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女士師底波拉

何衛中

 

  在舊約聖經中共記載有兩位底波拉:一位是在雅各家族中當奶媽(創三五:8),另一位則是女先知,也是神為以色列興起的士師,或稱拯救者,她是士師時代中惟一的女士師,本文所要談的就是這位女士師。有關她的背景及身世,聖經所提的卻不多,只知道她是拉比多的妻子,而她名字的意思就是蜜蜂。從她名字的意思就知道這位愛國女先知,又是士師,一方面為同胞採蜜,另一方面也像蜜蜂一樣用致命的毒針去對付敵人,迦南人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證明。生物學家瑪麗夏莉說:“科學證明一個古老的說法,在動物王國裏,蜜蜂的智慧可列在最高的等級裏。”因此,底波拉在舊約所有的婦女中當是最突出的。
  底波拉似乎天生就是一位女強人,她一出現的時候,就已經是以色列人的士師。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以色列人都上到她那裏去聽判斷。可見她天生就是一位領袖人物,這可能是與生俱來的氣質令她如此。她的名字蓋過她的丈夫及當時同作士師的其他男人。她主動地調動軍隊並分派將軍巴拉帶兵去和迦南人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爭戰,並預言巴拉會得勝。怎知這膽小如鼠,毫無男子氣概的巴拉卻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四:4-10)從上面的幾句簡單的對答,可知這位女士師並不是獨霸高位的女強人。她甚至非常尊重男人,她願意退居第二線,讓男人去出頭,去得榮耀。無奈這位巴拉將軍卻是徒具虛名,無膽鼠輩,竟然在一個女人前說出如斯窩囊的話,不敢獨當一面前往面對敵人,卻要靠一個婦人,難怪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着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如此的說明,巴拉卻仍不覺羞慚,仍然厚顏要底波拉陪着前往作戰。底波拉於是帶着一萬精兵,浩浩蕩蕩地去面對敵人西西拉強大的軍隊,他們在基順河壘,底波拉向巴拉發出命令:“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這時的巴拉才聽令,率領一萬人去殺敵;耶和華果然照應許將西西拉的軍隊交在巴拉的手中,使西西拉全軍覆沒,沒有留下一人,他們大獲全勝,班師回朝。但底波拉並沒有因此自誇戰功,她反而作歌稱頌神歸榮耀與神,認為是耶和華為他們爭戰。她竟說:“我心傾向以色列的首領,他們在民中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士五:9)她將是次的戰功歸功以色列的首領及耶和華。這是何等廣寬的心胸和高貴的情操,非時下一般的女強人可以比擬的。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