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二.基督與摩西不同而較摩西更美(3:3-6)

  在此,有三點證明基督與摩西完全不同而比其更超越:

1. 建屋的和房屋的不同(3:3)

“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3:3)

  摩西之不及基督,正如房屋之不及建造房屋的人。房屋不過是一種工程,建造房屋的乃是工程師,房屋工程之宏美,無非顯出工程師作為之偉大而已;所以如果“房屋”有尊榮,則建造房屋的人當然更尊榮。摩西不過是“房屋”,他雖然是舊約最偉大的以色列人領袖,曾經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又把神的律法曉諭他們,也行了許多神蹟,又是世上最謙和的人;但這一切都是那“建造房屋的”所使然。摩西不過是受造者,而基督卻是創造者,泥和泥瓦匠差別何等大,摩西與基督差別也何等大。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我們所有的德性、恩賜和工作的果子,以及其他屬靈的成就,都無非是神的工作,證明祂福音的大能而已。

2. 神與人之不同(3: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3:4)

  本節繼續上文的意思,以房屋之必須有人建造,證明人的由來,和人的成就,亦必有他們的創造者,賦予他們各種智慧和能力,而創造人又給人智慧能力的,就是創造萬物的神(創1:26-28)。摩西不過是神所創造的人,是神創造的萬物中一類受造者而已。但耶穌基督就是神,人與神是完全不同的種類。人無論怎樣有才能,仍是人而已,與神相去甚遠,這樣摩西當然遠不及基督了。

3. 兒子與僕人之不同(3:5-6)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3:5-6上)

  摩西是神的僕人,舊約多次提及(出14:31;民12:7;申34:5),但耶穌基督乃是神的兒子(約1:18,3:16、36)。摩西雖然為神的全家盡忠,但只是站在僕人的地位上盡忠。僕人與兒子在管家方面最大的分別,是在權柄和地位上大不相同;僕人不過照主人的意思管理家務,但兒子卻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分派僕人所當作的事,前者是“代理”,後者是“治理”。

  並且摩西如此在神的全家盡忠的目的,乃是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這“將來必傳說的事”,就是指基督和祂大能的福音。摩西那樣盡忠為神管理百姓,把神的律法曉諭教導他們,他所盡忠所教導以色列人的一切事,都不過是一個預表,證明那以後要來的基督,將要如何拯救、教導祂的百姓,治理神的全家而已;所以摩西的盡忠,不過是預表那真正配治理神全家的基督將如何盡忠罷了。

“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2:6下)

  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就是指信福音的盼望和膽量。福音使我們有榮耀和存在天上的盼望(西1:5、23;彼前1:3;帖後2:16;多1:2),但這也要我們有勇敢順服神旨的膽量(徒4:13、29-31,5:29;路12:4、5、8-9;徒14:22;羅1:16,10:9-10)。魔鬼常用懼怕與膽怯使人不敢接受福音,或不敢傳講福音;所以聖經以那些膽怯和不信的,都是被丟在火湖裏的人(啟21:8)。但勇敢接受福音的結果,使我們滿有信心的盼望和膽量,這樣的盼望和膽量是可誇的、榮耀的,是我們所當堅持到底的。我們若堅持這種信福音的盼望和膽量到底,便是祂的家了,意即便是讓神的兒子治理我們了。按原文“便是祂的家了”,應為“祂的家是我們”,是連在本節的第一句之後,即“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這家是我們,我們若將…”這告訴我們:

  A. 我們應當獻上自己作神的家、作聖靈的殿,讓基督居住在裏面治理這個家(林前6:19;弗2:22)。

  B. 我們應當以福音的盼望為可誇的、為榮耀而真確的,勇敢的持定這種盼望,決不可以為羞恥(羅1:16;彼前1:3-4)。

  C. 我們應當堅持這種盼望和膽量到底,應當有恆久而真實的信心和熱心,不是一時的感動和暫時的“相信”(路8:13;提前1:5;提後1:5),才能堅持“到底”。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