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臉伏在兩膝之間

吳獻章

 

  五十年前王明道先生寫一篇文章,記載一隻乘滿二百七十六人,由亞西亞駛往羅馬去的船,遇到了地中海上的狂風巨浪,船幾乎要沉下去…幸好船上有一人,全船的乘客才得平安抵岸,這個人不是船長,不是水手,而是禱告的義人──保羅(徒二七章)。今日的教會正像一條船,正受着物質主義,世俗化,縱慾主義,個人主義,理性主義,懷疑主義。進化論等猛浪的襲擊,這條船是否經得起風浪,不全在誰是教會裏的領袖,要緊的是教會裏有沒有在禱告的義人!

  列王紀上第十八章的以色列正像一條快下沉的船,自從這十支派脫離猶大國後到第八個王亞哈,才七八十年,全國在一個比一個惡的王的統治之下,不論在道德,信仰(將自己兒女經火燒死獻祭給巴力),經濟(第二節:三年半的旱災饑荒;第五節:一國之君竟淪落到為馬匹找水渴的地步),政治(王后耶洗別霸道)等全都敗壞昏暗,神為拯救這個國家所用的人,不是政治家,經濟家…而是用一個和我們有相同性情的先知──以利亞的禱告(雅五:16-18)!從列王紀上第十八章所記這位如火般的先知我們要思想基督徒屬靈生活最重要的一環──如何禱告。

一.禱告的先決條件

  亞哈王把導致旱災的一切責任,完全推卸給以利亞(王上一七:1),派人四處找尋除掉神的先知(王上一八:10),三年半的旱災後終於見到了眼中釘:“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17節)﹖正如美國把高失業率怪責於日本,把流行性病毒加上外國名號一樣!旱災不僅沒有帶給亞哈自我儆醒,甚至縱容王后耶洗別以趕盡殺絕的方式要把耶和華及祂的先知全趕出以色列(13節)!上樑不正下樑歪,百姓乾脆巴力和耶和華一起拜(21節),這種雜併的宗教相當類似中國民間宗教的信仰!而以利亞卻斬釘截鐵的告訴亞哈:“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18節)!該先求改變的不是耶和華,該悔改的,不是以利亞,而是亞哈。

  在迦密山上以利亞提出“獻祭鑑真神”的目的(23-24節),就是要以色列人看出他們所拜的巴力不過是偶像,任憑巴力的先知如何地禱告(26-29節),偶像仍是偶像!以利亞對巴力先知的諷刺(27節),正是提醒我們,禱告不蒙垂聽的原因。該改變的不是真神。以利亞用十二塊石頭叫山上的眾人知道,神仍是以色列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31,36節),該改變的也不是環境,因為以利亞特意加三次水在柴和燔祭上(33-35節),特顯巴力的無能和真神的全能,該改變的,就是自己!

  我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詩六六:18),在禱告之先,最要緊的,就是先求神鑒察我們,看我們裏面有惡行沒有(詩一三九:23-24)!

二.禱告的目標

  在眾目睽睽下,以利亞的禱告正是我們禱告的目標:“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和主禱文首句:“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六:9)正好遙遙相應!我們這個時代所需要的,不是以人為中心禱告,而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以利亞沒有先求以色列人所需要的雨,而是先求顯明耶和華是神的火!禱告的動機目標都是為了榮耀神!甚至為這樣的禱告付代價:以利亞不要下雨,三年半期間就不下雨(王上一七:1)。因此成為全以色列人從上到下追討的對象!但他甘願為此受苦,只要神的旨意得以成就(36節),只要“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37節)!

  禱告不是為討好人,乃是為討神喜悅。禱告是個十字架的學校,所學的就是捨己,一心為榮耀神!合神心意的禱告,就彰顯神的全能(38節),並使人敬拜順服神(39節)!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正是捨己的禱告(太二六:39),祂付的代價比以利亞大:死在十字架上!但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以利亞的禱告戰勝了死亡(林前一五:55-57),但他們的共同性:都是為榮耀神而禱告!

三.禱告的操練

  當亞哈王回耶斯列時,以利亞再上迦密山(42節),開始該日第二次的禱告!上次的禱告是求火來印證神,這次是求雨來施恩於人,三年半不下雨是神蹟,三年半後又下雨更是神蹟!以利亞的禱告結束了一個神蹟,同時開始了另一個神蹟,他的禱告充滿了神蹟,真是了不起的先知!但是雅各書說以利亞是和我們相同性情的人(雅五:17),當耶洗別要殺他時,這位偉大的先知卻逃命求死(一九:3-4),唯一和我們不同的,就是他兩膝之間的兩個秘訣。那位“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的以利亞,第一個禱告祕訣,就是憑信心,不憑眼見,雖然在地中海邊的迦密山上晴空萬里,這位能呼風喚雨的先知,卻是低着頭,憑着信心緊抓着神已經賜下來應許(一八:1),因此就一連六次禱告沒有雲從海上來,他仍然滿心相信神的應許必成就(41,43節)!主耶穌不正是告訴我們相同的祕訣嗎:“凡你們禱告祈求的,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一一:24)﹖

  第二個“兩膝之間”的祕訣,就是懇切的禱告。常常我們得不着,是因不求或求得不迫切(雅四:2),路加福音第十八章主耶穌為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完寡婦和不義的官的比喻後,感歎地說:“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心人嗎﹖”教會歷史傳說,耶穌的弟弟──雅各書的作者,因常常跪着為教會禱告,因此膝下成繭!今日教會要興旺,除了要勤讀神的話外,最要緊的,就是肯在膝蓋上下功夫,但是多少信徒不明白兩膝之間的祕訣,常因為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阻止了我們像以利亞做了七次的禱告!

  今日教會這條船要能走在神的旨意下,不被外面的波浪衝垮,就必須有肯捨己的義人,一心為求神的榮耀的原故,在膝蓋上憑信心懇切為神的教會求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