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新年的反思

李志光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一一:11-12)

一.流奶與蜜之地

  神所應許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的“迦南美地”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有山”之地是指聖地的北部山區,即新約時代的加利利。那一帶處處青草,滿山花香,吸引不少蜂兒採蜜,也有不少人採蜂巢得蜂蜜,故那地區又稱“流蜜之地”。

  “有谷”之地是指聖地的東部山區,即約旦河流域。河谷兩邊雖是曠野,但有些地點極適合畜牧,遍山牛群,羊群,牧民很容易得牛奶,羊奶製造乳酪,又得肉食與脂油,供給長年所需。即使活在曠野中,也可不愁缺乏地度日。所以詩人大衛稱頌神說:“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以歡樂束腰。”(詩六五:11-12)那地區又稱“流奶之地”。

 “雨水滋潤之地”是指聖地的西部地區,即以色列中部大分水嶺以西的山地,低地與沿海平原。那一帶的氣候受地中海影響,常有濕潤的空氣自西而東吹送,碰到聖地中部高原便成雨水下降,滋潤分水嶺以西的遍地。這地區適合動物聚居,也適合蜂兒採蜜。士師記中參孫在亭拿路旁獅子身內“用手取蜜,且喫且走”(士一四:9),可見物產豐盛。這地區又稱“流奶與蜜之地”。

二.難以進入的原因

  迦南地既是那麼豐盛,神又有寶貴應許從歲首到年終加以眷顧,為何以色列人嶴耽擱了四十年才能進入呢﹖從申命記第八章一節可知道有四個主要的原因:

  1. 心志不足

  “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此處指出以色列人心志的不足。中國古語有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神採取的策略也雷同。祂苦煉以色列人,任以色列人飢餓(申八:3),為要以色列人學曉喫苦,才能趕出迦南地的人。

  基督徒要經歷末世的大時代,也要先學曉喫苦,以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四:1)。沒有受苦心志的基督徒,必然苟且偷安,缺乏朝氣。雖在盛年卻是暮氣沉沉。年復一年,始終沒有長進,得不着豐盛的生命。相反,“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二:14)。有一位弟兄,名叫查理,他是美國佛羅里達州洛特地爾堡珊瑚脊長老會的長老。他每年帶領千人歸主,堪為信徒事主的典範。他每年歲首與朋友分享自己“當年的目標”,清清楚楚寫滿一張影印紙。連每星期打多少次網球和做多少次掌上壓也有明確的立志,他可謂“現代的迦勒”!

  2.信心不足

 “試驗你…”是指出以色列人信心上極之不足,必要加以試驗才能有所進步。彼得說:“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7)。約書亞能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因為他和迦勒都通過了信心的考驗;另外十個探子卻失敗了,他們的回報使人心消化,引致以色列人得地為業安居迦南的日期足足延遲了數十年!

  一年前,兩對傳道人夫婦轉換工場。傳道人轉換工場最頭痛的是居住問題。筆者鼓勵他們置業安居,起初他們懷疑自己的供樓能力,又懷疑那時是否合適的置業時機,再加上其他因素,不久陷於信心危機之中。筆者與他們詳細分析後,他們逐鼓起勇氣,接受挑戰,毋懼困難,分別購置了安居之所。不出一年,他們的物業平均增值超過百分之五十。二十年的辛苦積蓄,也不及運用信心,當機立斷去下一個決定的經濟效益。多少主內弟兄姊妹,他們在少年時代便決心跟隨主,結果“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九○:14)。不幸的是許多人明知跟隨主是好,但年復一年都說自己軟弱,不願踏上信心的征途,結果其損失之大不是世上任何事物可以補償的!

  3. 敬虔不足

  “要知道你內心如何…”是指出以色列人敬虔不足:他們腳是朝向迦南走,心卻仍眷戀埃及的黃瓜,韭菜......。敬虔是一種極之珍貴的“內心態度”。敬虔人的心向主,心中只有主,全心屬於主,凡事為主。有一位兄弟,他是一位相當成功的保險從業員,另一間保險公司願意以港幣五十萬年薪羅致他。他知道可能是魔鬼的試探,因一旦轉職,便肯定沒有時間事奉,沒有時間照顧家人,靈性不保。他安靜禱告幾個月,求神顯明旨意。結果數月後他的公司重新改組,他不用轉職也可得着等同的待遇,可見敬虔者蒙主眷顧。經云:“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操練)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4. 順服不足

  “…肯守祂的誠命不肯”是指出以色列人順服不足。以色列人慣常是陽奉陰違,後來是公然敵擋摩西,也就是公開敵擋神,不順服神,以致地開口吞噬不順服者。順服是任主差使,無論何事,皆願遵行。基督徒當效法先知以賽亞說:“我在這裏,請差遺我”(賽六:8)。美籍華裔網球好手張德培願意聽主呼召,作一個“手執網球拍的傳道人”,所以每到世界各地出賽,都勸青少年信主,聽福音。他相信贏取靈魂比他贏取獎盃價值更大。所以他日後在天上會得比世上更崇高的榮譽。神應許的那地,既從歲首到年終都蒙祂看顧,基督徒啊,為何你仍站着不動,不遵主引導去得那地為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