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一皮袋水”與“一口水井”

賴建鵬

 


上帝將照顧你直到永遠,
祂是父親,救主,朋友,
無論何時呼求祂都回應,
祂會照顧你,信靠祂至永遠。
     —Fanny Crosby

  只管卸下憂慮,上帝會替你擔當。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她手下。”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創一六:6-13)

  撒萊的好主意,亞伯蘭的不等候,覺得這麼久的日子還沒有生育,不如用人的方法,娶妾侍夏甲生下孩子算了。但他們卻沒有想到這樣作是違背了神的旨意,是神不喜悅的事。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創二一:14)

  夏甲的一生是被賣,被辱,又被驅逐,這一連串的遭遇,帶給她無限的痛苦,現在又帶着孩子,面向着茫茫的曠野,孤苦無依,世界上有很多不幸的人,就像夏甲一樣。人情有時似乎是溫暖的,但有時它竟如“一皮袋水”!亞伯拉罕這樣待夏甲,實在令她傷心。僅有的一點親情,一線的希望也失去了,只獲得餅和一皮袋水,這樣的一點點供應,算得甚麼呢?
  夏甲在曠野,在用盡了水,傷心痛哭的時候,神呼叫她,安慰她,開她的眼睛讓她看見一口水井。夏甲稱神為“看顧人的神”。是的,祂是孤苦者的救主,是看顧我們的神。

  每日靈糧上曾記載一段感人的見證: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生活對多莎和她的家人而言,可用“雪上加霜”四字來形容。多莎三十九歲時心臟病發作,因此做了心臟繞道手術,在手術中卻發現,她的冠狀動脈也有毛病。一年後,她十五歲的女兒海瑟因車禍而癱瘓在床。多莎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女兒,帳單則越積越多。不久,房東逼他們搬家。多莎為此對上帝心生怨懟,也不再禱告了。
  在2004年的聖誕夜,有個年輕女孩敲了多莎家的門,對多莎說了句“聖誕快樂”,就塞給她一個信封,然後迅速離去。多莎打開信封,竟然發現裏面是一筆錢,金額剛好夠她支付2005年一整年的房租。信中附有一張便條,上面寫道:“今夜記念人子的降生,為祂的緣故,請收下這份禮物。多年以前,這位人子一家也曾沒有安身之地。”
  耶穌深知多莎的難處,就感動別人慷慨解囊,幫助她解決困境,帶給她希望。
  我們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彼前五:7),因為在基督裏,我們必能找到避難之所(詩六一:3-4)。(AMC)

  當神呼召摩西的時候,對他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感謝主,祂是一位“看顧人的神”。人所受的痛苦,祂看見,人哀求的聲音,祂聽見,祂必在適當的時候,施行祂的作為,使我們絕處逢生。
  神的愛好似活水井,永流不息。人間的愛是短暫且有限,有時更令人失望,悲慟。
  讓我們接受主耶穌基督這個源源不斷湧流的活水,祂說:“凡喝我所賜的活水,就永遠不渴。”人間的愛給我們的實在有限,縱使多過“一皮袋水”的水,不久也會用完,唯有耶穌這“一口活水井”才能滿足我們心靈的飢渴。不僅如此,神還要把活水透過我們的生命,分享給更多的人,同蒙主恩。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期 07.7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