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漫步於以弗所

羅惠強

 

  以弗所在啟示錄致七教會書信中最為著名,與別的教會遺址比較,她的遺蹟也最多,查以弗所古城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建成,先後經歷愛奧尼時代(Ionic),呂底亞時期,在波斯古列的管轄,後在亞力山大帝的時代及羅馬時代等.本文會集中介紹在公元一世紀初期教會時代以弗所的事蹟,事實上今天在以弗所古城中,主要也是在第一,二世紀所留下來的建築。

  以弗所城座落在小亞細亞的西面,愛琴海的東岸,今天土耳其國家的土地上,其中著名的事蹟是耶穌的門徒約翰在此渡過他的晚年,使徒保羅多次經過這裏,且因基督福音的影響,引致當時最大的偶像亞底米神像的製造者起來反對,甚至暴動,保羅及同行的人幾乎在這事件中喪命等。

  今天以弗所古城的遺蹟,大概可以分為兩部份,兩處相距不算遠,約有四至五公里,一部份是屬以弗所古城的原址,大部份與聖經有關的事件多在此發生,但約在三,四世紀,古城因河流缺乏疏導而成沼澤,瘧疾為患,居民遷到亞底米廟的後山,現在那裏可以看到有較完整的城牆和聖約翰教堂,是屬以弗所古城的另一部。

  以弗所是羅馬的一個大城,據說羅馬時代的以弗所已是一個擁有三十多萬人口的大城市。當時的以弗所無論在交通網絡,經濟都相當發達。在羅馬時代居住在這裏的人多來自東部和西方的希臘和羅馬,在羅馬政府不大干預下漸漸也成了一自治區。

  “那時因為這道起的擾亂不小,有一個銀匠,…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這樣,不獨我們這事業被人藐視,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忽,連亞西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大女神之威榮,也要銷滅,…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齊心擁進戲園裏去…大家同聲喊着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阿,如此約有兩小時.那城裏的書記,安撫了眾人,就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丟斯那裏落下來的像呢…”(徒一九:23-35)

  以上的經文中給考古學研究有不少重要線索去了解以弗所古城,而今天信徒到以弗所古城旅程也不容忽略這些事蹟和考古的發現。

  以弗所是個敬拜多神的城市,當福音傳到以弗所的時侯,敬拜女神亞底米最為流行,他們更以這裏為生殖女神亞底米的原居地而引以為榮。亞底米不單在亞細亞著名,遠達希臘,羅馬等也受她的影響,只是在別的地區亞底米的像多屬美女戰士的形像,而在以弗所的卻是生殖女神。不知從何時開始,以弗所人以為得天獨厚,上天特別賜下這女神給他們保護,所以他們致力保護亞底米,且把亞底米的殿越建越大,因而成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所以城中的書記安撫眾人時有以下這一段話,"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丟斯那裏落下來的像呢"在以弗所有這樣的說法,古時天上有一隕石掉在以弗所城,所以他們就以為這是丟斯特別送給他們的禮物,另一傳說是有人把那塊隕石造成了亞底米的頭像,但今天在博物館內的兩樽亞底米像則不應是隕石的製成品。

  今天所見到的亞底米廟,怎樣也不能看出她曾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傑作,原因是今天在這神廟的遺址上,只能看到剩下一根石柱的廢墟。但當時這神廟則有一百二十七根柱子,非常牢固不易倒,其柱石有部份已被搬到今天的伊斯坦堡聖蘇菲亞教堂。所以保羅在寫信給提摩太時,他形容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相信就是用了這巨大柱石的觀念來形容了。

  當城裏的人聽到銀匠的慫恿,“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齊心擁進戲園裏去…大家同聲喊着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如此約有兩小時。”從這形容我可以想像必有一個很闊大的空間可容滿城的人而來的地方。他們選了戲院,由於這裏是人口非常集中的大城,也是商業中心,所以這城市的建設非常宏偉。例如大理石的街道,運動場及浴池,市集和圖書館,還有個提供二萬四千座位的劇場(戲院)。這戲院就在通往海邊大街的盡頭,這戲院今天仍偶有使用,但上部份的座位缺乏維修而多有破壞,現在已起了鐵欄不許旅客使用。但羅馬劇場的傳音設計,不必揚聲器,在台中說話或唱歌,每個座位都清楚聽到,這是值得欣賞。但當日保羅的同工面對這暴動場面,“齊心擁進戲園裏去…大家同聲喊着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阿,如此約有兩小時”想其聲浪必震耳慾聾,場面的混亂實屬可怕。

  有關保羅在以弗所地區所發生事件的形容,還有些特別值得留意,就是他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三十二節“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原來在以弗所有大的運動場(今天已受嚴重的破壞),當時的運動場就有很多野獸戰鬥的玩意,分別有獸與獸戰鬥,也有人與獸戰鬥。而戰鬥的動物多用野豬,因為以弗所一帶的叢林,有不少野豬出沒,野豬的記錄早在古代的壁畫可見,就是到今天當地人也會再三提醒遊客到叢林去要小心野豬出沒,而保羅時代與野獸戰鬥的記錄也有與來自非洲獅子的記載。

  如閣下熟識聖經,能漫步在以弗所古城,必會興趣倍增,且有更多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