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讀經講義



六.祝禱的話(3:11-13)

  在這段經文裏,保羅有三個心願:

1. 願神引領他和帖撒羅尼迦信徒相見(3:11)

“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裏去;”(3:11)

  本節經文保羅說到神和信徒的五種關係:

  A. 神是我們的神,是我們所該敬拜尊榮的主。我們又是照祂的形像造的,理當歸榮耀給祂。

  B. 神是我們的父,是生我們的。我們有分於祂的生命,不單有祂的形像,還具有祂的性情(彼後1:4)。

  C. 神是我們的主,我們應該讓祂在我們心中作主,凡事遵祂而行,就能活出神的形像,活得更像天上的父。

  D. 神是賜救主給我們的神。耶穌就是祂所賜的救主。不但救我們脫離永死,也救我們勝過各樣患難和試探。

  E. 神是引領我們的牧者。保羅在這裏說:“願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裏去”,保羅將自己的腳步放在神的引導之下。祂是我們的好牧人,每個跟祂的人都該把自己信託在祂的手中,像使徒保羅那樣。雖然保羅的心很想回到帖撒羅尼迦,但他還是甘願讓神管理他所當行的路。

  本節中文新舊庫譯本作“但願神我們的父自己,同我們的主耶穌引導我們的路程到你們那裏去”,跟 RVNASBRSVKJV 等的譯法相同。

2. 願信徒的愛心能夠增長(3: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3:12)

  在此保羅提到兩步的愛:第一步是愛弟兄姐妹,第二步是愛眾人。原文 agapē(愛)在本節中只提過一次,但包括愛弟兄和愛眾人。彼後一章7節提到愛心增長時,也是照這次序:先愛信徒,然後愛眾人(在彼後一章7節原文兩個“愛”不同字)。愛的增長,先從深度開始才到寬廣。這條愛的河流要流入深處,再向兩邊溢出;先豐富後滿溢而流露。先愛常在教會裏面一同事奉神的肢體,然後愛那些我們不認識的眾人。

  “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這是在本章中第二次提到這類似的話(參3:6)。這說明保羅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教導是榜樣的教導,並不是只能供人欣賞而不能實行的一些理論。他的教訓絕不是叫人產生莫測高深的神秘感,卻無補於實際生活的道理;而是非常實用的原則,並且他自己身體力行,成為模範。信徒應該如何彼此相愛?如何愛眾人?愛心怎樣才能長大充足?只要看保羅所留下的榜樣就明白了。他的教訓絕不抽象,而且現身說法,十分具體,易明易行。

3. 願信徒成為聖潔無可指摘(3:13)

“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3:13)

  本節中的“好使”說明上文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增長充足,是頭一步的基礎;使主耶穌能堅固我們的心,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愛心有美好根基,靈命才能繼續增長。豐富而超越的愛心是教會等候迎接基督的裝飾(啟19:7,21:2)。在這不法的事日漸增多的世代中,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教會卻要更加儆醒預備主的再來。

  “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的時候”,這裏“眾聖徒”是指在主裏已經安息了的聖徒,他們要跟祂一同降臨(參下文4:13-18)。這下半節最主要的意思,是要我們留意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在主前靈性的光景如何。使徒不是要我們注意主來的準確日子,而是要我們注意主來時我們的心靈狀態是否聖潔無可指摘。

  注意,本書從第一章開始,每章末後幾節都提到等候主的再來。可見每章勸勉的最終目的,都是要信徒準備迎接主的再來,以盼望主耶穌同祂眾聖徒再來的日子為生活的中心。這正是保羅自己生活工作的原則。

  “心裏堅固”,“堅固”原文 stērizō,也有堅定、堅固的意思。新約共用過十三次,如:路九章51節(“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和合本未譯出,意指祂堅定地向耶路撒冷去);有十一次譯作“堅固”(如:路22:32;羅1:11,16:25;帖前3:2、13;帖後2:17,3:3;雅5:8;彼前5:10;彼後1:12;啟3:2等),另一次在路十六章26節譯作“限定”(深淵限定)。我們對主的心真該像有“深淵限定”那樣永不改變。

  “成為聖潔,無可指摘”,所有信徒在主裏都是已經成為聖潔,被神看為無可指摘的,所以本句是偏重信徒在人前生活之聖潔與無可指摘。這不但指消極的不犯罪,更是指積極的遵行神的旨意。所有精細的儀器必須完全清潔,不能沾染塵埃,才能發生精確完善的效用。我們的心靈是比一切儀器更精細的“機關”,所以更要聖潔無疵,才會合乎神的使用。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