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拜金牛犢和其他

陳宇澄

 

  聖經一再記載以色列民拜金牛犢的事,出埃及記:摩西之兄亞倫,收取以色列民的金環,鑄造金牛犢,以色列民歌舞獻祭,背棄了領他們出埃及的神,其二是列王記上,所羅門王之臣耶羅波安叛逆為王,立金牛犢誘惑以色列民膜拜,陷在罪裏。聖經藉着這兩件事情讓我們知道,拜金牛犢就是拜偶像,背棄了神,神發烈怒,將他們滅絕,看見拜偶像是極其嚴重的罪行,受到滅絕的嚴懲,令人怵目驚心,知所警戒!這並非已離我們遠去的歷史,乃是至今猶新的教訓。

  聖經預表拜金牛犢就是拜偶像,如今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甚或心中的意念,都可能成為偶像,因此拜偶像而背棄神的罪行隨處可見,且看許多的強人政治,人民膜拜“民族救星”的偶像叛逆為王,大量的人民陷在罪裏,又見人心貪婪,拜“財富”為偶像,工商業正破壞人類生存的環境,奔向毀滅。再看多地方廟宇林立,供奉各式各樣用人手所做的泥塑木彫,甚至古樹,石塊,用水泥塑造的一隻狗,誘人膜拜,背棄了神。今日太多的教會,出現耶羅波安之流,利用信徒,造勢攪權,自封“監督”,“執事”的美名,誘惑信徒,信徒昧一時的利害,高舉個人,也就是拜偶像,背棄了神,更有不少的信徒,明知拜偶像的罪無可赦,卻默然走避,置身事外,不肯勇敢地挺身而出,定罪他們,因為他自己心中有了古人的遺傳--“明哲保身”--作了偶像,遂不肯站在神的一邊,不肯與神相合,主耶穌說:“不與我相合,就是敵我的”(太一二:30)。

  縱目今天的世界,遍地都有看得見的有形的偶像和看不見的無形的偶像,這一切的偶像,無非都出於肉體的情慾,自私和貪婪,真是可悲的末世現象!

  那些製造偶像的和拜偶像的,他們的結局如何呢?他們遭神擊殺,神並不憐恤;他們被神從以色列中剪除,棄如糞土(王上一四:7-10)。

  拜偶像的下場,悲慘如此,拜偶像的罪行一日不停,被滅絕的嚴懲一日不止,今天世界各地種族,宗教信仰互相殃殺不止。饑饉和疾病,地震和洪水,災難頻仍,死人無數,那僅是區域性的災難,最嚴重的是人類正被推向現代財富的追求,產生的廢氣和污水,破壞我們僅有的地球,大氣層造成溫室效應,將引起全人類極大的災難,海洋水位上升,許多人口稠密的河流三角洲上大小城市和田畝,將被海水淹沒無蹤,且無止境。因為氣溫晴雨反常,迅速危及人類的生存,如果不停的拜偶像,就不停地走向滅絕。

  感謝主,聖靈今天及時題醒人,“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上)。我們現在回想:曾否辨別甚麼是偶像不是?立刻悔改,永遠站在神的一邊,求神憐憫,祝福。榮耀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