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第四段 使徒的職權與見證(10—13章)

壹 保羅的溫柔和權柄(10章)

讀經提示

  1. 為甚麼保羅對哥林多人,當面不勇敢,背後才勇敢?勇敢和謙卑有衝突嗎?
  2. 甚麼是憑血氣行事?“血氣”在1至5節中有甚麼不同的用法?保羅怎樣應付屬靈的爭戰?
  3. 保羅怎樣運用他的權柄?為甚麼哥林多人會以為他只是威嚇他們?今日傳道人對信徒的不信任或輕視該怎樣行?保羅怎樣表明他跟那些“自薦的人”不同?
  4. 為甚麼保羅在本章下半章一再強調工場的“界限”?是否保羅在建立他的工作勢力範圍?他不仗別人的勞碌誇口是甚麼意思?

第十章

1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2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3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4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6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7你們是看眼前的麼?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8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9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10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11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12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13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14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15我們不仗着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們更加開展,16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着他現成的事誇口。17但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18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哥林多人似乎不能領略保羅的溫柔與謙卑,他們把他的謙卑看作是不敢冒犯他們的表示。當他們犯罪跌倒時,保羅勇敢耿直的勸責,他們又以為他是威嚇他們。反之,他們對那些假使徒的自誇倒似乎頗為欣賞。他們對於甚麼是謙卑,甚麼是勇敢;甚麼是屬靈,甚麼是屬血氣;甚麼是自誇,甚麼是忠實的見證,都混淆不清。本章中保羅用充滿愛心的見證和真理的開導,向哥林多人勸解。

一.不憑血氣只靠神能(10:1-5)

1. 保羅的謙卑和勇敢(10:1)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10:1)

  謙卑並不是懦弱或膽怯,在靈性上真正謙卑的人,常常能靠着主在真理方面勇敢。保羅說他跟哥林多人在一起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他們那裏的時候向他們是勇敢的。這意思不是說保羅在他們那裏的時候不敢“勇敢”。這話是保羅借用哥林多人批評他的口氣來說的(參林後10:10)。

  哥林多教會中,似乎有人以為保羅只敢在書信中說得嚴厲,見面時就不敢嚴厲。或以為保羅對他們的用心不誠實一致,所以見面時溫柔說話,離開以後卻大膽批評。

  事實上,保羅離開哥林多以後,哥林多教會才發生許多的壞事。所以保羅在他們那裏時,用不着“勇敢”地責備他們。並不是保羅不敢責備,而是當時根本還沒有發生事情。但現在保羅寫這書信的時候,既然哥林多人已經有了若干過失,保羅就得勇敢勸責他們了。

  “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也含有責備哥林多人在保羅離開之後,很快便犯罪跌倒的意思。

  “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既然按上句,保羅勸責哥林多人,是一種“勇敢”,而這下半節卻說保羅是藉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哥林多人。可見勇敢並不需要暴燥。溫溫柔柔的,和和平平的,也同樣可以“勇敢”。保羅不是不敢說,也不是很暴燥不能自制地說,而是用基督的溫柔和平向他們解說勸戒。

2. 不是憑血氣的勇敢(10:2-3)

“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10:2-3)

  “血氣”原文 sarx,是肉身或肉體的意思。也可以推廣而言,指屬肉身的這個物質界。英文標準譯本常譯作 fleshworldly(參下文11:18解釋)。

  從這兩節經文看來,哥林多人當中有人批評保羅憑血氣行事。這些批評的人不一定是信徒,可能是另有野心的“傳道人”(參下文12-18節)。第12節明說:“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顯然當時有些自稱是傳道人的,在哥林多教會中自我宣傳,卻另有私心,在信徒跟前說保羅的不是。保羅聲言他“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意思是要勇敢率直地面對他們的毀謗,揭露他們的虛偽。

  至於他們說保羅憑血氣行事,大概是指保羅前書說話的語氣太重。這些人對於嚴責罪惡,和發洩個人積憤、對付自己存有偏見的人,顯然沒有分辨的能力。所以他們批評保羅憑血氣行事。

  另外一個可能是因為保羅在哥林多或曾帶職傳道,一面織帳棚,一面傳道。這些人不但沒有因為保羅不受哥林多的供應而稱讚保羅,反而批評他,說他憑“血氣”行事。

  保羅說:“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意思是希望哥林多人不要那麼無知地盲目批評保羅,以致他必須不容情地指陳他們的錯誤。他一方面率直而必然地指責錯誤,另一方面卻希望信徒自己醒悟,用不着他那樣不徇情面的當面責備。

  第3節,要分清楚兩次用“血氣”的意義完全不同。“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意思是在血肉的身體中做人,當然照一般人那樣生活行事。下句“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意思是不按屬血氣之世人的手段或方法處理屬神的事。

3. 在神面前的能力(10:4-5)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10:4)

  雖然我們活在血肉的身體裏面,是一個屬物質界的人,但是我們的爭戰卻是屬靈的爭戰,所以爭戰的兵器不是屬血氣的。我們不能用世界的手段來從事屬靈的爭戰。因為處理屬世之事的手段,在屬靈的爭戰中根本不合用。我們爭戰的兵器“是在神面前有能力”,這句話暗指禱告的功效,運用屬靈的權柄和能力,來攻打那看不見的營壘。這看不見的營壘是甚麼呢?就是第5節所說的,撒但在人的心意上所造成各種誤解真理、悖逆神的頑強偏見。注意我們所要攻擊的不是人,是撒但在人心中所建造的營壘。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10:5)

  “各樣的計謀”就是魔鬼陷害人的各樣計謀,包括魔鬼給人的各種屬世聰明,各種罪中之樂,各種假冒神的宗教和異端,以及教內外各種迷惑人的邪說,各種絆跌人的壞事。“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自高之事”,這句話包括了所有敵神的學問,一切人的成就,以人為中心的學說與主義,和各種叫人驕傲的事。這一切事都含有叫人自高的性質,其結果都是使人遠離神、悖逆神的。

  “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為甚麼需要將人心意奪回?這句話表示人本來的心意是不順服基督的。傳道人的任務,就是把人的心意搶奪過來。這是一種心思和意志的爭戰。包括我們用聖經真理救恩真道,向人講解神的心意,使人明白醒悟,又藉着禱告聖靈感動人的心,在人心中作工,把人反抗神的心意奪回。

  使徒並未指明用甚麼兵器攻破仇敵的一切營壘、一切計謀,卻在上節強調在神面前有能力;只要在神面前有能力,甚麼兵器都變成有能力的了。但怎樣才能在神面前有能力?按1至5節簡括有七:(1)謙卑,(2)勇敢,(3)不憑血氣,(4)有作戰的鬥志和準備,(5)在神面前生活(包括禱告),(6)認識魔鬼各樣的計謀、智慧,(7)自己順服基督,又叫人順服基督。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