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默想基督的順服

黃彼得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5-11)

  “順服”在聖經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順服叫人遵行神的旨意,走在祂的光中;叫人蒙神的悅納,得祂的賜福;叫人成為合神心意的人,被祂使用;更叫神在人的身上得到無比的榮耀,使一切頌讚盡歸於父神。不順服就叫人背叛神,遠離神,抵擋神,與神為敵,偏行己路,落在黑暗中,被神咒詛,被神棄絕,不但叫神的榮耀受虧損,也叫許多人遭敗壞。順服與否不只關係本身的禍福,人類的興衰,更關係神的榮辱。順服既是這麼重要,我們就當好好思想它。
  耶穌基督是唯一的完全順服者,祂的順服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若認識了祂如何順服,也必知道應當怎樣順服。

  祂成為肉身

  道成肉身由童貞女而生,是耶穌順服的第一步。基督耶穌本來是神,是創造萬有的主,充滿萬有,是無限的,可是為了順服父神在永遠計畫裏的旨意:“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創三:15),“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祂犧牲了原有的尊榮和權能,倒空自己,取了卑賤奴僕的形像,成為滿有軟弱,滿受限制,滿遭試探誘惑,和滿了貧窮的人。因基督耶穌這樣的順服,撒但的頭被打破了,神的榮耀彰顯在世上,神的真理和恩典也充充滿滿地圍繞於人間。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致人民深深體會,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的聖者,雖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並且使他們發昏的心靈得以蘇醒。

  祂成為貧窮

  耶穌降生的地方不是在尊貴的皇宮,富麗豪華的房間,而是在污穢的馬槽。祂本來富擁萬物,銀子是祂的,金子也是祂的,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而造的,又是為祂而造的。萬有是祂造的,也都是祂所有的,祂可以降生在任何尊貴的地方,但祂不這樣作,為的是要順服父神傳福音給貧窮人的旨意。為了要叫貧窮的有福音可聽,傷心的得醫治,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獄,悲哀的得安慰,瞎眼的得看見,受壓制的得自由,流浪的得歸家,卑微的得升高,祂獻上了所有,成為貧窮,甚至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因祂這樣的順服,叫許多人在祂裏面得到富足,凡事都充足,一無所缺。

  祂服在律法之下

  耶穌是立法者,是應許者,也是唯一歸依者,神的一切應許在祂裏面都是實在的,都是阿們的,並且萬有也都要歸於祂。但是為了順服神的旨意,祂“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着兒子的名分。”(加四:4-5)所以祂出生第八天行了割禮,並按摩西的律法行了奉獻禮(路二:21-24)。割禮是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所立的約的證據。這應許的約是在耶穌身上兌現的,但耶穌為了不使這應許之約落了空,所以就順服這制度行了割禮,證實神應許的可靠。此外又因祂是長子,也順服摩西的律法,在滿了潔淨的日子後,到聖殿去行奉獻禮。本來收納奉獻的就是祂,因萬有都要歸於祂,但為叫律法得成全,不廢掉,所以祂順服了,成為無瑕無疵的祭物,獻上一次永遠蒙悅納的祭,就得成聖,並為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總結了律法。

  祂甘被趕逐

  耶穌是天地萬物的主宰,帝王藉祂坐國位,君王藉祂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祂掌權,王的心在祂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祂是統管萬有的,但為了順服父神的預旨所說的:“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何一一:1)祂成為被希律趕逐的難民,在嬰孩的時代逃往埃及去,成為奴隸的樣式,過奴僕的生活。也因這樣的順服,不但祂自己被父神從埃及召出來,連那些在遠方的,北方的,西方的,以及秦國的也被召出來,叫那些本不蒙憐憫的,蒙了憐憫;本不是祂的子民的,成了祂的子民;本來在選民以外的,蒙了揀選;本來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的,與約有了分;本來活在世上沒有指望的人,有了盼望;本來不認識上帝的人,有了上帝為他們的父親;本來遠離神的人,與神親近和好了。因此諸天歡呼,大地快樂,眾山發聲歌唱說:“神安慰了祂的百姓,憐憫祂困苦之民!”

  祂順服作“拿撒勒人”

  耶穌是神的獨生子,是神懷裏的光輝,是看不見的上帝的真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祂的尊貴遠超過天使,祂的權柄遠超過萬國的君王,祂的能力遠超過一切的使者,祂的榮耀遠超過一切的光華。但為了順服父神的旨意,祂成為被分別終身事奉神的拿細耳人,為大衛的苗裔,並且因無佳形美容被人厭棄,藐視,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也不被人尊重,如根出於乾地。祂從埃及回來後,就住在窮鄉僻壤的拿撒勒(按原文“拿撒勒”有“被分別隔開”和“分歧”的意思),甚至後來被拿但業輕視懷疑祂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約一:46)雖然這樣,祂如此順服虛己,卻叫拿但業認識祂是拉比,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並且叫千千萬萬的人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在祂的身上上去下來,認識祂是人間唯一的中保,叫人明白真理,認識這中保就是獨一的救主,接受祂的拯救,在祂裏面得着永生,成為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終身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祂,並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同時也因祂是人,所以在凡事上都受試探,只是沒有犯罪,為此祂就能體恤人類的軟弱,搭救一切被試探的人。

