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全家歸主

陳終道

 

  禁卒問保羅西拉說:“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他們回答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許多人問:聖經既然這樣應許,現在我已信了主,為甚麼我的一家還未得救呢﹖聖經中的應許並不是自然給所有人,而是給信之人的,就像約翰福音第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應許也不是所有的人自然得着的,而是信祂的人就得着,對於不信的人,這節聖經的應許對他就不發生作用,使徒行傳第十六章三十一節的應許也是一樣,是按各人的信心得着的。

一.全家歸主例證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必得救,這應許雖然在新約使徒時代才由保羅的口說出來,但在聖經中早就有許多類似的例證:

  1. 挪亞一家八口──彼得前書第三章二十節:“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聖經清楚講出挪亞一家八口都得救,是因挪亞一人在神面前特蒙憐憫的結果。但要注意,不是因挪亞帶領全家人進入方舟而得救。

  2. 以色列人守逾越節──每家預備一隻羊羔,由家長帶領全家一同喫,然後一同出埃及(出一二:3-17),不是家長一人喫,全家出埃及;而是全家人都喫,又全家出埃及。

  3. 亞伯拉罕與神立約,是全家的約──因這約全家的人都有份,所以要全家男丁生下來第八天行割禮,這是神頭一次與亞伯拉罕立約(創一七:12),割禮不能使人得救,但表明願意接受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今日基督徒沒有行割禮,因為在主耶穌裏面已經接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西二:11)。

  4. 約書亞全家事奉神──約書亞記第二十四章十五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站在全家代表的地位講這句話,以色列人可以揀選事奉耶和華或迦南本地的偶像,但約書亞說他與他全家必事奉耶和華。這口吻表示他在屬靈方面帶領全家,另一方面也顯示全家對他的信任。約書亞的一生一直為以色列人爭戰,在出埃及記第十七章時他還是一個少年人,帶領全無訓練的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直到他將去世的時候,他向神向自己家人都有一個交代,就是他全家都事奉耶和華,這是他晚年最大的安慰。

  5. 大臣全家信主──耶穌進入大臣家,醫好了他的兒子,大臣全家都信了。(約四:53)

  6. 撒該全家得救──他爬上桑樹要看耶穌,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一九:9)好像對耶穌有信心的只是撒該一人,但主說救恩臨到這家,意思不是只要撒該相信,全家就得救。聖經是藉着一個人的相信,給他全家有蒙恩的機會。

  7. 哥尼流全家──哥尼流敬畏神,但不認識救恩,所以神指示他請彼得到他家裏,他便召集全家的人請彼得講道。注意:彼得講道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有明顯的憑據顯明出來,以至彼得確實知道神的靈已降在他們身上,就給他們全家施洗。哥尼流一家得救是他自己先信,信的結果,使他全家都信,而且聖靈降在他們身上,證明他們的信是真的。

  8. 賣紫色布的呂底亞一家──他對保羅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請到我家裏來往”(徒一六:15)。使徒接受了她的接待,可見保羅認為她真信主。

  9. 禁卒一家──因保羅與西拉在獄中的見證,尤其是當監門都被震開,囚犯的鎖鍊都脫落時,竟無人逃走,禁卒必然把所見神的作為告訴全家,他和他全家都信了,都得救了。

二.怎樣領全家歸主

  以上的例證,使我們確實看到,神藉着一人蒙恩的結果,要使他的家人一同蒙恩。我是牧師,我在神面前的心願與禱告,是希望我的兒女信主,但我不希望他們因為是牧師的兒女而相信。今天我可以告訴你們,我的全家都信了主。“當信主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這話是真的,雖然這節應許不是當然的,必須信然後可以得到,事實上有許多人已經支取了這應許,我們是否也能支取呢﹖我是否能使我的父母兒女信主﹖我能否帶我至親的人到神面前﹖有幾點需要反省的:

