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五.保羅的心願(3:10)

“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3:10)

  雖然上文使徒曾一再稱讚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1:3、8,3:6)。但這裏保羅卻又說他們切切的想見信徒的面,要補滿他們信心的不足。似乎前後矛盾。其實帖撒羅尼迦信徒雖然在信心上有相當好的見證,卻不是說他們已經到了十全十美的地步。忠心的神僕,不但要看出信徒信心的長進而感謝神,也要常常看出他們的缺少,而勉勵他們更加進步。就像一個作父親的,既為自己的孩子進步歡喜,又覺得他們還不夠成熟,在稱許之後又要求他們更進一步。

  事實上,帖撒羅尼迦信徒,在信心上的確還有不夠的地方。保羅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太短,他們在所信的真理上,顯然還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就如對主的再來就有好些誤解之處。在信心的經歷上,當然也還有許多不夠老練的地方。保羅很想再見他們,給他們更進一步的造就。從使徒行傳二十章1至5節看來,保羅第三次遊行佈道時,可能經過帖撒羅尼迦而得償所願。

  注意,保羅切切想回帖撒羅尼迦幫助信徒的心願雖然是好的,神卻沒有立刻成就他的祈求。可見:(1)有神的僕人造就我們時,要珍惜機會,機會一過,可能很難再得着。(2)神對祂僕人的引導未必完全照神僕自己所理想的。神的旨意總是高過人的計劃,正如神藉先知以賽亞所講的“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神只能照祂自己認為美的時候來成就祂僕人的心願。

  保羅和一般信徒不同的地方,不是他完全沒有理想、願望或喜樂,而是雖然他有自己的理想或切切希望成功的事,但當這些似乎很合理的要求神沒有為祂成就的時候,他完全不會因此有些許的埋怨,或懷疑神的美意。這些事完全沒有損害到他內心那種感恩的心意;而等到神成就他的心願時,他又會發出另一次滿心的感謝而歸榮耀給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