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榮耀的教會

潘乃豐

 

  “榮耀”這詞,含有光明,偉大,廣闊,可愛慕的意思。論到教會,保羅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弗五:25-27)可見教會一旦被建立起來,就具有榮耀的特質。 

一.教會是甚麼

  “教會”在希臘原文是EKKLESIAEK是“出來”,KLESIA這個字的變化與“呼召”的動詞 KALEO,名詞KLESIS關係極為密切,乃指着被神呼召出來的一群人,教會是神從世界召出來的一群人,使他們“在世而不屬世”的(約一七:14-16)所以第一步,我們因信主耶穌,蒙聖靈重生而得新生命,使我們不屬世界,並可享用神永恆的豐盛。第二步,聖靈感動我們聚在一起,兩三人奉主耶穌的名聚在一起時,主就在我們中間,這就是教會的真義。

二.榮耀的誕生

  教會是在聖靈降臨時誕生的。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五旬節時,聖靈降臨如同一陣大風吹過,門徒們就被聖靈充滿了。他們大有能力為主作見證,結果那天有三千人聽了彼得所傳的信息而悔改受洗歸主,主又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當時信主的人同心合意的聚會,主與他們同在,教會就這樣產生了。教會與社會上一般的組織不同,因為教會是在主名下設立的,教會也是在神的旨意與計劃當中成立的。這些信主的人,雖然背景不同,語言不同,卻有相同點,就是對神的救恩有共同的認識。這些人聚在一處,就是教會。

三.榮耀的身體

  保羅對教會最常用的描述就是“基督的身體”。普世古今的信徒,都在靈裏聯合,成為一個身體。這表明多方面重要的真理:

  1. 基督是教會的頭(西一:17)

  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不是形式上的,而是生命上的聯繫,就如頭與身子一樣。所以教會應當尊重基督為元首,連於祂,聽命於祂,如此,教會就成為活水長流,永不止息;反之,教會就四分五裂,羞辱主名。

  2. 教會是生命的有機體,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所組成

  雖然教會仍以組織的型態出現,卻與其他社會上的組織有着本質上的分別。教會若失去屬靈生命的特質,就失去其應有的功能。溯自聖靈降臨,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地極,各地教會因人情,文化,背景,生活,環境,風俗的不同,就自然產生了組織的差異,各有範疇。但保羅提醒我們:“我們雖多,仍是一個身體。”(林前一○:17)故勿分門別類,分裂基督榮耀的身體。 

  3. 所有的信徒都是一個身體的肢體,眾肢體當合一(弗四:4-6)又要彼此相顧(林前一二:25-27)

  保羅說:“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着俊美。”(林前一二:23)所以每一個信徒不論是不是傑出的人材,都要在合適的崗位上服事主。我們都有不同的恩賜與功用,最要緊的是互相配搭,彼此合作。

四.榮耀的事工

  長老會“要理問答”的第一條說:“人最大的本分,就是榮耀神,以祂為樂,直到永遠。”凡屬主的教會,應當藉着各樣的事工榮耀神。茲略述教會主要事工:

  1. 敬拜真神:

  聖經中常提敬拜的重要,也提示了敬拜的原則:“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但聖經沒有指定敬拜的模式,可見敬拜的形式可隨不同的時地與需要而變更,沒有確定的典型。敬拜是歷代教會活動的重心(參徒二:46-47)眾信徒應將敬拜放在第一,不可因繁忙而沒有時間到教會敬拜神。

  2. 團契交通:

  初期教會信徒常常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通,擘餅,祈禱,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地一同用飯,敬拜神。由於這種彼此關懷的團契生活,教會得救的人天天加增(徒二:42-47)團契事工乃是教會健全及成長的主因之一。

  3. 教導工作:

  教導是教會基本功能。若忽略教導工作,信徒必成為無知,在信仰上模糊,在事奉上輕忽,在生活上失敗。耶穌所留下的大使命:“…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八:19-20)此乃歷代基督教教育的基礎。

  4. 裝備聖徒:

  “神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弗四:11-12)“成全”一詞的原文KATARTISMOS有裝備之意,表明教會的領導人應當訓練眾會友有事奉的才能,並動員他們參與教會事工,語云:“天生我才必有用。”神召我們並非人人都作領袖,但人人都可為主效命,各盡其職,共同建立基督榮耀的身體。

  5. 傳揚福音:

  主耶穌升天前賜給教會的使命是“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又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二三:48),這是教會首要任務,差不多二千年來,這神聖的呼召仍在每一時代,每一個順服的心靈響起;我們活着,就是主耶穌的見證。我們可藉着有為的行為表現,藉着口頭或其他的大眾謀介去傳揚福音,將人心意奪回,歸向基督。初期教會的眾信徒忠心耿耿,一心一意,到處傳講福音。今日末世時代,教會更應該採取主動,有計劃,有組織地為主作見證。

  6. 關懷社會:

  耶穌的一生是以僕人的姿態去服事眾人,“祂傳和平的福音…祂周流四方行善事。”(徒一○:36-38)今日教會也應當以愛心服事有需要的人,負起社會的責任,關懷人們生活上的需要。

  保羅提醒我們:“…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一○:31)這是恩典,也是命令。願我們更愛主,愛教會,恆切禱告,竭力傳道,同心建立事奉的群體,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