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稍離邊岸

張國定

 

凝視

  兩隻小船灣在湖邊,幾個漁夫忙於補網和洗網(路五:1-11)。每天忙忙碌碌的做這做那:撒網,收網,補網,洗網。就在這忙碌的時分,祂來了。一下之間寧靜的海灣淹沒在嘈吵的聲浪之中,大的小的,前呼後擁地把祂圍着,祂來到漁夫的身旁,懇請他們幫一幫忙,借一隻小船,稍離開岸邊。漁夫從未嚐過這種繁忙裏的歇息經驗。這是何等美麗,舒服,賞心的樂事!
  “開到水深之處。”漁夫們剛剛倚在船邊,就來了這個叫人驚訝的命令。一個陌生人的吩咐:“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彼得雖然有微言,但還是遵從了祂的意願。他們從未網過這麼多的魚,甚至這兩隻小船都要沉下去了。自始彼得知道他們要與主耶穌進到生命的更深處。門徒為了要進入更深的經歷,再次撇下了所有,毅然地跟隨耶穌。

默想

  耶穌呼召我們,祂在翻滾的人生波濤裏呼召我們。

  當我們埋首在刻板事務裏,祂來了。

  正值我們補網維生,營營役役之際,祂來了。

  當我們嘆息機會不再,生命似乎在指縫間溜走時,祂來了。

  當我們日夜勞碌而無一所獲,在灰心絕望之時,祂來了。

  每一天,每一次,祂來呼召我們,叫我們稍離邊岸,開到水深之處,使我們不再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裏,不再為各樣事務憂心和纏累。離開我們的邊岸吧!父神要把無邊的自由賜給祂自己的孩子。

  稍為離開刻板的事務,離開熟習的人群和聲浪,騰出些許空間,你就知道祂在你的船中,在你的屋內,在你的生命裏。你若忽略稍離邊岸的意義,恐怕難以進入深水之處。退一步,海闊天空。稍離岸邊,進到水深之處。每天都留些許時間,進到生命更深之處,留一點空間給家人,給朋友,給世界,也留一點時間給神。

祈禱

  主啊!讓我們每一天都留下一點點的時間,稍離邊岸,去發掘更深的事物。讓我們不再滿足於膚淺,更深的欣賞這個圍繞着我們的世界,更深體驗您的同在,與您進到生命更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