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主知你心

于中旻

 

   有話說:“萬兩黃金容易得,一個知心最難求。”這話似乎並非誇張;人一生還會能遇到幾個知心人嗎?果真如此,那就更得知道知心是咋回事。

   知心真箇那麼可貴嗎?其實,為了不同的複雜的原因,“知心”並不是普遍受歡迎的事。例如:某些地方有安全檢查,人和物品都必須得經過X光透視,有些人就討厭這種手續;如果要如此去知心,那還得了!至於刑事偵查學上的“知心”,可以理解,不少人寧可規避。“知心”實在有傷大雅。不過,實事求是,還有必要從知道自己的心開始;自我“知心”,才可以知人。

   你想必聽人說過:“問題的中心是心中的問題。”人心到底有啥問題呢?簡要誠實說來,是罪的問題。罪,使人失去了中準。耶穌說了一個原則:“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7:12)很容易懂,但有誰經常作得到?這就顯明是有問題了。如果是自認為沒有問題,那才是真的問題。

   有位哲人誠實的答案:“我自己返視內心,覺得可怕!”飛鳥,會陷入人設的網羅;野獸,會陷入獵者的機檻;但當人踏入禽獸世界,反倒比較可放心,只需要防備牠們忽發獸性使用其強爪銳齒,就可以和牠們相處,絕不必怕牠們設詭計陷害。這樣,人類的詭詐紀錄是無可挑戰的,是所有地上生物不榮譽的冠軍。多年前,有人去動物園,看到箭頭指標寫:“最危險的動物”。循路走去,到了個大鐵籠,裏面是空的,只有一面大鏡子!也可算不虛此行。

   主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似是莫可奈何的感嘆道:馴獸容易馴人難!說到明顯可悲矛盾情形,且舉舌頭一端來說:“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7-9)這是說人類墮落後的情形:不是管制萬物的勝利,而是不能管制自我的失敗。人去請教醫生的時候,那該能治病的專業者常會叫你:“伸出舌頭來!”看來身體上的那個柔軟的微小器官,不像會拳打腳踢,也善良過它外鄰的利齒傷人,似最無害無辜的,其狀態卻顯示出深處的病。看那些去看病的人,很少是有被人咬的傷痕;但被舌頭弄傷的人,卻是很多,有的是終身不復的!

   不過,聖經告訴人,要知道自己內心的狀況,從舌頭上可以看出毛病在哪裏。這會使人對自己的情況絕望;不過,聖經還指示人唯一盼望:知道自己是壞到不堪救藥,願意把自己那無法修理的心,帶到神面前,作重生得救、有屬天生命的新人。這更新的生命,“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3-24)

   中國的心學大宗師王守仁,陽明先生說:

人皆曰:“人非堯舜,安能無過?”此亦相沿之說,未足以知堯舜之心。若堯舜之心而自以為無過,即非所以為聖人矣。其相授受之言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彼其自以為人心之惟危也,則其心亦與人同耳。危即過也。惟其兢兢業業,嘗加精一之功,是以能允執厥中而免於過。(王守仁〈寄諸弟〉)

   陽明先生說的,人不能免有過,連聖賢也會有過。過猶不及,就是失去中道,不能合宜,要就是聖經所說的罪。知道自己有罪,就需要改正。

   知心,所呈現的景象很難叫人愉快,卻是必要的。我們必須正視事實,不能諱醫忌疾,像鴕鳥把頭埋在沙裏一樣,佯為不見,以為就沒有事了。看,鏡子裏的自己: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罵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羅3:10-18)

   原來如此!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徵友啟事”的相片,是外表美麗動人的包裝,裏面的真相?恕不奉告!可以想像,有哪個有聲譽的人願意跟這麼敗壞的人交往嗎?事實是,這樣的人才正需要朋友。據調查:今天的人普遍的問題,是罪疚感和孤單。有話說:“朋友是知道你的心,仍然願意同你交往的人。”沒有人願意同你交往怎麼辦?地上找不到,往上看,惟有神!

   好信息!“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3:24)

   基督耶穌知道人的心,知道惟有這樣,才需要朋友,需要祂的救贖。就在祂將要被釘十字架之前,耶穌對那些看來不成材的門徒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你們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3-15)既知道自己的心,你還敢想高攀,高到要跟神的兒子耶穌作朋友嗎?不!並非妄想。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15:16)朋友擇交,都是找“好樣”的,真正的好人,世上實在沒有;所以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9:13)

   你不必怕沒有知心的朋友—有耶穌!

 

金燈臺活頁刊 第205期 2020.1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