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讀經講義



三.生命長進(2:12-14)

  這幾節中使徒用三種不同的稱呼,以顯明三種不同靈性程度的信徒。暗示在光中的信徒,他們的靈性生命,必定循序漸進。靈性生命也像肉身的生命一樣,是自然會長進的,否則就是病態的、反常的。並且這種長進也是生命的必然表現。除非沒有生命,否則是必然不會停止不動的。信徒既屬光明之子(弗5:8),接受了生命的光在裏頭(約1:4),若在光明中行,就沒有不長進的理由。雖然長進的快慢不同,靈命的程度不同,但它決不會靜止而沒有表現的。

  本章3至17節的中心信息,是勸戒信徒要愛神而不愛世界。這是行在光明中的人的表現。但使徒突然插入這幾節的話,並將信徒分為三類,然後分別說出他寫信給他們的原因,可見使徒不但有意叫信徒知道,行在光明中的人所有的這幾種不同的生命程度,並且要信徒知道本書的信息,特別是這一段愛神與不愛世界的信息,是任何一種靈命程度的信徒所共同需要的。不論是靈性軟弱的人,或是靈性剛強的人,都同樣可能因貪愛世界而失去愛神的心。要是失去愛神的心,當然就不會愛弟兄,這樣就可能不行在光明中了。所以他們都需要這樣的提醒。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着主名得了赦免。”(2:12)

  注意12節“小子們”原文 teknia 與13節下半之“小子們”paidia 不同字。前者是本書常用的稱呼(2:1、12、28,3:7、18,4:4,5:21),是著者特用以稱呼一切受書人的;後者卻是這幾節中特別用來代表那些靈性幼稚的信徒的。這樣,這三種信徒的分法,應從13節開始,先提“父老”後提“少年人”,最後才是“小子們”,順序而下。而12節的“小子們”是對全體受書人的稱呼。12節下半的“你們的罪藉着主名得了赦免”是總括下文三種信徒而說的。事實上,罪得赦免,乃是一切信徒應有的起碼經歷。(本節一再地顯示本書的信息是以信徒為對象的。)并且這罪得赦免的經歷,也是一切信徒應當愛神而不愛世界的共同理由。

“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父老阿,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2:13-14)

  在這裏使徒提到三種信徒的特點如下:

1. 父老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

  這句話與一章1節比較,使徒曾以“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指主耶穌。在這裏只提“起初原有的”,是對三位一體的神的通稱,並非特別指三位一體之神的那一位。但使徒為甚麼要用“從起初原有的”稱呼神?為甚麼不簡單地說“因為你們認識神”而說“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顯然,使徒是要強調神是“從起初原有”的神。意思就是,我們的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神,是從起初到如今沒有改變的神。祂本性的美善與無上的權能,都是無可侵犯的。這些話似乎提醒信徒,不要輕易被新奇怪異的道理吸引,應當重視那“從起初”不變的生命之道。父老們既然在人生的經歷上比一般人有更多的閱歷,對於那些經不起時間考驗的事物,有更深切認識。這樣他們對於這位“從起初”不改變的神的認識當然比一般人有更深切的體驗,而對於這變幻無常的世代之歪風邪說,也就有更大的責任堅守真道、勇拒狂潮了。

2. 少年人勝了那惡者

  注意使徒寫信的次序,先提父老,然後提到少年人(青年人),最後才提到“小子們”。使徒顯然是按着長幼的次序提醒信徒們。少年人放在中間更具特別意義。他們看到那些比他們更幼稚的人時,可以想到自己所蒙的恩典,應該受激發;但當他們看到那些遠遠走在他們前頭的父老時,他們該知道怎樣加緊腳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對於現在這個一味高抬青年人的時代,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提醒。在這個時代,不論政治家、教育家、甚至所謂宗教家,似乎都十分重視青年。其實他們最重視的還是他們自己在政治、社會、宗教方面的地位。這是一個出賣青年的時代。大多數人高呼尊重青年,其實是想利用青年,並不真正為他們求益處。無論是知識、學問、技能都可以縮短學習的時間。唯有人生與靈性的經歷,只能按着年歲而增長,輕率地抹煞老年人的經歷是青年人最大的損失。

  在這兩節提到少年人的特點有三:

  A. “勝了那惡者”表示是經過戰爭的(13、14節提到兩次)。沒有戰爭就沒有勝利。青年人的特點是能力和勇敢。青年人的光榮是不怕為真理打仗,不怕艱苦試煉。經過戰爭的勝利才是光榮。青年人應以不勞而獲為羞恥。唯有經過屬靈的“戰爭”才能有父老們的經歷認識不改變之神和祂的權能。

  B. “剛強”就是有能力的。屬靈經歷中有時要有“硬”的對付。信徒向罪惡、世界沒有硬勁,就沒有屬靈的前途。要有願為主拚上一切,不顧一切,不妥協的態度,像先知以西結那樣有像金剛鑽那麼硬的額(結3:7-8),任人怎樣碰也不會傷的。可惜今日的青年信徒常錯用了他們的“剛強”,只為私情,為個人慾望,不是為福音真理而剛強。

  C.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這句話說出青年信徒能“剛強”的原因。神的話常在心中成了他們的能力,因神的話而剛強,就不是血氣之勇了。青年人記憶力強,應當趁着青年的好時光,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

  本小段可與一章4節比較,可更明白本書的宗旨。作者與信徒之間完全憑着在主內的關係相交;否則,就沒有甚麼可以相交的了。老約翰給我們看見,他看重信徒屬靈的關係過於一切。

  注意:使徒不是因他們還未有這些經歷而指導他們得着,乃是因他們已經有了,所以勉勵他們保持這些特點。

著者:陳終道牧師 Rev. Stephen C. T. Chan
出版: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