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第三段 因愛心所受的勞苦(2:1—4:12)

讀經提示

  1. 1至2節的歷史背景記在使徒行傳哪一章?保羅怎麼證明他的工作不徒然?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有甚麼作用?
  2. 保羅怎樣討神喜歡?注意他的傳道工作跟他對神對人的美好見證的關係。
  3. 保羅稱讚帖撒羅尼迦人在為主受苦方面效法了猶太的眾教會,有甚麼作用?猶太人怎樣苦害神的眾僕人?
  4. 為甚麼保羅明知是撒但的阻擋,他卻忍受阻擋,暫時不回去帖撒羅尼迦?這對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有甚麼參考的價值?
  5. 甚麼是保羅的喜樂和冠冕?甚麼是你我的喜樂和冠冕?

第二章

1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2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3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4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5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着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6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8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9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10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11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12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13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14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裏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15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16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神的憤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17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18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19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麼?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壹 爭戰與忠心(2:1-6)

  在保羅的書信中常提到爭戰。他曾勸勉提摩太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3),又提醒提摩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2)。他也曾勸勉以弗所的信徒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0-18)。在他快要殉道時,曾豪氣萬丈的宣稱:“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提後4:7)。在此他告訴帖撒羅尼迦信徒,他自己怎樣在腓立比打了勝仗。他的勝利和忠心,實在是一切事奉神的人的模範。在此注意:

一.信心(2:1)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2:1)

  這節聖經中隱藏着保羅爭戰勝利的一項重要因素,就是他的信心。他深信自己所作的工是絕不徒然的。在他寫這封信的時候,這件事已成為事實。這事實正可證明他的信心是兌現的。他有相信工作必定不徒然的信心,所以就有不徒然的工作。注意保羅信心的幾個性質:

1. 保羅的信心是進取的(2:1)

  “進到你們那裏”,保羅從哪裏進到帖撒羅尼迦?是從腓立比(徒16:12,17:1)。保羅從一場爭戰到另一場爭戰中,在連續的艱難逼迫中繼續前進。徒十七章告訴我們保羅怎樣在腓立比被鞭打監禁之後,又進到帖撒羅尼迦工作,在那裏一連三個禮拜的講道,有不少人相信了主,於是又引起猶太人的嫉妒,招集市井匪類,搭伙成群,聳動合城的人跟保羅作對。可見保羅到帖撒羅尼迦的前後,都受到很大的逼迫,但這一切並不能叫保羅退縮,可見他的信心是進取的。

  “我們進到你們那裏”,這句話可說明保羅傳道那種主動的性質。他並不是被邀請才去,是自己要到沒有教會的地方去傳道。雖然按他的行程來說,他似乎是被趕走的,在腓立比受逼迫之後才到帖撒羅尼迦,在帖撒羅尼迦受了逼迫後又到庇哩亞。其實,他的行程並非一味順着環境的支配,而是按照神的引導,在一處工作完了之後,又進到另一處為福音攻取新的境界。

2. 保羅的信心是從經驗得來的(2:1)

  使徒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信徒所作的見證,證明他勸勉哥林多教會的話“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是經驗之談。保羅是在自己取用過這寶貴的應許之後,才這樣勸勉哥林多信徒的。

  對於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來說,保羅進到他們當中有沒有徒然勞苦、徒然受患難,這是他們所確切知道的。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保羅為主勞苦並不徒然的憑據,否則就不會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產生了。這樣,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為主受苦,當然也必不致徒然。這是最有力的安慰和勉勵,是帖撒羅尼迦信徒所能深切領會的。保羅並沒有用高言大智來說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去為主受苦,而是把自己這活生生的見證擺在他們眼前,使他們心悅誠服地確信他們為主忍受的一切勞苦或患難,都不徒然。

  現今,我們看了保羅和帖撒羅尼迦信徒的共同經歷之後,豈不應當更加確信為主所受的勞苦決不徒然麼?

3. 保羅的信心是合乎神旨意的(2:1)

  為甚麼他的工作不徒然?因為合神旨意的工作,就有神的同在和同工。他的信心是正確的,不是憑肉體的感覺,或出於人意的主張而作工。因為在他還沒有到馬其頓之先,已經得着神的指引,他是在見了馬其頓人請求幫助的異象之後,才到腓立比的(徒16:9-10)。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