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第二段 福音的執事(3—7章)

壹 福音執事的榮光(3章)

讀經提示

  1. 保羅的“薦信”跟“別人”的薦信有甚麼不同?信徒該怎樣成為基督的薦信?
  2. “憑精意不憑字句”是甚麼意思?
  3. 為甚麼保羅稱舊約的聖職是“屬死的…定罪的”職事?
  4. 摩西臉上蒙帕子的執事怎麼顯得不如新約的“執事”?甚麼是蒙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帕子?
  5. 綜合全章的意思,分點列出新約的“執事”怎樣比舊約的“執事”更有榮光?

第三章

1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2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3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着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4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6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着字句,乃是憑着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7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8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9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10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极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11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12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13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14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15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16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17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18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一.薦信(3:1-3)

1. 誰需要薦信(3:1)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3:1)

  這一節保羅解釋他在上文二章14至17節所作的見證,不是在舉薦自己或為自己吹噓。他也不像“別人”那樣,要靠有名望之人的薦信,或需要教會證明他的身分。保羅在這裏不是說寫薦信有甚麼不對,他只是要哥林多人知道他根本不是靠人的舉薦來為自己宣傳的傳道人。因為他的工作生活和他所表現的見證,就是他的薦信了。反之,那些在靈性上沒有見證的人,倒是要誇耀名人的薦信,來鞏固自己的地位。從本節看來,大概有些假師傅帶着“薦信”到哥林多工作,反而在哥林多信徒跟前毀謗保羅沒有薦信,而哥林多人竟糊糊塗塗地相信這等人的毀謗,對保羅的職分起了疑心,所以保羅才會這樣解釋。

2. 誰是“薦信”(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3:2)

  “你們”指哥林多人,就是使徒保羅最好的薦信了。哥林多教會既是保羅建立的,怎麼還需要薦信呢?別人到哥林多教會可能有這樣的需要,保羅卻當然不用薦信。哥林多信徒竟然分不清楚這樣簡單的道理,而受人擺弄。所以保羅說“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有哥林多教會的存在,有哥林多人信主的事實,就是最好的證據,證明保羅是神的工人。他們竟然忽略了保羅工作的實際表現,而去追查他有甚麼證明資歷方面的文件證據!

  另一方面,不但使徒保羅,就是一切事奉主的人,也都要有這樣的認識,我們不是靠資格、銜頭、有名望的大教會,或是甚麼名人的支持,來取信於教會;而是憑着實際生活工作的表現,使眾教會自然產生信任的心,這才是我們最有用的薦信。

  按哥林多信徒這方面來說,他們的一舉一動,就是在介紹保羅和他的同工。他們是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所以他們不應該把保羅舉薦錯了。保羅是那樣的屬靈,那樣的愛主,而他們是那麼屬肉體,那麼高抬自己。他們這種表現,不但對不起他們自己,也對不起那在他們中間勞苦的神僕們。

3. 怎樣成為好薦信(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借着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3:3)

  哥林多信徒不但是保羅的薦信,更是基督的薦信。他們的見證不但可以見證神的僕人們的工作,更能叫人看出耶穌基督救贖功效的偉大。第2節保羅的着重點是在哥林多信徒那一方面,怎樣表現出好的生活來舉薦使徒。本節的着重點是使徒們或傳道人方面,他們怎樣修成這封薦信。怎樣在哥林多信徒身上下功夫,使他們成為一封薦信。保羅說他修成這封薦信,“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注意這下半節表示使徒們向信徒所作的工作,不是單單注重字句和外表,像用墨寫字,僅僅是一種知識上的教導而已;他們乃是與神的靈同工,在信徒身上工作,使信徒得着基督的生命,並且生命長大,有基督的樣式。所以說“乃是寫在心版上”,使他們心靈深處受到神真理的感動,將這真理深深刻在他們的心意裏面。神所要求於每一個信徒的,不只是外表的改變,理論上的贊同,而是整個心思觀念的更新。不論思想或情感方面,都絕對降服神,從內心深處甘心遵從祂的旨意。這正是使徒帶領信徒時在靈命上所注重的。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