,躲避那隻大熊。另一人可能長得比較肥胖,不能爬樹。正在千鈞一髮的時候,他裝死躺在地上。大熊跑到他的身邊,由頭到腳嗅了他一遍,然後跑開。原來大熊不吃死人。當大熊離開以後,躲在樹上的人下來,問他的朋友說﹕“大熊剛才跟你說了些甚麼話?為甚麼牠不傷害你?”那個裝死的人說﹕“大熊叫我不要跟你做朋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患難見真情。第二,有些你以為是你朋友的人,不是因為你“死不去”而為你高興,乃是因為你“死不去”而感到十分驚奇。
  然而,我們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因為同一條船的,不可能個個都無情無義。在蘇東坡的名詞“蝶戀花”裏面,他說﹕“天涯何處無芳草?”孔夫子也說﹕“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只是君未曾找到,未曾遇上而已。在我們中國歷史上,有許多芝蘭之交,莫逆之交,生死之交的故事,一直被頌讚至今。就讓筆者舉春秋時代的鮑管,和三國時代的劉關張為例吧。
  鮑管就是鮑叔牙和管仲。當齊桓公封鮑叔牙為相的時候,鮑叔牙力薦管仲,把自己的相位讓了給他。管仲相齊,輔助齊桓公成為五霸之主,而他自己也被譽為一代名相。管仲成名後,念念不忘自己的老友。他經常對人述說鮑叔牙的偉大和對他的真情。他說:“我曾經和鮑叔牙合伙做買賣,每當分錢的時候,我自己總是多取一些。但是鮑兄不以我為貪,因為他知道我很窮。我曾經三次帶兵打仗,三次都戰敗逃跑,但是鮑兄不以我為怯,因為他知道我要照顧年老的母親。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鮑兄也!”這就是真情可貴!
  劉關張即劉備,關羽,張飛。他們三人曾經在一個桃園裏面結拜為兄弟,發誓不願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劉備雖然有皇族血統,但是祖先犯了錯誤,因而被貶為平民。他不但早已失去了一切皇族的權利,而且生活十分潦倒。關羽則是一名逃犯,因為他殺了一個邪惡的人。只有張飛有點家財,因為他是一個肉商。他們三個人的出身都是“布衣”,即是普通百姓的意思。然而,他們竟然能夠赤手空拳打出一個天下來。劉備最後做了皇帝,關公,張飛身為皇帝的結拜兄弟,權位當然列在最高階層。這是一個歷史奇蹟。劉關張的成功,可以用八個字來說明,就是“真情相待,患難相依”。
  世界上有兩個古老民族,一個是炎黃(炎帝和黃帝)的子孫,自稱為中國人。另一個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人喊作猶太人。這兩個民族都擁有四千多年的文化。四千多年來,不知有多少民族興起,但是最後又倒下去。只有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曾經多次倒下,最後又再站立起來。為甚麼?歷史告訴我們,這兩個民族,患難最多。這可能是患難為他們帶來的福氣。
  當約伯受苦達到最難忍受的時候,他可能有過自殺的念頭,因為他曾說“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伯一四:14上)最後他轉念繼續活下去,所以他跟着說﹕“我只要在我一切爭戰的日子,等我被釋放的時候來到。〔被釋放或作改變〕”(伯一四:14下)他等候神從患難中釋放他;他等候神改變他的苦境。最後,神真的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伯四二:10)。
  所以,真情可貴,患難更可貴。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五期 08.5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