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讀經講義



三.為主而活的理由(5:14-17)

  在此論到為主而活的理由有兩方面:一方面是主的愛為我們所成就的救法,已經把我們眾人在祂裏面跟祂同釘死了。另一方面是我們已經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所以我們要為主而活。

1. 主愛的聯結(5: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5:14)

  “激勵”原文 sunechō 是受壓迫、緊握、團結一起的意思(參 A&G 經文字彙及 W. E. Vine 新約字解)。在新約中有時指疾病之臨到人(太4:24;路4:38;徒28:8),有時指內心之“迫切”(路12:50;徒18:5),在路十九章43節卻譯作“困住”。

  基督的愛怎樣把我們聯結在一起呢?怎樣激動我們愛祂呢?祂一人替我們眾人死,使我們眾人的過去都在祂裏面同死了。祂的死是祂愛的最高表現,也是祂愛的偉大成就。我們這麼多人同蒙救贖之恩,理當受祂愛的激勵,仿彿難以自制地被祂的愛控制了整個身心,使我們不再為自己活,只為祂而活了。

“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5:15)

  上節是說明基督的愛為我們所成就的事為我們死。本節是說明主為我們死的目的是叫我們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曾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既然這樣,為基督而活就是每一個信徒理所當然的人生觀了。

  注意:“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裏有兩種活:一是復活主在天上的“活”,另一種是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在肉身中,在地上的“活”。復活主雖是活的,但祂不是在地上活,是在天上活,怎麼能夠叫地上的人知道祂還活着呢?怎麼能夠使地上的人認識天上主的慈愛和榮美呢?祂需要我們這些蒙恩的人,為祂在地上“活”,叫人們可以藉着我們認識天上的基督。

2. 我們已經成為新造的人(5:16-17)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着外貌認人了;雖然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5:16)

  我們要為主而活的第二個理由,就是我們已經成為新造的人了。新造的人,對人對事有新的價值觀和新的觀察力。為着證明新造的人的確有新的眼光,保羅用自己的見證為例解,他雖然曾“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他所謂憑外貌認過基督,實際上就是指他未悔改前對基督福音的誤解,只憑成見與傳聞,就逼害基督的教會。

  16節上半節的“認”原文 oidamen,下半節的“認”原文 egnōkamen 都是認識或知道的意思,不是承認與否認的“認”。不憑外貌認人,就是不憑外表膚淺的認識判斷人的意思。

  保羅特別提到“不憑外貌認人”,與上文有關係。上文第12節說:“好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可見當時哥林多人中有憑外貌批評保羅,又憑外貌佩服一些另有居心的人(本書3:1)。這顯然是哥林多人靈性上幼稚膚淺的毛病,屬靈的眼光沒有深度。所以保羅特別提起他現在不再憑外貌認識基督的見證,藉以提醒哥林多人不要憑外貌看人。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5:17)

  可見:(1)所有未在基督裏的人還都在舊造裏面。新造指在基督裏,舊造指在亞當裏。(2)在哥林多教會裏的人未必都是新造的人,惟有在基督裏的人才是新造的人。保羅不是說在哥林多教會裏的人,都是新造的人,而是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3)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都該丟棄舊事作新人,有新眼光,過新生活,不再憑肉體的喜好行事。(4)“新造”顯示與舊的創造全然有別。神造亞當是關乎肉身生命之創造,未有神的生命。但基督裏的“新造”者,卻是注入神生命的創造,使一切成為新造的人,也都成為神的兒女,所以我們應該有新的人生目標為主而活。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