  祂順服被列在罪犯中

  耶穌是聖潔公義者,在祂沒有絲毫的罪污,口裏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祂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祂如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卻如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審判官彼拉多說查不出祂有罪,出賣祂的猶大說祂是無辜的。祂是聖潔公義而又良善者,但為了順服律法上諸般的義,祂也謙卑地與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毒蛇種類的撒都該人,強暴的士兵,敲詐作惡的稅吏罪人,同到約但河受約翰悔改的洗禮。雖然約翰攔阻祂,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祂卻存順服謙卑的心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約翰的洗是悔改的洗禮,耶穌沒有罪不需要悔改,但祂要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羔羊,祂要完成“那義的代替不義的”救功,所以祂順服地被列在罪犯之中,與罪人一同受悔改的洗禮。因祂這樣順服謙卑,稅吏和娼妓得了救恩,罪人中的罪魁得了拯救,捲款潛逃的罪犯得到赦罪之恩,暴虐兇惡的禁卒悔改認罪,軟弱失敗跌倒的門徒得了復興,放蕩遠離父家的浪子有回頭的日子,甚至那些反對祂的文士和法利賽人當中,也有人因祂的義行慕名前往求救。祂自己順服受了這悔改的洗,也呼籲世人悔改,並且囑命門徒將這悔改赦罪的道傳遍萬邦。

  祂順服於地上政權

  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都要因祂的尊名屈膝下拜,都要口稱耶穌為主。但祂為了順服上帝所任命的執權者,不觸犯他們的法規,也給他們上稅(太一七:24-27)。祂的順服納稅,叫那收丁稅的人不被絆倒,也叫當時的百姓不致有樣學樣干犯法律。祂順服掌權者,就是順服那任命掌權者的父神。祂作了這順服的模範,好叫那悖逆之子知道怎樣順服,向誰順服,好叫萬有順服於祂。那時祂自己也順服在那叫萬有服祂的父上帝,叫上帝在萬有之上,為萬有之主。耶穌是審判者,因為父已將審判的權柄賜給祂,叫祂審判活人死人,連那執政掌權的,空中屬靈氣的惡魔也要受祂的審判。但祂為了順服擔當多人的罪孽,也被列在罪犯之中,受那不法者以不合法的手段來審判祂。祂受了這不該受的判,倒顯出祂的渾金璞玉,無愧無怍,叫審判祂的官不敢定祂有罪,並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因耶穌這樣順服受了審判,而叫那些本該受罪的審判的免受審判,叫那些本該受定罪的得免定罪。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被交了,也為我們的罪孽被定罪了。祂這樣為罪人受苦,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天父那裏去。

  祂順服以至於死

  耶穌是生命的主,是生命的源頭,是生命。祂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祂是始也是終,祂是常遠活着的。祂的命是沒有人能奪去的。但是為了順服父神的旨意,叫那信靠而來到祂面前的人可以得到永生,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將命傾倒,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因祂這樣順服以至於死,就叫一切信祂的人,從黑暗的權勢被遷到愛子的國度裏,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不再被定罪。此外又賜給世人生命聖靈的律,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叫我們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在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並且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裏看自己是活的。這樣死不再作我們的主,因為那掌死權的魔鬼,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已被主打敗了。所以祂順服以至於死,不但是替我們死,也替我們打敗那掌死權的惡魔,並將那永遠的生命,得勝的生命,聖潔的生命賜給凡投靠祂的人。

  基督耶穌順服道成肉身,叫我們看見大光,知道神與我們同在;祂順服成為貧窮,叫那些靈裏貧窮的人有福音可聽,使貧窮的靈成為富足;祂順服受割禮被奉獻,叫我們知道神的應許誠實可靠,賜下耶穌為我們的贖罪祭;祂順服被趕逐到外邦,就叫我們這些本不是子民的成為子民,本不蒙憐憫的蒙了憐憫;祂順服成為卑微的拿撒勒人,就叫我們認識這位獨一的中保,肯體恤我們的軟弱,好叫我們坦然無懼來到祂的寶座前,為要蒙憐恤得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祂謙卑順服接受約翰悔改的洗禮,就叫我們得着悔改赦罪的救恩。祂順服掌權者而納稅,就叫我們知道怎樣盡一個國民的本分,作個良善的國民。祂順服受審判,就叫我們這本應受審判的人免受審判;祂順服以至於死,不但叫我們本該死的人免死,本在死權之下為奴的得釋放,更因祂的死叫我們成聖,得勝,得永遠的生命。讚美主,因一人的順服,眾人就成為義了,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閱者啊!耶穌基督給我們留下這麼完善順服的模範,你曾經思想過沒有?你願意效法嗎?你若思想並去實行,你就不為悖逆之子,乃要成為順從的兒女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