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書讀經講義



讀經提示

  1. 為甚麼要思想耶穌?
  2. 基督與摩西有何相同而較摩西更美?基督與摩西有何不同而較摩西更美?
  3. 甚麼是“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將這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怎麼解釋?有甚麼教訓?
  4. 三章7節最重要的兩個字是甚麼?試述其靈訓。
  5.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失敗有哪四種情形可為我們的鑑戒?
  6. 三章12至14節“把永生神離棄了”應如何解釋?
  7. 解釋三章15至19節三個警告性的問題。
  8. 以色列人之倒斃曠野是否預表靈魂之滅亡?

第三章

1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2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3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4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5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6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7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8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9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10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11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12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13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14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15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16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麼?17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麼?18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麼?19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陸 基督比摩西更美(3:1-6)

  摩西是以色列人的第一個大領袖,是神在律法時代所興起的第一個工人,在以色列人心目中佔崇高的地位。所以,本書在證明基督比屬靈界之天使更美之後,就將以色列最崇敬的人摩西與基督比較,以證明基督較摩西更美。在此分兩方面比較:

一.基督與摩西同,而較摩西更美(3:1-2)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3:1-2)

  著者先比較摩西與基督相似卻比他更美的地方,然後再指出基督與摩西完全不同的特點,證明祂是全然高過摩西的。這樣比較,能使當時的希伯來信徒,不至因摩西與基督有某些相似的地方,而誤以為摩西幾乎可以及得上基督。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耶穌”。在未比較基督與摩西的異同之前,聖經首先提醒信徒說:“應當思想…耶穌”,因為多思想耶穌的結果,必然會使我們認識祂比一切更超越。反之,如果我們多想人的結果,就會產生兩種不良的影響:不是過於崇拜所思想的人,就是過於鄙視所思想的人。我們應善用我們的心思去思想耶穌的事。在此指出我們應當思想耶穌的原因有二:

  A. 我們都是“同蒙天召”的,這意思就是我們都是同蒙屬天的恩召,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作屬天的子民。我們領受了屬天的生命,等候屬天的國度,所以應當思想天上的事(西3:1-2),追求屬天的智慧,使我們雖然在地上,卻能活出屬天的生活來。

  B. 我們都是“聖潔弟兄”,雖然當時的信徒未必已經在生活上聖潔,但在基督裏,神卻看為聖潔的,以基督的聖潔為信徒的聖潔(林前1:30)。在保羅和彼得的書信中,都同樣以信徒為已經聖潔的人(林前1:2,6:11;彼前1:2,2:9),這樣我們既有聖潔的尊貴地位,就當多思想聖潔的耶穌,使我們能在生活上像祂一樣聖潔。

  這兩節論基督之與摩西相同,而較摩西更美的有五點:

1. 為使者(3:1)

  摩西亦是神的使者(出3:10),是神所打發去向以色列人宣佈神的眷顧和拯救,並把神所曉諭給他的話教訓以色列人,代表神向以色列說話的。但耶穌基督卻是神所差派的新約使者(約5:36-38),向全世界的人宣佈神的慈愛(約3:16),將神的啟示完全曉諭我們,比摩西和眾先知所得的啟示更完全。摩西曾行各種神蹟戰勝埃及的法老,但基督從死裏復活,就永遠得勝了掌死權的真“法老”魔鬼。

2. 為中保(3:1)

  摩西也是舊約的中保(加3:19-20),站在以色列人與神之間,為以色列人代求(出32:30-32);但為“大祭司”的耶穌,卻是新約的中保,比摩西更美,因祂乃是站在一切信徒真以色列人(羅2:28-29)與神之間代求(來7:25)。舊約的以色列人,雖有摩西代求(民14:13-19),仍不免倒斃曠野(民14:20-35);但新約的基督憑着祂自己受死流血的功勞(來9:14)向神代求,就能將一切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拯救到底(來7:25)。

3. 為救主(3:1)

  “耶穌”原文就是救主的意思。摩西是以色列人的“救贖者”(徒7:35)救他們脫離法老的手,但耶穌基督卻是全世界人的獨一救主(提前2:5-6;約4:42),救我們脫離罪奴的生活。摩西雖救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卻沒有領他們進入迦南,但基督不僅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痛苦,也要救我們的身體靈魂進入真正的安息裏面(太11:28-29;帖前5:23-24)。

4. 為設立祂的盡忠(3:2)

  耶穌基督是神所設立的(1:2),摩西也是神所設立的(撒上12:6);但神設立摩西只為以色列人,設立基督卻是為一切的人。摩西雖然一生向神盡忠至死,卻是因自己的罪而死(民20:10-13;申32:48-52);但基督向神盡忠,卻是為罪人的罪而死(彼前2:24)。

  信徒也應當自己省察,究竟神有否設立我們在神家中作些甚麼?我們若遭遇些損害是否因自己的罪,抑為別人而犧牲?

5. 在神的全家盡忠(3:2)

  摩西雖然也與基督一樣為神的全家盡忠,但摩西的“全家”只限於舊約的以色列人,而基督的“全家”乃是包括古今中外的普世教會。我們應當作為神的“全家”盡忠的信徒,不要只為和自己一同聚會的人神全家的一部分人盡忠。應當因神“全家”的得失而歡喜或憂愁,不要只為自己“小家”的得失而歡喜或憂愁。如果我們看見別的教會興旺,要因此感恩歡喜,正如為自己的教會感恩歡喜一樣,這才是為神的全家盡忠。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