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二.保羅怎樣運用權柄(10:6-11)

1. 要信徒跟他同心時才運用(10:6-7)

“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10:6)

  保羅有屬靈的權柄,可以責備不順服的信徒。但是他並不願意隨便運用權柄來責備人。他要等到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都十分順服的時候,才責備那些不順服的人。換句話說,保羅要那些信徒能夠跟他同心,和他站在一邊,然後才用他使徒的權柄來對付那些不順從的人。

“你們是看眼前的麼?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10:7)

  如果他們自信是屬基督的,那麼他們應該想想,他們跟保羅或使徒們豈不都一樣是屬基督的麼?他們不是有同一位主,因為同樣的福音得救,有相同屬靈的“血統”麼?所以7節下半節是表示保羅跟哥林多人的關係很密切,同屬於一位基督。

  本節的“看眼前”就是指擺在面前的,原文 prosōpon 也可以指屬外表可見的。英文標準譯本 RV 譯作 before your face(在你們面前),RSV 譯作 before your eyesKJV 譯作 outward appearance(即外貌),NASB 譯作 outwardly(即外表的)。

  全節語氣不很明確,但大致不外以下兩種:

  A. 質問哥林多人為甚麼只看外表:“你們是看眼前的麼?”,意思是你們只憑眼睛所能見的外表判別事情麼?大概在哥林多的那些假傳道(見下文12節,11:13-15),很會在外表上裝屬靈,裝愛心,又善於逢迎阿諛。當時保羅已離開哥林多,而這些人卻在哥林多,並且常在信徒跟前表現得很熱心。反之,保羅卻在遠處寫了一封充滿責備話語的哥林多前書。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真正叫哥林多人得益的,到底還是保羅愛心的勸責,而不是那些眼前討好他們的奉承話。保羅質問他們,難道他們只看眼前人家對他們的奉承麼?

  下半節,保羅要求那些自信是屬基督的人,再想想他們跟保羅不都是同樣的屬基督麼?為甚麼不看同屬基督的關系,反而接受那些在他們眼前裝假之人的挑撥呢?

  B. 要求哥林多人看看眼前的事實:本節語氣也可能是要求哥林多人看看擺在他們眼前的事實(不是質問),而看重他們與保羅之間的關係。

  這樣,下半節就是本節首句所要他們看的事實。他們該想想,保羅不是跟他們一樣屬基督嗎?他們為甚麼還猜疑保羅呢?他們正是保羅將他們心意奪回歸服基督的人,保羅豈會亂用權柄對付他們呢?他們應當看眼前的的事實,保羅不是憑血氣行事的人。

2. 為造就信徒而運用(10:8)

“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10:8)

  可能哥林多教會中有人以為保羅運用使徒的權柄是要“敗壞”他們。因前書中保羅曾說要用使徒的權柄敗壞犯罪的人(林前5:5),保羅在這裏解釋他不會隨便使用使徒的權柄敗壞他們。他要對付那些犯罪的人,其實也是叫他們受造就。神給他屬靈的權柄是為叫信徒得益,不是為發洩他個人的憤怒。保羅不會這樣憑血氣運用權柄的。

  “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這意思是保羅對他所擁有的使徒權柄,自信是運用得非常恰當的。他配得過神把這樣的權柄交給他,因他並沒有亂用權柄,所以他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良心有愧。

3. 在需要時運用權柄不空言威嚇(10:9-11)

“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10:9-11)

  “氣貌不揚,言語粗俗”,這樣的描寫,可能是那些毀謗保羅的人故意渲染的話。保羅未必像他們所說的那粗俗,因他很有學問;不過他不是一個裝模作樣、愛擺架子的人,他跟普通人一樣。又因為保羅在哥林多時是那麼溫柔謙卑,而他寫的信卻是那麼沉重利害,所以那些破壞保羅的假師傅,就說他所寫的信大概只是威嚇他們罷了。

  其實溫柔謙卑,絕非就是妥協懦弱;對罪惡的嚴謹、不讓步,也並不就是待人苛刻無情。在靈性上未經過操練的人,常常誤解屬靈的真諦,也就誤解了使徒對哥林多人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第11節,顯然在哥林多教會中,還有一些不順從保羅的人,自以為保羅只不過是信寫得嚴厲,並不一定會照行。這等人可能自己就是慣用神的話恐嚇信徒的。所以保羅特別提醒這等人,他“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他絕不是威嚇他們,在必須運用權柄的時候,他絕不會不敢運用。經常謙卑柔和的人,因信徒的過失而偶然說了嚴厲的話時,很可能會被人誤解為威嚇。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