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各各他這個受難的地方

鄭盛光

 

  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像各各他那樣蘊藏着歷史最瘋狂,最殘忍,最無情,最黑暗的一刻。各各他又名“髑髏地”(可一五:22),從遠處望去,正像人的頭顱骨,到底它代表着甚麼?其實兩千年來,它正無時無刻向世人顯露三件重大的事實:

一.罪的可怕與代價

  各各他這個受難的地方首先向我們宣告“罪的可怕”,以至耶穌基督竟然要為我們付上“替死的代價”。人類的罪使耶穌基督受盡人間極大的羞辱與痛苦,以至祂在十字架喊叫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二七:46)父神掩面不看祂的兒子,正表示祂的審判傾倒在耶穌基督身上的同時,祂自己也承擔與兒子斷裂的痛苦。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太不可思議,你覺悟到嗎?罪的工價乃是死,誰應該死?是我們這些罪人。然而耶穌基督竟然代替我們受死,為我們償還罪的代價!(林後五:21,彼前三:18)

二.神的宏恩與大愛

  各各他這個受難的地方同時也彰顯“神的宏恩與大愛”。神是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這兩個動力成為十字架的正反兩面,並且交織在一起。因為神是公義的,祂要追討罪,絕對沒有妥協;因為神是慈愛的,祂不忍心看着人類永遠滅亡,祂要採取補救的行動。雖然人是不可愛的,十字架下面充滿宗教,政治,文化的不義與黑暗,但神的愛超越這一切。神的愛是普世與無邊的,祂願萬人都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彼後三:9)神的愛是徹底與毫無保留的,“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三:16)。這句話表明神唯一能夠做的,是犧牲祂自己的愛子。

三.救恩的可貴與必須

  各各他這個受難的地方最後為你為我發出“一個警告”:救恩已經完成,但這救恩是可貴而不是廉價的,是必然而不是偶然的,因此人必須慎重的回應這樣的恩典。對非信徒來說,他們的回應是悔改信靠耶穌;對我們這些已蒙恩的基督徒來說,我們的回應是高舉基督的十字架。正如保羅的宣言:“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十字架的救恩是可貴的,因此它同時成為我們生命中不能逃避的三個“必須”:

  1. 必須“為主而活,為主而死”(羅一四:7-8);
  2. 必須“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路九:23);
  3. 必須努力傳福音,回應主的大使命。(太二八:19-20)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八期 07.3
作者鄭盛光先生為西馬文良港福音堂主任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