  1. 你自己是怎樣信主的﹖你是一個掛名教友麼﹖你是否信得很馬虎﹖若你信得隨便,就難帶領家人信主,除非你自己很認真的相信,對自己的得救很認真,才會認真關心你親人靈魂的得救,所以你是否重生得救,這是我第一個問題。

  2. 你是否相信使徒行傳第十六章三十一節的應許﹖如果我們根本不信這應許,當然不會得着。若信,就必得着這應許,我們若沒有信心,應當在神面前祈禱,求神給你這信心,好帶領你的丈夫,妻子,父母,兒女信主。

  3. 你有沒有為家人禱告,求神將你家人的靈魂當作賞賜賜給你﹖如果我們從來沒有認真的關心過他們的靈魂,當然不會帶領他們到主面前了。我們帶領人信主,若切實為家人禱告,神會在他們心裏作工,有一天他們會認識主。

  4. 你曾否向他們開口見證神﹖雖然我們不很懂得講福音,但是我們真正關心家人,總會找機會向他們開口,如果從來沒有開口,當然他們不會留心這事,你要家人在信仰上有改變,必須時常藉着言語和生活,將你的信仰表現出來,有些夫婦本來性情不相同,婚後漸漸相似,因為不斷的互相影響,所以我們對自己家人有沒有提到耶穌﹖有沒有關心到他們得救的問題﹖這關心的經常表露,就是一種帶領的方法。

  5. 你有沒有帶家人到教會,佈道會,及各種聚會﹖有沒有很認真地看重這件事,盡可能想辦法帶他們到主面前﹖因為我們自己不懂得怎樣救人,但我們把他們帶到主面前,主能拯救人,特別第一次帶人去聽道,要格外留心,給他留下好印象,讓神有機會在他心中做工,聖經中最好的例子是安得烈帶他哥哥彼得信主。他對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雖然安得烈不能把彼得說服,但他把彼得帶到主跟前,結果彼得得救了,且成為大使徒。

  6. 你是不是你家人所信賴的人﹖他們會覺得你可靠麼﹖在以上的聖經例證中,每個引領家人信主的,都是他家人所信賴的人﹖挪亞一家進入方舟,當時男女關係非常隨便,創世紀第六章用“隨意挑選娶來的妻”描寫那世代的人,但挪亞自己是一夫一妻,以至影響他三個兒子,也是一夫一妻,一家八口,證明他們在婚姻上清潔。禁卒的家人必然也對他非常信任,當他把所遇到的事回去告訴家人時,他們都相信,毫不懷疑。

  但羅得出所多瑪的時候,天使拉着他兩夫婦和兩個女兒的手,領他們出去,結果他妻子變成鹽柱,女婿們也沒有出來。可見羅得在家庭中未必得到完全的信任,所以他對女婿們說耶和華要滅所多瑪時,“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我們為家人的靈魂掛心的時候,必有許多與引人信主連在一起的事,為要得家人的靈魂,我們要有好的見證,要顯出信心的真實,使家人看重我們信仰的功效,然後才能帶他們信主。

  7. 你有沒有使家人感覺到你最高的期望是他們信主﹖有些母親期望兒子信主,雖然兒子在母親死時還沒有信,但一天他想起母親在世時對他的期望,是望他早日信主,聖靈就會做工,母親雖過去,但她對兒子的期望仍然是聖靈工作的機會,這是許多人信主的經歷,當我們一再的在言語,行為和情感上表達了這種期望,他們自然受感動,一天他們會歸服在神的名下。

三.總結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這話是真的。馬可福音第五章十九節:“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耶穌要這被鬼所附的人回到家裏把一切告訴家人,後來他在底加波利傳揚耶穌。這人沒有受過甚麼栽培,但他信了主就能對家人作見證,我們也應該可以。

  許多人已支取這全家歸主的應許,為甚麼我們不能呢﹖求主幫助我們,好叫我們不用愧對家人,因為已向他們盡了本份,用言語生活向他們作見證,為他們的靈魂得救費財費力費心。凡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必不徒然(林前一五: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