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其實你不知道明天如何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

   每當看見新聞中一些突發的災難,我們就會感嘆說: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個先來?要好好珍惜當下,好好珍惜眼前人。但等事情過去一陣子,我們還是生活照舊,日子照過。是啊,我們不可能天天緊繃着神經,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這樣的人生也太緊張了。

   不過,不緊張也不等於不理會;關於生命的大事情,還是預先考究清楚比較好,不然,即使足享長壽,無驚無險地到了終點,但,人生的終點之後呢?難道真是以後,就再沒有了以後嗎?

   首先,明天如何,我們是真的不知道。現在,全人類都在嘆息,世界再也回不去2019年了!誰能想到,新冠病毒橫掃全球,無形殺手使多少人命喪黃泉。至今幾年過去了,病毒不斷變異,繼續快速傳播,瘟疫結束的日子遙遙無期。我們曾經有很多計畫,有許多願望,但這些計畫和願望真的有機會實現嗎?不知道,因為真的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明天是否還有機會?

   生命是甚麼呢?聖經說:“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一片雲霧,沒有固定的形狀,隨時變化厚薄形態,移動的方向隨風而動,或聚或散,毫無規律,但惟一可預期的,就是最後一定煙消雲散,天空中再無這片雲霧的痕跡。顯然易見的,肉身的生命一定會死去,這是所有事實中最不可改變的事實。所以,探究死後的去處,是為明天做計畫的最現實的計畫。明天是否還在世上,不知道;但離開世界之後去哪裏呢?卻是可以提前知道的。

   聖經清晰地告訴我們,人死後有兩個地方去。一個是地獄,那是魔鬼所在的地方;一個是天堂,那是上帝所在的地方。在生前選擇跟隨魔鬼的,死後就去跟魔鬼在一起;在生前選擇跟隨上帝的,死後就能與上帝在一起。原來,死後去哪裏,是人可以在世上的時候自己選擇的。或者人會說,我從來沒有選擇過魔鬼啊!嗯,其實是我們的老祖宗幫我們選了。追溯到人類歷史的最初期,第一對夫妻是亞當和夏娃,他們是上帝創造的,本來就是屬於上帝。但後來,他們聽從了魔鬼的引誘,吃了上帝明明禁止他們吃的果子,從此就走上了跟隨魔鬼的道路。仔細想一想,我們人類是多麼容易被引誘;所謂變好十年,變壞一天,犯罪的傾向是那麼的明顯。事實上,魔鬼仍然在世界上橫行霸道,用各種方法引誘人跟隨它,人如果沒有一種超自然的能力,很難勝過魔鬼的誘惑。

   這種超自然的能力在哪裏呢?就在上帝那裏,在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裏,在上帝的靈裏面。如果我們想拒絕魔鬼的道路,就要選擇走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救贖之道。耶穌基督從高天之上降下人間,成為人的樣式,並且為了救贖人類,被釘上十字架,流血犧牲,就是為了洗淨人從出生以來一直所犯的罪孽,也把在魔鬼轄制下的人釋放出來,從此進入自由光明的國度。只要人選擇接受耶穌基督做自己的救贖主,選擇跟隨耶穌,就可以篤定地知道,自己如一片雲霧的人生消散之後,可以跟隨耶穌上達天庭,享受永遠的榮耀和福樂。耶穌基督說過,祂已經在天堂為跟隨祂的人預備好了住處,後路已經完全鋪平了。

   人生無常,我們不能把握明天,我們實在也不知道明天如何。但上帝讓我們明明白白地知道,明天之後,會有更美好的明天,那就是雲霧消散之後,在人間再無我們之後,卻在永遠光明燦爛的天堂永遠真實地生活。如此美好的安排,怎不叫人歡欣鼓舞、喜樂充滿呢?有這樣堅定不移的盼望,誰還會害怕在人世間對明天的未知呢?有首詩歌這樣唱到:“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是的,我不知道明天道路,但我知道有一位為我鋪平道路的上帝;這條路,通向天堂。(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2期 2022.1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