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完成手抄聖經而感恩

李伯聳

 

  感謝主,我自蒙恩得救以後,就很渴慕神的話,在三個月內一口氣把聖經讀完一遍,以知其大概;以後是選讀,沒有規律的讀。一九七零年開始,就從舊約創世記,新約馬太福音順序讀,一年讀一遍,直到現在,四十五年來,天天讀經未曾間斷,以期熟讀,將神的話豐豐富富藏在心裏,因神的話如奶,如蜜,如光,如兩刃的利劍,受用不盡,雖然勤讀,仍覺顧此失彼,可見我的頭腦魯鈍,記憶力太差,仍有許多地方感覺生疏。

  早在十年前,我有一個心願,把聖經親手抄一遍,又好練字,使我對聖經有更深的印象,更能牢記。剛好發現家中有一本空白日記簿樣本,是以前我領做塑膠日記書皮時留下的,算一算頁數,剛好用來抄新約,於是一九八七年八月十七日開始抄至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七日抄完,計十五個月,尚餘四頁空白的,乃選抄詩篇第一,八,二三,五一,七三,九○,一○○,一○三,一二一,一三三,一四九,一五○等等補滿,封面加用金箔紙包好,以示莊重。

  舊約因為太厚,乃計劃用活頁抄,比較方便書寫,抄好後方裝訂。於是由一九九零年閞始,預算需時兩年半才可抄完,堅持天天不間斷抄,雖然進度慢,但總會抄得完。有時同工們邀去山上休息,也帶上去抄。我習慣早起,平常五點起床,靈修後就開始抄,中午下午或晚上一有空閒就抄,有時半夜不能入睡,也起來抄,抄得累了,再去睡。直至一九九三年四月十五日抄完了全部舊約,提前完成我的大工程(計費時二年二個月又二十八天,其中我病了五天沒有抄)。那日是我值得記念的日子,心裏也充滿了喜樂,在主前獻上滿足的感恩,因主賜我健康的身體和力量,眼目沒有花,手不發抖,精神充足,完成了我多年來的心願。

  然而聖經是屬靈的,不只是字面的,是講述神的事,神國的事,沒有從水和聖靈重生的人,只有世上的學問,是不能明白叫人活的“精意”,因保羅說,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聖經是神的話,是靈,是生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善事”(提後三:16)。我讀了數十年聖經,對其中的精意,實在仍有許多真理未得窺其堂奧,真是窮畢生之精力,亦研究不完,難怪保羅說,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
  舊約三十九卷九百二十九章,新約二十七卷二百六十章,共1189章, 31,173節,約有七十五萬字。我用蠅頭小楷書寫,排法與大字聖經一樣,偶有差錯,會立即發覺,就隨時加以改正,我很細心抄,相信沒有抄錯,但也有待以後校讀一遍,這部手抄本聖經,是為我蒙主拯救的紀念品,也作為我去年七十一壽辰的生日禮物。

  我抄聖經,不但不苦,還可以健身健靈,越抄越有興趣,大有樂此不疲之感,連年以來,我所受的打擊,家庭的變故,妻子軟弱多病,卻不能累住我的心,因為隨時都有主的話安慰,依靠,滋潤,激勵,提醒,沒有倒下去,中魔鬼的詭計,反而培養了我的耐心和恆心,願一切的榮耀,感謝都歸我主我神。

  其後,靈修是用自己的手抄本聖經,主要是為了校對有無錯漏,預定計劃在一年之內讀完一遍並校對。由一月一日開始,於八月廿九日提前完成任務,不分早晚,一有空閒就實行校對,與抄寫之時一樣的決心,耐心和恆心,一字一節一章的慢慢校對。暫時放下其他工作,單單執着這一個功課,校對結果發現有好些筆誤,如“說”寫成“話”,“於”寫成“放”,“擊”寫成“繫”之類,其中也有漏字,查新約有廿四字,舊約八十七字之多被漏掉,當日抄寫之時,自問是認真和隨即改正細心慢慢抄,但如今發現錯漏竟如此之多,可見人是何等有限;錯漏百出,真是自愧。難怪出版刊物或書報,要再三甚至四五次校對,不能一蹴而成。

  聖經是神的話,是信徒奔跑天路的靈糧和力量,主的話也時常潔淨我的心,助我遠避邪惡的事,今天我們住在物質豐富的國家裏,沒有饑荒的威脅,但仍有許多人的心靈饑餓,“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

  我要再一次感謝神,使我有足夠的精神和眼力,雖然左眼去年已開始有了白內障,但還能看見能寫,心中滿了喜樂和讚美,“我要歌唱慈愛和公平,耶和華阿,我要向你歌頌。”(詩一○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