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尋求神

陳潤棠

 

  主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一九:10)。這是他親自所表明他降世與救世的目的,可是另方面人也在尋找神(上帝)。神找人是救恩,人找神就是宗教甚至變成迷信。

一.尋求神與歸屬神

  大衛曾經禱告說:“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詩四二:1-2)。這是人類發自心靈深處的心聲,也是人心尋求神的一個代表。

  古聖奧古斯丁在他的名著懺悔錄裏的嘆息說“神阿!你創造了我們是為你自己,我們的心若不歸向你,永遠得不着安息”。這也是人渴求上帝的典型例子。

  世人之所以會“拜神”,雖然所拜的對象可能有錯,但最低限度也可證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都在尋求神。如同一個小孩子,被帶到一富有的朋友家中,雖然在那裏好吃好穿,又有好玩的東西,但他仍然感到不安,吵着要回家,哭着要媽媽,一切都不能滿足他,直到他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他的心才能安定下來。

  心理學家也告訴我們,人人都有歸屬感(sence of belonging),一個人若不歸屬於一個家或一個族群,團體,他就沒有安全感。沒有安全感就帶來失落感,心靈永不得安寧,正如保羅所說的:“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弗二:12)。這種茫然不安,焦躁,失望,失落,空虛,以及人生毫無意義的微妙心理,不是“精神寄托”可以解釋得來,也不是“美術”或其他世上東西可以代替的。

二.逃避神,製造假神與敵擋神

  人,既然是天地之主獨一的真神所創造的,所以人尋求他,歸向他,敬拜倚靠他,原是頂自然的事,也是人的本份。可是人自從犯了罪以後,首先是逃避神,接下去即製造假神來悖叛他,最後變本加厲的敵擋神。

  人的老祖宗亞當夏娃一犯罪後,既良心不安的躲藏起來逃避神的面。今天一些人頑梗硬說“沒有神”,這種人要不是“愚頑”(詩一四:1),就不過是掩耳盜鈴逃避神而已。

  自古以來,世界的各民族,不論紅,黃,黑,白,棕;是先進的,落後的,文明的,未開化的;在他們中間,有一普遍的事實,即在他們的心靈深處和良心中都知道有一位至高神(High God)的存在,這種“至高神”的觀念,人無法加以否論。至高的神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也實在存在,只是人犯罪墮落以後,對神的認識已模糊不清,又被撒但弄瞎了心眼,就隨着自己的“形像”也按着自己的“想像”造神。這些人手所造的假神,多如牛毛;有的彷彿人像,有的彷彿飛禽,走獸,昆蟲,水族。更有的人頭獅身,象頭人身,或是三頭六臂,種種奇形怪狀大小的假偶像。

  人本應尋求那位又真又活的神,就是那位創造天地萬物,賜人生命氣息,統管人歷史,賞善罰惡的大主宰。他是靈,無形,無像,充滿萬有,高過諸天,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獨一的神,自有永有的上帝。假神,人不當敬拜;真神,人不可不拜。

  敬拜假神就是得罪真神。敬拜假神有兩個大罪,比甚麼罪都大,因為這是褻瀆真神以及悖叛真神的大罪。

  褻瀆神:神本來是公義,慈愛,聖潔,威嚴,榮耀,至大,至尊,權能,超乎萬有之上,貫乎萬有之中;而人竟把神變成了動物的形狀,豈不是大大的褻瀆神麼﹖如果兒女指着一對貓或一對狗說:“這是我的父母親”這豈不是侮辱自己地上的父母嗎﹖所以敬拜假神的,就是褻瀆真神。

  悖叛神:真神只有一位,祂的寶座設立在天上,有千千萬萬天使為祂服役,聽祂的命令。一切受造之物──人也在內,都應當聽祂的吩咐,遵行祂的道,報答祂的恩德,但人卻去事奉敬拜假神,為自己另立神像,這豈不悖叛神,大大得罪神嗎﹖敗壞的人,最後如同古代的法老王或近代的尼采,希特勒,公然抵擋神,向神挑戰,結果就是自取滅亡。

三.沒有尋求神或揣摩而得着神的﹖

  新約羅馬書第三章十一節明明說:“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但使徒行傳第十七章二十七節又說:“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聖經豈不是自相矛盾嗎﹖到底怎樣講﹖

  其實,聖經並沒有矛盾也沒有自相衝突。因為羅馬書第三章指的是一般事實,而使徒行傳十七章所講的是神憐憫的應許。

  特別應注意的是羅馬書第三章十一節的上文,即第九,十節,先講到“在罪惡之下,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此,這是罪人的表現。事實上人敗壞到了極點忘記神,否認神,也不尋求神。可是,當一個人如同浪子般醒悟過來回頭的時候,神仍然有憐憫;特別是罪人明白自己有罪,渴求上帝的赦罪之恩的時候──這是最主要的關鍵──神有足夠的恩典,可以叫人“揣摩而得”。故此,上兩節經文,並沒有矛盾之處。此外,我們若研究使徒行傳第十七章的上下文,所謂“揣摩而得”另一方面的意思,乃告訴我們:神藉着宇宙萬象與自然界的“普通啟示”,啟發人的心;透過人的良知,使人知道“其實祂離我們不遠”。因此,人可以揣摩而得。不過,最要緊的,接下去保羅馬上提出非常誠懇與嚴重的警告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徒一七:30)。

  最後,再看看聖經裏一些寶貴的應許: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我們的神,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賽五五:6-7)。

  “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耶二九:13-14)。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太七: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