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一個人人都不喜歡的題目

   

   牧師講道,可以講一些人人都喜歡的題目,好像平安、喜樂、成功、幸福等等。但有一個人人都不喜歡的題目,牧師也不能不講,這題目就是“犯罪”。

   要重新建造,必須先拆毀。要建立平安、喜樂、成功、幸福的人生,就必須要拆毀犯罪的內心和犯罪的行為。究竟聖經所說的“犯罪”是甚麼意思呢?我們需要根據聖經來深入思想和研究。聖經說: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犯罪不一定是道德上的缺欠,犯罪乃是虧缺了神的榮耀。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神創造人是按着神的形象來創造,神的本意要人有一個完整的表現,在心思、意念、行為、工作都圓圓滿滿,充滿了神的榮耀。但是很可惜,人雖然明明知道神,卻是故意離棄祂,反對祂,攻擊祂,任意妄為,偏行己路,結果就虧缺了神的榮耀。

   因為我們離棄了上帝,結果就有了基本的犯罪。接着就是內心產生一些枝節花果的罪,甚至在外表也有這枝節花果的罪,就是道德上的失敗。聖經說:

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濊人。(馬可福音7:21-22)

   從小的事情開始,從內心開始,這些惡念和惡行慢慢增大,慢慢嚴重,結果我們就有了根本的犯罪,也有了枝節花果的犯罪。於是,罪惡帶領我們走向死亡。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

   犯罪的結果就是死亡。死亡有兩個意義:第一,是心靈的死亡。第二,是身體的死亡。在聖經裏,“死亡”就是“隔絕”。人的身體死亡,與人隔絕,與世界隔絕,已經是非常悲慘的事情;人假如心靈死亡,與神隔絕,永遠與天堂隔絕,那就是更大的悲劇。在今世我們若不能得着罪的赦免,當我們身體死後,我們的靈魂便永遠與神隔絕了。

   有一個農夫被人用刀刺到重傷昏迷,他臨死前,斷斷續續說:“水手…水手…”。後來捉到一個疑犯,仔細檢查,發現他耳中有鹽,證明他是水手,因為水手所接觸的環境和空氣使他耳中留有鹽分。而這疑犯的衣服和鞋上有泥,那些泥土與農夫家外面的泥土吻合。這個疑犯,耳朵有鹽,身上有泥,所以推論他就是凶手。證據確鑿,這水手無法抵賴,結果就俯首認罪:因為他要奪取農夫手上的金錶;搶劫不遂,就把農夫殺死了。

   人尚且能查得證據找出罪犯,神對於人所犯的一切罪惡更是瞭如指掌。所以我們應當向神承認所犯的罪,求祂赦免。人基本的罪,內心的罪,還有外表的罪,必定帶來永遠的死亡,與神隔絕,與天堂隔絕。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認罪:在神面前認罪,承認我們是一個罪人。這樣,祂一定赦免我們,給我們一個新的人生。唯有認罪和悔改,把犯罪的意念與行為拆掉,人生才能有平安、喜樂、成功、幸福的來臨。

   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啊!我們來到你面前,承認我們離開你,反對你,故意與你為敵。因為離開了你,我們產生了內心的罪,外在的罪,叫我們與你隔絕,與天堂隔絕。求天父接受我們現在認罪悔改,使我們蒙你赦免,我們就得到平安、喜樂、成功、幸福。不但在今天得着,而且得着直到永恆。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8期 2020.7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