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因提多受禮遇而得的安慰(7:13-16)

“故此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7:13)

  “故此”指上文保羅因哥林多人的悔改而得了安慰。更叫保羅歡喜的,是他所打發去哥林多的代表提多,獲得哥林多人熱誠的接待和尊敬。提多既是保羅的代表,若哥林多人因保羅的責備起了反感,必然會用不大歡迎的態度對待提多,但他們卻很有禮而熱誠地接待提多,這就證明他們是真心接納保羅的勸告。

“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7:14)

  從本節可以看見保羅還沒有打發提多去哥林多以前,曾經對提多誇獎哥林多人。奇怪的是雖保羅所寫的前書充滿了責備的話,可是他對提多卻誇獎哥林多人,而且保羅的誇獎不是假的,是真的。那麼為甚麼保羅在書信中又責備哥林多人呢?因為保羅當面指責哥林多人的錯,為的是要挽回他們。可是在背後向別人卻提起他們的好處,這不是他的手段,而是他的美德。當然哥林多人也有好處,並非只有壞處。許多人當面只說好話,背後卻說壞話,甚至還可能是捏造的壞話,跟使徒待人的原則恰好相反。

  保羅對提多說了些甚麼好話呢?在此雖然未提,但是從這幾節經文可以推想,保羅大概向提多預測,哥林多人一定會順從他的話,肯受責備。結果,哥林多人果然像保羅所誇獎的,使他所預測的“成了真的”,所以保羅分外歡喜,就像父母發覺他們的兒女果真是可信任的那樣。

“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的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愈發熱了。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7:15-16)

  提多到哥林多的時候,哥林多人恐懼戰兢的接待他。可見哥林多人雖然犯了很重的罪,可是他們對主僕人的態度,還是非常的尊敬有禮。雖然提多只是一個年輕人,但哥林多人因為敬畏神,也就存敬畏主的心接待提多。哥林多人所表現的態度,是信徒靈性重要的關鍵。基督徒的靈性好不好,不只是表現於勝罪方面,還表現於犯罪後,是否誠實悔改方面。信徒是可能犯罪的,可是犯罪以後是不是接受責備,肯不肯回頭,或是蓄意掩蓋罪惡,為自己抗辯,這可以測驗一個信徒靈性的程度。

  “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保羅怎能在凡事上為哥林多人放心?難道他們以後不會犯罪跌倒了嗎?保羅所以能為他們放心,不是相信哥林多人此後不會再失敗,而是知道他們會從失敗中誠實回轉。這樣的信徒縱會失敗,也可以放心,因他們回轉以後必然更愛主。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