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追求“關係”的人生

黃朱倫

 

有人孤單無依,沒有兒子,沒有兄弟,仍勞碌不休,眼目也不以自己的財富為足。他問:“我勞勞碌碌,刻薄自己不去享受,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勞苦的擔子。二人勝過一人,因為他們一起的勞碌有美好的酬報。如果一個跌倒,另一個可以把他的同伴扶起來。但一人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把他扶起來,他就悲慘了。還有,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能制伏孤身一人,如果有二人就擋得住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扯斷。(傳四:8-12,聖經新譯本)

  人類生活上的每個層面,都與關係有關。從最親近的夫妻關係,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岳父母跟女婿的關係,婆媳關係,以至同事關係,朋友關係等等。華人最看重關係的了,古時就有五倫關係之說,又提倡三綱五常的標準。我們每人都盡力在建立關係。

    關係的美好

  擁有關係,是件美好的事。聖經說:“二人勝過一個人。”為甚麼?因為:“如果一個跌倒,另一個可以把他的同伴扶起來。但一人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把他扶起來,他就悲慘了。”(傳四:9-10)就像夫妻二人在一起,當一個人有需要時,另一人可以照顧,是多麼的方便。但是傳道書說二人勝過一人,並不是單單指到夫妻關係;而是說,在所有的關係上,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二人一起的勞碌有美好的酬報;一個人跌倒,另一人可以扶他起來。
  還有,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11節)古時人們出外遠行,在路途中通常沒有設備齊全的房間店子,有時候他們要在荒山野嶺度宿,有時要在屋外支搭帳棚,夜間氣溫下降,睡覺的時候就會感到非常寒冷了,特別是冬天的時候,更加天寒地凍。如果有兩人睡在一起,互相取暖,就都暖和了。
  兩人總比一個人好,三人更好,三人聯合起來,力量就更大了;像三股合成繩子,很難扯斷。(12節)這些都需要關係。跟別人有美好的關係,無論作甚麼,都可以找到同伴,都可以互相扶持。我們要看重與別人的關係。

    關係的困難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祂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為他造一個配偶,與他相配,讓這配偶成為他的幫助。不過,配偶之間要有好的關係,才能彼此幫助。其實,從亞當夏娃開始,兩個人在一起,就有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問題。最初是二人的夫妻關係,生孩子以後就有父子,兄弟等家庭的關係。可是,當亞當夏娃犯罪後,美好的關係被破壞了;該隱犯罪,不但破壞了與亞伯之間的關係,甚至將亞伯殺掉。
  關係常常都很困難,從亞當夏娃開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已很困難了。傳道者看人生,看關係,他發現了一件事:

“我一再揣摩,要找出事情的道理。我的心仍在尋覓,卻還找不到,就是在一千個男人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在所有的女人中,連一個也找不到。我所明白的,只有這件事:神造人原是正直的,他們卻找出許多巧計。”(傳七:27-29)

  這段經文不是說男人之中有一個正直,女人之中連一個也沒有。傳道書是用詩歌格式來表達的,上句說“男人”,下句說“女人”,其實就是說“所有的男人和女人”。他的意思是:“在千千萬萬男男女女裏面,只找到一個正直人。”這一個正直人,可能是傳道者指他自己;就是說別人都不可靠,只有他一人最可靠。另一個意思,可能就是根本連一個也沒有;就是說完全正直可以信任的人,是很難找得到的。
  人既不是完全正直可以信任,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容易破壞,維持關係確實非常困難。事實上,在這社會上都是講利害,講雙贏;當講到關係的時候,常是牽涉金錢名利的“利害關係”,而很難有完全單純的美好關係。
  惟有一種關係,是不講利害的,是最單純的關係: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日期,為不敬虔的人死了。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好人死,或有敢作的;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羅五:6-8)

  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完全是單單為了我們,祂不需要為我們死才能得着甚麼,而完全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當我們還作罪人,敵對神,不信祂甚至咒詛祂的時候,祂竟還為我們死,就是單單因為愛。

    關係的修好

  耶穌基督為我們死,顯明神對我們的大愛,使我們得以再次回到神的面前,與祂之間不再是敵人的關係,而是和好的關係。十字架的救贖,不但叫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和好,更是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好。耶穌基督為我們立下為愛捨己的榜樣,我們今日如果有跟家人或朋友之間的關係破壞了,就要學習主耶穌的愛的精神把關係修補。這種關係不是建立在利益之上,而是建基於主裏面的愛。
  當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門徒都很喜樂,但有一個沒有那麼喜樂:多馬非要摸過主的釘痕,總不相信。後來門徒們還有多馬都在一起的時候,主再次向他們顯現,主並沒有因多馬的不信而把他大罵一頓,卻溫柔的邀請多馬去摸祂。主用愛心讓多馬知錯,也教導他學習更大的信心:不用看見,只要主說,就能相信。關係就是要相信;不能信任對方,關係就有問題了。而要建立互信的關係,是要用愛,因為在愛的裏面,彼此就不會作出傷害對方的事,就能彼此信任。
  主耶穌以愛心重整了多馬與祂之間的關係,帶給我們榜樣去學習活出這樣美好的人生。有美好的關係,生命就更加豐盛,願我們靠着主,修好自己與神與人之間的關係,追求一個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人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八期 07.3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
本文所引經文選自聖經新譯本,香港:環球聖經公會,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