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彼得─好門徒,好僕人

陳梓宜

 

  彼得是主的好門徒,好僕人。在他生命的經歷中,有許多東西是值得我們反省學習的。

他的復興

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二一:15-17)

  主復活了,但彼得還不知道以後的日子究竟應該怎樣過。跟從連枕首地方都沒有的人子時,衣食總不缺乏。但是,主死而復活後,行蹤飄忽,又如何跟從祂呢?生計怎麼辦?當彼得說去打魚,門徒就隨他揚帆出海捕魚了。豈知,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在快要天亮的時候,他們聽見有人關心他們的漁穫,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他們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約二一:1-11)

  多麼似曾相識的情景!約翰認得那位使他們有豐收的,就是主耶穌。彼得記得自己也曾在加利利海打魚,一夜沒有收穫,靠賴主耶穌一句:“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結果是魚穫滿滿。那次之後,彼得就跟從主,學習過得人的生活。(路五:1-11)

  現在呢?彼得跟從了主三年,竟在主耶穌死後,重操故業,打魚去了。復活的主似是要責備他:“還要捕魚嗎?”彼得先前三次不認主,已是悔恨無窮,一聽見主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哪還願意愛其他東西多過愛主?立刻回答:“主啊,是的!”

  彼得再一次放下漁網。這次,不是主耶穌告訴他:“你要得人了。”而是他自己立志為主放棄一切,以後再沒有反悔,一生甘於作得人的工,而不再渴想得魚了。

他的受命

  主耶穌將“牧養我的小羊”這責任交給彼得。彼得雖然曾經否認主,但是他悔改了,也再三堅定地立志要愛主,所以,主仍然使用他。我們的主,不會因為門徒曾否認祂而以後不要他。祂不但赦免悔改的人,還可以繼續重用他。多少時候,我們也會軟弱,甚至犯罪跌倒;不過,慈悲的主時刻在期待犯錯的兒女回轉。若真的犯罪,總要勇敢面對過錯,悔改求赦。這樣,放下罪的重擔,心靈輕省了,才可以負起主容易的軛,說不定還可以像彼得般蒙主重用呢。

  主知道彼得愛祂,也會愛祂的羊,而把祂的羊託付他。從後來的記載中,可見彼得真的沒有辜負主的託付。他不是做了“教皇”,從來沒有為自己樹立“唯我獨尊”的威權,要騎在別人頭上;他是個好牧人。

  他甘心樂意:不甘心的牧人,哪可以為羊捨命?主從來沒有勉強彼得愛祂,是彼得受到主愛的激勵,決定愛主比其他更深,甘願成為身先士卒的牧人。“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敵擋主的人當然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對信徒的逼害,通常是由對付他們的領袖開始,彼得等使徒早早就被官長捉拿和“恐嚇”了。(徒四:1-31)

  他不為錢財:捕魚是為了自己的生活,牧人卻常常思念群羊的需要,以餧養他們。彼得作神家群羊的牧者,藉着他所傳講的,人認識了主,得享永生,像群羊一樣被引導“出入得草吃”。當他遇到生來瘸腿的人求賙濟時,卻對瘸子說:“金和銀我都沒有!”他有沒有金銀並不重要,肯定的是,他看重的不是金銀,而是着重叫人得到救恩。他把永生之道傳給瘸子,奉主的名叫他起來行走,所給予瘸子的,是超過瘸子所求所想的,滿足了瘸子內心和身體上真正的需要。(徒三:1-10)

  還有一次,撒瑪利亞的西門看見彼得等使徒祈禱按手後,有聖靈賜下,便拿錢給使徒,要得這樣的權柄。彼得就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徒八:14-24)彼得深明自己的恩賜,權柄和工作,是與錢財無關的。他以嚴厲的態度教訓別人:神的恩賜,是不能用錢買的;更以身作則,表明恩賜也是不能出賣的。

  他是群羊的榜樣:羊群知道彼得是神所呼召作牧養教導的,就會以彼得為榜樣,行事為人,都學習彼得般作主的門徒。

  彼得曾有一個壞榜樣。一次他在安提阿,和巴拿巴並一些猶太裔信徒,跟信了主的外邦人一同吃飯。但是,當另一班(從耶路撒冷教會來的)猶太裔信徒抵達時,彼得便轉過去,不再與外邦弟兄一同吃飯。牧者是如此,群羊怎樣呢?都一同裝假了,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結果由保羅當面指出他的錯處。(加二:11-14)可見牧者行事為人不是自己一人的事,要考慮到對主的小羊的影響。

  除了聖經所記這件明顯的錯事,彼得在許多方面都是信徒的好榜樣。特別是在為主受苦的方面,他不但在多次受官長的恐嚇和監禁後,仍然願意順從神,不順從人,大膽公開傳講主的道。年老的時候,別人把他束上,帶他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他仍然信靠主,而勸勉信徒:“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前四:16)他滿懷盼望的信心,堅忍受苦的見證,成為當時為義受苦的群羊的強心針。

  以上少許片段,讓我們略見了彼得怎樣當主的僕人。他晚年寫了一個“牧者心得”,正是自己的寫照: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五:1-4)

  彼得的一生還有許多地方,可以讓我們發掘學效,他雖然不是沒有犯過錯,卻是門徒的典範。相信到了主耶穌基督─眾人的牧長─再來顯現的時候,彼得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主的眾僕人,與彼得同作長老的人,若能效法彼得的佳美榜樣,也必能與主與彼得,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